柵外髮箍戰士
柵外髮箍戰士

文學研究(畢業)// 厭厭卸下髮箍,止戈為伍// 趕考生員,但日日想睡

哄堂|鄧志謨與晚明笑話①:童子之精怎麽就從童子屁股後面取呢?

近來在Matters上看到作者@谢孟 寫有關晚明笑話的社會史的文章,頗有心得。突發奇想,不如就把我手邊有的晚明笑話集子也整理整理放上來,自己動手校校看,看能不能逗逗平日裡案牘勞形的上班族笑一笑,也能提供對笑話的社會史有興趣的讀者們一些文本閱讀;如果是對簡單古文有興趣的,也不妨來一讀,有些黃色笑話的尺度可是比現代人的還要誇張呢。

@谢孟 笑话的社会史①:科举、例监与晚明的监生笑话

@谢孟 笑话的社会史②:一条鞭法、大航海时代与晚明的色银笑话


髮箍俠的通訊書語:

說到晚明笑話,大家可能第一印象就是馮夢龍的《笑府》,我書櫃裡也有一本。不過馮夢龍的著作早已被整理得差不多,網上也能找到《笑府》原文,就僅僅複製貼上過來好像沒什麼意思,也有人做過這事了。正好我手邊有同樣是晚明作家鄧志謨的《新刻洒洒篇》(洒,即灑),就把目標鎖定在這本書了。

鄧志謨是個晚明秀才,窮得令人鼻酸,在福建建陽余家的書坊(可以想成當時的出版社,余氏在晚明可說是叱吒一方)工作,順便當余家小少爺們的塾師。鄧志謨的名聲當然遠遠遠遠比不上馮夢龍,不過鄧志謨也是個有趣的人,蠻會自嘲也算有才氣,有人稱他為「兩腳書櫥」,連寫過《牡丹亭》的湯顯祖也稱讚他是「異才」呢!從他編輯的書中可以看得出來他讀書的口味很廣,在使用各方材料時也是運度自如。

鄧志謨編的《新刻洒洒篇》在現代的書籍商品定位而言就有點糢糊了,它有點工具書的傾向,又有點案頭書、閒書的性質。全書分6卷,分別是「情傳」、「情札」、「媚姬」、「韻語」、「哄堂」、「雜記」。包含小說、情書、名妓花榜、雜文等等。這次我選的就是「哄堂」,也就是笑話集。裡面收錄的笑話大概有150則左右,打算分次校註上來。基本上萬世不變的諧音哏、屎尿屁、黃色笑話等等在裡面可說是一應俱全,看倌現在就不妨來瞧瞧晚明人是怎麽講這些笑話的吧!不懂笑點在哪的也歡迎留言討論,其實我也不一定每篇笑點都有get到呢。

|第①輯不可錯過的晚明笑話:10.〈童精〉(髮箍俠、K桑)|


《洒洒篇》卷五「哄堂」的插圖,線條精緻且自然,在晚明書籍插圖中可說是佳作。插畫呈現四個文人坐在一起喝酒談笑的畫面,一旁還有童子侍酒,背景以盆栽奇石搭襯,提供現代人對晚明文雅生活的想像。

閱讀Tips:用引文標示的是作者鄧志謨本人的眉批或旁註;用灰底標示的是我做的增註

1.館師頻歸

兩友相見敘寒溫,因問:「今年所延塾師好否?」一友曰:「被他坐不定,時常去去,無可奈何。」隨問:「君家者若何?」其人笑答曰:「我家好些,亦時常來來」。

主人一怨一謔,怨的謔的皆有趣


2.初昏女

女初婚之明日,送嫁人回,其母問曰:「姑娘光景如何?」送嫁人曰:「兩眉俱攢,自言官人陽物過大。」母甚憂之,促其三朝再去看。回曰:「已不妨了,姑娘說官人此物覺得一日小似一日了」。

「姑娘」旁註:吳人母家稱女皆曰姑娘
不知我進、伯仁退?
髮箍俠案:「不知我進、伯仁退?」意謂不知道是我進步了,還是對方退步了呢?語出《世說新語・品藻》。


3.睡鞋

婦做睡鞋成,命其夫詠之,夫曰:「玉筍層層裹,金蓮步步移。雖然不落地,也有向天時。」妻曰:「鞋安得有向天時?不通,不通。」及夜,雲雨方濃,妻不覺蹻足向上,忽悟日間詩句,連聲曰「通!通!

此女子可與言詩也已矣
髮箍俠案:睡鞋,睡覺時穿的鞋子。蹻,音敲,抬腳。


4.蚊符

賣驅蚊符者云:「貼了一夏無蚊!」一人買歸貼之,而蚊毫不減,往咎賣者。賣者曰:「我符百試百驗,豈有不靈之理,必是你家有甚不停當處,待我一看便知。」其人引至家一看,賣符者曰:「怪不得,原來你家床上沒有帳子!」

賣者云定是貼不得去,問貼於何處,曰:頃貼在帳子裡


5.性緩

兩親翁一性急一性緩,相遇於途而揖。性緩者因揖而謝其禮意之,綢疊曰正月承親家如何、二月又承親家如何,遞數至十二月終乃起,則親家去遠矣。駭曰:「親家幾時去了?」旁人曰:「正二月間已去了」。

施者倦矣,謝者未厭
髮箍俠案:綢疊,即重疊


6.妙事

兩人相與譚,曰:「天下何事最妙?」曰:「莫過幹房事了。」曰:「還再有甚事妙?」想了一會,曰:「再幹!」

衣裾之下有此珍美


7.撒屁

群坐之中有撒屁者,不知為誰,眾共疑一人,相與指而罵之。其人實未曾撒,不辨而笑。眾曰:「有何可笑?」其人曰:「我好笑那撒屁的也在裡頭罵我!」

此人得辨謗之法


8.酒色

一人好於酒後行房,人戒之曰:「此最害事,醫書云:『醉飽莫行房,五臟皆翻覆』。」其人曰:「不妨,再幹一遭,仍舊翻了轉來」。

糟肉堪久之辨亦大似此
髮箍俠案:「糟肉堪久」,指用發酵過的糟去醃肉會讓肉保存得更久。語出《晉書・孔愉傳》。


9.親婚

越人新婚,新郎不甚解也,將陽物放進而不動,妻呻吟曰:「哎呀!」問何故,曰:「漲痛!」遂急抽出而不進,妻又呻吟曰:「哎呀!」又問何故,曰:「空痛!」新郎曰:「扽進又漲痛,扽出又空痛,教我怎好?」妻曰:「你且扽進扽出看」。

「空痛」旁註:奇思
「扽」旁註:越人呼拿為扽。
新婦知☐而又妙於言乃爾
髮箍俠案:扽,音盾。

10.童精

女子有病,醫者要少男之精和藥,乃持器往覓之。遇一美童,告以故,童令以器置地,解袴曰:「待我屁股裡撒了些去。」醫曰:「你的精如何在屁股裡取?」童曰:「出處不如聚處」。

但恐易為藥渣耳
髮箍俠案:古有孌童,即淫狎美男子,而晚明的孌童風氣似乎更盛。「出處不如聚處」的發言已經夠令人拍案了,令人不禁遐想那些孌童平時又是如何處理後續清潔,結果鄧志謨竟然還去揣度人家掏出來的童精會是藥渣......簡直虎狼之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