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霜
扶霜

少年时鲜衣怒马不知愁,中年时遍览风雨江山岂无忧,老来闲云野鹤,生死看淡。 Mastodon:@Fushuang@mastodon.social 谢谢阅读

当电视台不再播放商业广告之后,我问:为什么?

朋友们,政治并不因年龄而宽容任何人。

朋友们,政治并不因年龄而宽容任何人。

时间追溯到2010年前后,薄熙来主政重庆的年代。作为一名中学生,同时担任班级文娱委员的我,在每天下午第一节上课前,精神最为疲累的时刻,却被迫要跟全校师生一起“唱传红歌”。那时候,我想重庆的每一位中小学生,都拥有两本小册子,一本是“红歌”的歌词和简谱,一本是《科学发展观》。“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歌声拥抱未来……”“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是的,在打这两行字的时候,我的心里都不由自主地响起旋律和默背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因此你们可以想到这件事的可怕之处:这些东西并不需要携带多么高深的内容,只要一年之中你至少重复了两三百遍这些歌词和文字,你此后二十年都很难忘记它。

随之而来的,还有县城里所有的广场,都被各种合唱团所占据,阿姨叔叔们脸上喜气洋洋穿着红红火火的衣服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想,那是我第一次开始认真观察这个世界,尽管此时我还不知道这已经是“政治生活”的范畴,但我已经开始留心周遭的一切变化:无论是人行道上黑色大伞一样的“交巡警平台”,抑或是各种“五个重庆”的红色标语,还有电视上对文强的报道,我非常清楚地感受到,大人口中所谓“打黑除恶”的正义,伴随的并不是一种政治清明的社会氛围,而是空气中处处蔓延的紧张。由于我接触网络比较早,很快也注册了新浪微博,发现我生活里的一切“头条”都能在微博上看到人讨论。例如重庆电视台不再播放商业广告,对我而言没有广告自然是好事,但微博那个时候却是一边倒的批评,我尤其记得一位博主评价薄熙来,说他是“中国的墨索里尼”。这句评价在我心中保留至今,我记得当时我看到这句话,心里特别震撼,因为那是一个几乎人人都称赞薄熙来的年代,小到同龄的朋友,大到长辈和朋友们的父母,每个人都能娓娓道来薄在重庆做的大好事,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薄熙来会是墨索里尼呢?

后来故事的走向大家都清楚,一个人起高楼,一个人楼塌了。重庆这个字眼在新闻媒体出现的频繁次数几乎盖过了任何事情,无论是薄谷开来谋杀,还是王立军躲进美国大使馆,我开始懵懂地消化这一切。今天再回头看,我想,这就是我在本文开头所说,政治并不因年龄宽容任何人,人也并不会一到十八岁就突然懂得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所有事情,现在我们所谓“通识教育”的东西,对当时的我来说,是需要穷尽书本,有时候还要借助网络才能获得的知识。而身边的成年人,例如老师,在反向帮助我政治觉醒上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那是我高中的时候,班主任是政治课任老师,在那年6月4日即将来临之际,他在课上义正辞严地说“请各位同学最近不要去转发QQ空间的一些关于64的东西,一旦转发,会影响高考。”而好笑的是,因为不知道64的人实在是太多,知道的人也很懵懂——知道不对,但不知道为什么不对——在询问同学无果的情况下,我开始使用从微博上得知的一个好用资料库“维基百科”进行资料查找,那个时候,我记得我点的词条叫“北京之春”,在阅览整个页面之后,我家的网络无故失去连接十分钟。

到现在我都对这位政治老师有所怀疑——因为我真的很想感谢他,如果不是他,我不会得知8964,也不会因为旺盛的好奇心而第一次直面“审查制度”,更不会越来越多地怀疑自己眼前的课本,比如说上一节数学课刚学了逻辑用语,下一节政治课就说“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一切“百分之百”“绝对”“必然”的东西,在我看来都极其可疑,因为历史和政治课本基本上就是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多么不容易,有多么好,好在哪里,有哪些理论支撑。可是,苏联垮了,中国也有文革,在往前还有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两相比较一看,中国共产党“好”在夺取了建立新中国的“合法权力“,但又失败于盲目学习苏联,且在共产主义社会这个乌托邦的构建失败之后,提出了一个在我看来非常空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真的,我尤其记得初中的政治老师讲“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什么时候是中级阶段,什么时候是高级阶段,又是以什么标准来判断?我的心中实在是太多个“为什么”,而我最常收到的回答是“小孩子不需要知道这些。” 但我知道,我上课前要扯着嗓子唱红歌,课业之外要准备红色主题演讲,文化大革命不是一件好事,但每个大人都讳莫如深。如果年纪大的人喜欢说:做错事就要道歉,小孩子要讲礼貌。那么,偌大一个政党,做错事,为什么没有道歉?如果道歉了,为什么又不愿意正视自己的错误,且对这件事基本上是避而不谈?

幸好,我并不因为年龄拒绝进行政治觉醒。离薄熙来下台已经过去了十多年,坊间因对习的不喜,又开始一股对薄的怀念。但我诚恳地在此告诉大家:不会的。我们一切的希望,并不在于更换一个独裁者,而是要走到每一个人,甚至每一个孩子的内心去。在爱国教育主导一切的今天,我也明白另一种声音想要越过内心深处竖起的高墙有多么不易。可我亲爱的朋友们,政治不因年龄宽容任何人。如果有一天,一个孩子问我“为什么”,我希望我的回答是诚实且不经过任何自我审查的答案。

祝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