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子
孤立子

孤立子,一種波形,堅強而穩定,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能夠保持自我,不輕易妥協或改變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堅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魔王勇者——「成為我的東西吧、勇者」「拒絕!」》

(编辑过)
參與「我的政治啟蒙事件」徵文活動

當年,社會上還未出現一些大型的政治覺醒運動。為了逃避因功課死線漸近而生的那份壓力,我一再到漫畫網站尋找感興趣的,《魔王勇者——「成為我的東西吧、勇者」「拒絕!」》就這樣成為我的政治啟蒙。

翻查資料,這漫畫改編自橙乃真希(橙乃ままれ)的同名輕小說《まおゆう魔王勇者》。小說的最終卷於2012年1月出版,那段時間亦有不同的作畫師與出版社開始把作品漫畫化,我所接觸的正是最早的漫畫化版本。

還記得當時較流行以冒險、戰鬥為主,特別強調友情、熱血和勝利的王道漫為主,在這種框架下提到魔王及勇者的話,故事就不外符是勇者召集同伴,在冒險期間一起修練升級,一路過關斬將,最終討伐魔族,擊敗魔王,帶來和平。然而,這部作品卻為當年的我帶來極大的震撼。

故事的第一幕,勇者已孤身一人來到魔王面前,宣告魔王的罪狀,稱有多個國家因她而毀滅。然後魔王竟讓勇者看一大份資料,發表她的「政綱」,甚至邀請勇者與她聯手以一同使之實現。

吐糟:我一心來看勇者打魔王,你竟讓我看棒形圖、折線圖?!

魔王指出,從人類和魔族的戰爭開始之後,人類的國王們變得團結,食物多的國家把食物送到食物缺乏的國家,醫療和農業技術先進的國家亦將技術教給別的國家,以致因疾病和飢餓死去的人大大降低,最終經濟和人口都在穩步上升。魔族的情況也是如此,戰爭反而是「拯救」了人類和魔族。

另一方面,由於並非所有人類方的地方都有戰火。處於戰爭最前線的各個小國,目前是通過流血保衛,來換取其他沒有戰火的捐助而生存;同時,他們所產生巨大的軍備消費,亦為其他生產國家帶來物流和經濟效果。這種畸形的關係才是使戰事無法停下的真兇。

這對當年的我來說實在是訊息量巨大的一套漫畫,第一話就已經把國際關係、經濟發展、國家安全等政治元素包含在內。第二話更是如此,魔王和勇者聯手後決定隱姓埋名,他們要先解決各國糧食不足的問題,漫畫討論了能產生最大效益的耕種方法,之後要處理的就是農地的開墾權,如何避免村子互相爭奪的議題。

當年的我受不了滿滿的燒腦文字和思想,看了數話就棄番了。然而,故事開首的劇情和那份震撼,卻深深刻在我的記憶中。我想,與那些XX運動相比,這才是我初次的政治啟蒙。

作者附註

參與這徵文時,才發現原來這故事後來更動畫化了,也使我更容易補完故事。不過為免劇透,就只引用漫畫首兩話的劇情參與徵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每一天,千萬人在為五斗米折腰。按下支持,舒緩作者的腰痛。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