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当政治恐怖变成性符号

人类就是过去、现在,以及毛泽东梦女。

我今天在推特上浏览了一个日本女生创建的毛泽东梦女账号,深感互联网让我们见识到了过去需要通过文学才能见识到的所有怪东西的细节,真正抽象,难以解读。

我觉得这种事一点都不难理解,《戏梦巴黎》里卧室墙上挂毛泽东像、手持红宝书的欧美年轻人,如果迷恋的还只是一个符号,一种主义,那今天的毛泽东梦女,纯然就是将我们眼中不可磨灭的恐怖也好,或者大部分中国人遗留下来的崇拜也好,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可玩的性符号,如此地聪明和轻巧。

就好像是每个中国人一辈子也无法做到的事,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能够摆脱前面所说的两种感情,仍然在两端急剧拉扯,没有结果,也从不对话,只能任由他的阴影笼罩。

这位毛泽东梦女将所有对自己的评价转到首页,好的坏的,也构成了她这个磅礴宇宙的一部分。我看到其中有人评论:人类就是过去、现在,以及毛泽东梦女。

我接着往前翻,发现她十五岁,正在学中文:“从前天开始,我收到了很多直接消息,但我无法回复。 因此,我将写下这条推文经常回复的问题并写下答案。”

下面的第一条就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你为什么喜欢毛泽东?”

“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有一天,我很担心他。 最终,当我看到他时,我的心砰砰直跳。 他太酷了…”

没什么的,太能理解了,性欲这种东西,跟爱情都无关,又怎么会和政治有关。

我感觉毛泽东这个人,无论从正面还是反面,都被中国人赋予了太多,太沉,以至于我们无法接受一个在互联网时代最普遍的东西。当我们说“不许做毛泽东梦女!”的时候,会不会和“毛泽东思想万岁!”其实是一体两面的,始终都没有走出这个怪圈。

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包括对毛泽东的崇拜或恨意。试想中国人有一天也能够欣赏这种怪东西,一笑了之,无伤大雅,是不是也就是他的像从天安门城楼上被撤下来的时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