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aYiii
RuaYiii

个人频道:https://t.me/justAboringchannel |PM友好型 | BUPT 瞎看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分裂与网络】关于《主播女孩重度依赖》

看了潜在狗子的视频,就总结了一下,加了点自己的叙事。

从超天酱成为主播的目的开始:不想社交但是却想要被人吹捧——或者被人需要、被人肯定

现实的分裂很少是戏剧性的呈现

现代精神病和古典精神病的区别:在复数领域的脱节现象

  • 社会:过度的象征性认同
  • 身体:身体似乎不属于自己(他们采取了什么方式进行“缝合”——暂时的统一
  • 主体:匮乏——比普通人强烈地多且无法否定

上述 女主似乎完全符合:

  • 虚拟主播身份
  • 虚拟身体
  • 大家的天使(关注)

这是解药吗?——倒不如问这个病是怎么来的

或许我们要关注这个:

导致Bad End的并不是抑郁症,而是造成抑郁症的原因

回到现代精神病和古典精神病的区别: 那个脱节

我们需要注意:网络本身就是自带脱节效果的

似乎 我们的网路身份已经超过了我们的现实身份

比如几天前我因为代表我个人的符号被破防

但我们还是各自玩各自的,你是原批,我是车万厨,他是管人痴,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回到超天酱成为女主的动机:“想要得到大家的吹捧又不想和现实的人接触

这实质上是 网络的交流模式,我们分享着现实的一切,我们不断上传,网络不断地充实,但我们的主体反而越来越匮乏了——我们是无法真正把自己上传的,那个网络上的形象也不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对于主体误认的基础上的又一层误认

断言: 网络实质上是一个大荒漠

齐泽克:欢迎来到实在界这个大荒漠

网络+精神病=赛博精神病

网络让我们每个人都虚拟化了,自由的空间与自由的皮套——所以我们更容易成为赛博精神病

发病是我们自己吗?——不是,是这个空间病了,空间内的人被裹挟了,被重新与网络接轨

我们在网络中似乎没有脱节,在网络中遍布着各种各样的小叙事——总有你需要的,相同或相似的小叙事构成了小圈子(尽管不同圈子之间是不同排斥的,或者说 本来小叙事都是不同的,看似的一个 圈子内部也会有各种冲突)

另外大量的信息导致的同质化——信息厌食

表情包是我感情的异化——我们没有表情,只有表情包。

但是在发表情包的时候,我的表情有变化吗?

现实和互联网哪个更无聊??

但现实的脱节从根本就没有动过

回到 《主播女孩重度依赖》

超天酱成为主播是解药吗?

不是,所以相对Happy Ending 是退网——那真的有Happy Ending吗?

我不知道——不要悲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