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癡中,勿擾
花癡中,勿擾

高敏人、 就算有上班還是常常缺乏寫作素材、願望是成為家庭主婦3號 當媽之後順勢躲在Ricky's mom這個名字後面 覺得愉快自在 育兒、職場、樸實無華家庭餐桌、黑手指用心照顧綠植栽 在這裡記錄生活的點滴

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 高敏感人的高敏人生

(编辑过)

我從小就有很多症狀(?),但是歐巴桑小時候還沒有甚麼高敏感這種名詞,也還沒有手機網路可以隨時拿起來就google,所以我一直定義自己只是內向。這些症狀大約就是不愛跟人打招呼,尤其非常討厭被叫說要跟親戚長輩問好、不定期的會耍自閉搞失蹤不想跟朋友連絡、十分愛檢討自己、偶包非常重、很怕在外出糗也很怕成為焦點、非常宅、非常不喜歡一群人聚會、對光線&噪音非常敏感…等等等等,太多了啦,還沒提到其他出社會之後才一一浮出表面的惱人特徵。

我是生完孩子之後,因為兒子不好帶,開始鑽研育兒知識,才發現原來兒子是高需求寶寶,然後他媽媽我本人,是一個高敏感人。我高敏感的指數之高,從沒有低於90分,大概都是100多分啦!就連剛剛隨便做一下測驗都輕鬆破百(如圖,要是考試學測其他各種測驗也都能輕鬆破百就好了T^T)

剛剛隨便做的測驗,輕鬆破百(得意)

有興趣、或是懷疑自己是不是高敏感族群的朋友,也可以自我測驗看看,不過網頁也有說明,測驗結果可能會隨當天心情而變,只能當作參考用。網址如下: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高敏感媽媽帶高需求小孩,而且常常幾乎是24hrs一打一的帶,真的是非常崩潰!非常!崩潰的事情太多了,有機會再慢慢分享。這篇我想先分享一下身為高敏人讓我覺得最辛苦的兩個特徵。

● 太過於感同身受 — 我真的沒辦法看格鬥、戰爭之類的電影或戲劇,我也很沒辦法看悲劇,年輕時候不懂事,雖然本能知道自己不喜歡,還是會陪著男友看格鬥 & 戰爭片,結果就是我心情非常非常非常的差,而且這種差不是看完就結束,也不是隔天就沒事,這種低落的情緒會持續很多天、甚至會持續一個星期左右。小說電影偶像劇如果看到最後的結局是悲劇,就真的悲劇了。我哭不會只哭一下下,我可以哭很久,我會跟著劇中人的悲傷一起悲傷非常久,即使過好幾天我還是可以一想到又非常非常難過。所以我現在追劇要先知道結局、戰爭片或者甚麼悲慘世界這種片,就算得遍全世界的獎所有卡司都是我最愛的演員或者給我100萬叫我看(不會有這種好康!),我也打死不看。

● 對於資訊太過敏感 — 我覺得這點跟新生兒不能一次接收太多新東西是一樣的意思,只是老了還這樣就不太容易被旁人諒解。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這個缺點(?),是出社會上班之後,我發現我非常不喜歡做事的時候有人在旁邊看,別人的目光對我來說真的就是一把銳利的劍,會讓我如坐針氈,也無法專心。再來就是只要累積超過2樣以上的工作,我就會覺得非常焦慮,會焦慮到無法靜下心來做任何一件,因為太過於在意、太過於放大完工的責任,導致自己給自己太多不必要的壓力。這個特徵對於上班族來說非常困擾!不過還好因為一定得上班,所以經過十幾年的磨練,現在有稍微好一些。

其實依照我高敏人的人生經驗,我個人是覺得高敏人過的比一般人都要來的辛苦,很多事情都需要很多私下的練習+很多很多的波濤洶湧精神砥礪,才能維持表面的若無其事。近幾年來坊間有滿多高敏感的書籍,不過我都還沒有看過(有想借但還在排隊中),希望看完也能有一些啟發。

你也是高敏感人嗎?或是希望更了解高敏人的心理,歡迎留言聊聊喔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