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讀PopRead
眾讀PopRead

簡單物質,豐富生活 經常閱讀,恆常思考

相愛簡單,相處太難,家務誰來做|隨筆

阿志說:「跟女朋友吵架了,而且吵很大。」眾讀問:「這次因為什麽事?」阿志嘆了一口氣:「拖地板。」
相處上定避不了打掃事務 圖源:https://www.irasutoya.com

「眾讀,你現在有空嗎?」阿志透過電話問眾讀。眾讀說:「有啊。」阿志說:「我需要找個人聊聊,你可以出來嗎?」眾讀說:「出啊,哪次不出?」於是兩人約好時間地點,眾讀掛了電話後就出發,過不多久就看到阿志一人拿著啤酒,一副落魄的樣子。眾讀走過去,說:「怎麽了嗎?」阿志說:「跟女朋友吵架了,而且吵很大。」眾讀問:「這次因為什麽事?」阿志嘆了一口氣:「拖地板。」眾讀有點驚訝:「因為拖地板吵架?該不會你們搶著要拖地板,兩個人都不讓而大吵一架吧?」阿志說:「你想得太美好了。」眾讀感受到阿志完全沒有心情開玩笑,於是坐在他旁邊,等他慢慢說。

過了一陣子,阿志緩緩說:「相愛簡單,相處太難啊……我跟女朋友一起住大概一個月了,頭一個禮拜還蠻甜密的,慢慢呢,因為家務處理開始有磨擦。」眾讀也不接話,等阿志繼續說。阿志接著說:「剛搬進新家的時候,我就跟她說,大家都有自己的空間,這個區域放我的東西,那個區域放你的東西,兩人要彼此尊重。她說沒問題……」阿志喝了一口啤酒,接著說:「不過意外就是意料之外,我跟她各自的空間都好好的,但『公共空間』就麻煩了,煮完飯她希望可以把爐邊的油跡擦一擦,我覺得這東西一兩個星期清一次就好,她覺得不太行。廁所洗手的地方她希望常常保持乾爽,每次洗完手都要用毛巾擦,我覺得只要不太濕,那些小水點也會自己亁,她覺得不行。她希望垃圾要每天清,我覺得只要垃圾桶還有空間,不一定要即日清。因為這些小事我們已經有過幾次口角。今天呢,我回到家,她用吸塵器吸地板,吸完後希望我可以拖地板。我跟她說:『不用拖也沒關係啊。』她有點不悅,說:『拖一拖要用你很多時間嗎?』我說:『不是時間,而是我覺得沒這個必要。』她語氣加重:『你都不在乎,全都我自己做就好了。』我立馬反駁說:『不是啊,我就覺得沒必要啊,有必要我就會做啊,平時的碗我都有洗啊。』她的語氣變更重:『你只有洗碗,爐邊都不擦,洗手後也沒有把地方弄乾淨,地板也沒有清潔。』我的氣也上來了:『又不是開民宿,沒有需要天天弄得這麽乾淨啊,偶而清一次不就好了嗎?」』她的氣也來了,對我大吼:『你覺得都是我無理取鬧就對了!』我也不想跟她爭辯,走出門口,她又吼:『每次都這樣,只會一走了之。』我心頭更氣,把門『砰』一聲就走出來了,買了幾罐啤酒,然後就打給你了……唉……很難搞,你說我跟她是不是不要一起住會好一點?」

眾頭心想:「糟了,遇到了最難處理的問題……」接著說:「這問題超麻煩,要不就你順著她,要不就她接受你的標準,可現況你們兩邊都沒有想要改變。」阿志說:「不是啊,我真的覺得沒必要做到這麽細啊,她也可以不用做啊,做了辛苦又麻煩又累人,做來幹嘛?」眾讀說:「可她覺得是必要欸……」阿志無話可接,低下頭來,又喝了一口啤酒。阿志說:「你幫我想想,可以怎麽辦……你腦筋好,人又理性,比我好多了……」眾讀思考了一下,說:「重新協商或許對你們彼此都好,把雙方原則都攤開來,看看要怎麽處理,不要一個人想,而是要兩個人一起談。」阿志思索了一下:「你幫我打給她,你說比較好。」眾讀明白他的想法,於是打電話給他女朋友小琪。

「喂。」電話接通了。眾讀說:「小琪,我人在阿志旁邊,他想約你出來談一談。」此時的小琪人也稍微冷靜了下來,說:「只有我跟他嗎?」眾讀說:「我也會在,你不介意吧?」小琪說:「有你在更好,我怕跟他聊不到幾句又吵了起來。」眾讀在心裡一笑,心想:「兩人在這方面的想法倒是挺一致的。」開口說:「我跟他在老地方。」小琪說:「好的,我待會到。」

小琪到達後,叫阿志對望了數秒,兩人都沒有作聲,此時眾讀打破沉默,跟小琪說:「剛才阿志跟我說了,我再說一遍你聽,看看你有沒有補充。」小琪聽著,聽完,說:「都沒有說錯,我跟他對家裡『公共空間』的態度有很大落差,才會吵架。」眾讀先問小琪:「你跟阿志一起住之前,廚房、廁所、地板是誰負責打掃的?」小琪說:「我跟我媽。」眾讀:「所以你習慣了地方乾淨的感覺,是吧?」小琪說:「對啊,只要不太乾淨,我就想清潔。」眾讀轉向阿志,說:「你家裡清潔的頻率沒有小琪家高,對吧?」阿志說:「對啊,我跟家人都覺得沒必要每天清,一個禮拜清潔一次就很夠了。」眾讀說:「問題就出在一個人覺得必要,一個人不覺得,更麻煩的是這些事每天要會遇到,如果有兩個廚房,兩個廁所,事情就會很容易搞……」眾讀話還沒說完,小琪和阿志立即異口同聲說:「不要開玩笑。」眾讀接著說:「哈哈,果然默契十足,沒辦法弄出多一個廚房廁所,可以怎麽辦?」阿志說:「你最多主意,幫我們想想。」眾讀說:「如果是我,我會採用公平原則,家裡的東西不用每天清,也不用等到一個禮拜,兩到三天一次,誰來做你們自己討論。」阿志說:「要兩三天清一次啊……」小琪說:「要兩三天才清啊……」

眾讀對小琪說:「如果你覺得真的很受不了,可以自己動手清,但不能強迫阿志。只要求對方改變,自己不做任何改變是自私的行為。願意為對方妥協,對方也願意為你妥協,這不是愛的表現嗎?」阿志和小琪聽到「只要求對方改變,自己不做任何改變是自私的行為」皆若有所思。接著阿志深呼吸,說:「好,我可以讓步,兩三天清一次爐邊和拖地板,洗手的地方手也以一天清一次。」小琪靜了下,接著說:「他願意改變,我也沒有堅持的理由啊,不過要給我時間適應……我怕自己又會鬧脾氣……」阿志說:「我會提醒你,你也要提醒我。」小琪向阿志點了點頭。

眾讀說:「事情搞定,我先回家了。」小琪說:「謝謝你。」阿志說:「我再約你吃飯。」眾讀說:「好的。兩位再見。」然後向阿志小琪揮手告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