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book閱讀誌
Openbook閱讀誌

臺灣非營利專業書評媒體。Openbook編輯部將提供原生報導,文化觀察,人物採訪與國內外重大出版消息。 https://linktr.ee/openbooktaiwan

創作者與他的AI.貳號》能偷懶的工具就是要用爆

貳號:「個⼈的使⽤經驗是,如果⼀開始就有明確的⽬標物,例如:想要特定物體的不同⾓度,可能在下指令上會需要花較多功夫,所以選擇了前述中比較隨興的使⽤⼿法,⽬前尚未直接將AI 算圖的成品拿來當作完稿使⽤,都會經過⼀定程度的加⼯或重新繪製,讓畫⾯風格統⼀,降低突⺎感。」

以《異人Harmony》於「京都國際漫畫動畫獎」奪下漫畫優秀獎(冠軍)的台灣漫畫家貳號,曾在噗浪上分享使用Midjourney協助作畫的心得。使用AI算圖在繪圖工作者領域圈始終備受爭議,有人拒之千里之外,但也有人視為新工具,在不涉及核心創作與藝術本質爭議的流程上摸索。本次「創作者與他的AI」邀請貳號與讀者分享自己使用AI畫漫畫的心路歷程。

➤暖身題:使用背景

Q:從哪個 AI ⼯具或應⽤程式開始?

貳號:剛接觸AI繪圖時的選項並不多,曾嘗試⾃⼰設定Disco Diffusion卻總是失敗,後來發現Midjourney入⾨很⽅便,只要加入Discord伺服器就能開始算圖,也很幸運的有朋友願意分享招待碼給我,便⼀直使⽤⾄今。

Q:現在創作上會例⾏性使⽤ AI 嗎?通常⽤在哪邊?

貳號:會,通常應⽤在設計發想和分鏡取景。

Q:目前對AI 最不滿意的⼀件事情?

貳號:作為非常初階的使⽤者,我對AI繪圖並沒有非常具體的期望,所以談不上有不滿的地⽅。因為⾃⼰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鑽研AI的判讀原理和指令,所以得不出理想的圖⾯時也不會特別感到沮喪。如果真要挑剔使⽤體驗的話,個⼈會希望算圖的指令可以被整理成表單,⽅便速查的統整。(雖然應該已經有⼈做,只是我沒有努⼒去找⽽已。)

Q:哪些特定的技術或趨勢會持續關注?

貳號:AI連續動畫與3D繪圖等都會持續關注。作為漫畫家,果然還是會想看到自己的作品可以動起來吧!我看到 Sora的感想只有「真是強大啊」哈哈。希望未來可以發展到能夠穩定的生成特定角色景物與非寫實風格的動畫,或許就可以實現動畫化的夢了呢。畢竟現在動畫製作的成本還是非常的高昂啊。

貳號:編輯以為(上圖裡的建物)是AI算的,但其實是我自己畫ㄉ啦嘿嘿

➤創作上的實例

Q:創作過程中,AI⼤多扮演什麼⾓⾊?

貳號:主要是協助場景發想與背景草稿,比較偏向讓它去探索與發散概念,最後再由我⾃⼰擷取想要的結果。

我的應⽤⽅式是會先⼤概構思要什麼風格的場景,⼤量找參考圖,最後擷取喜歡的部分交給算圖去融合。例如《異⼈II: Resonance》中的⾃由活動區場景,就是使⽤了溫室、醫院中庭、庇護所為主關鍵詞,同時融合了監視、牢籠等形象去進⾏設計。

文字算圖:精神病院/庇護所/溫室(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以圖算圖:墓園/雪 (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圖幾何形/建築物/壓迫感(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下水道/汙水池/地下通路_1(左、下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下水道/汙水池/地下通路_2(下側為Midjourney算圖)

個⼈的使⽤經驗是,如果⼀開始就有明確的⽬標物,例如:想要特定物體的不同⾓度,可能在下指令上會需要花較多功夫,所以選擇了前述中比較隨興的使⽤⼿法,⽬前尚未直接將AI 算圖的成品拿來當作完稿使⽤,都會經過⼀定程度的加⼯或重新繪製,讓畫⾯風格統⼀,降低突⺎感。然⽽即便需要⼀定程度的⼿繪調整,AI 這個⼯具還是幫我節省了許多的時間成本。

Q:如何看待技術(特別是AI)與創作(原創性)之間的關係?

貳號:就漫畫來說,賞⼼悅⽬的圖⾯可以吸引讀者,讓讀者不⽤花太多成本便能融入情境, 因為是使⽤靜態的圖⾯表達故事,所以便需要⼀定程度的畫技基礎與鏡頭語⾔的編排,以盡量避免畫⾯讓讀者看不懂意思的情況發⽣。

然⽽這些技術的養成本⾝需要⼤量時間,不間斷的產出本⾝也是重度消耗勞⼒的過程,不知不覺中就消磨掉許多創作的熱情。如今AI算圖某種程度上成為了⼀個階梯, 讓任何⼈都能較為輕鬆的跨越畫技⾨檻,以更便捷的⽅式進入⼤眾視野。我認為這項技術確實可以幫助圖像產出者更快速的去尋找各種可能性,縮短嘗試新⼿法時所花費的時間,進⽽找到呈現作品的最佳⽅式。

如此⼀來,或許創作時就能將更多⼼思投入在想表達的內容與細節琢磨上,這也是我使⽤AI 輔助作畫的初衷。

文字算圖:倉庫/貨櫃(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巨大金庫門/工廠(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廢墟/建築物(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人造衛星墜落/破碎(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海中研究所/火箭發射站(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文字算圖:太空駕駛面板/人工面板(左側為Midjourney算圖)

Q:除了漫畫創作,還有什麼場合會使⽤ AI 產品呢?

貳號:開車,最近剛好有機會接觸新車種,發現各種功能都已經實裝,例如自動維持車速車距,修正駕駛和手煞車等,實在是非常便利!還有使⽤銀行客服時,除非必要不跟真⼈講話(笑)。以前旅居美國時,便很習慣他們先透過能語音辨識的人工客服快速應對一些較為單純的事務的作法。聽家裡金融業的長輩聊天時,也有討論到他們有逐漸在跟進這種服務模式。

Q:期待或覺得很快就能實現的AI願景是什麼?

貳號:除了繪圖外,平時⽣活並不會特別意識到AI 的存在,然⽽仔細⼀想,AI技術其實已經默默地融入⽣活各個⽅⾯了。雖然新技術的出現不免伴隨著許多爭議,甚⾄動搖了既有的價值觀,但我依然會對AI技術保持開放的態度,會花時間去了解和摸索它能為我的⽣活帶來什麼價值。最近的感觸是規劃出國旅遊真是困難,要是AI可以幫忙安排⾏程跟訂房訂票就太好了呢。(編按:在今年的消費電子展CES上,其中一項備受矚目的產品AI智慧型個人助理Rabbit R1,在展示影片中便有安排行程與訂房的使用情境。)●(原文於2024-03-11在Openbook官網首度刊載)

貳號最新作品《無光區》於CCC連載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