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BEA Inspiring Student Scholarship)申請人自述書

大四因著憂鬱症、手腳受傷延遲畢業那個學年,因著經濟問題,第一次用心留意大學各式各樣的獎學金和準備申請文件。塞翁失馬,因著延畢而拿到讀書生涯其中一個比較高額的獎學金。那時的我,想過本科畢業後報讀社會工作碩士課程,但後來被當時跟進的家庭服務範疇社工亂用一些心理治療方法,造成極大創傷後,現在便把這想法「待機」了。
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BEA Inspiring Student Scholarship)申請人自述書


Question: Young people are the future of our world. Please describe how you plan to contribute to the community in the future. How do you intend to make a positive impact?


  「到底是為了什麼,在煉獄裡反覆地爬出來?


  年因為憂鬱症和手腳傷患、喪失了任何事物的興趣。每當憂鬱症這黑狗來襲,渴望就這樣在世界消失,而我總會在關鍵一刻,回想10歲的自己,為何選擇掙扎求存。於是,在最後一刻,總能用意志力懸崖勒馬:我對社會還沒有顯著貢獻,還有未完成的使命,就這樣放棄,枉負過去十多年的刻苦耐勞,以及背棄自己的信念。「生命只能經歷一次,即使死亡,也要死得有意義。捨己救人,也總好過自取滅亡。」


  ​因​家暴問題,親父母約在我4歲時離異,由母親撫養。親母在我10歲時到A國工作,獨留我在家,沒有社工跟進。此後我一直獨居生活,親母每年回來一至三星期,直到201X年,親母在A國再婚並移民,至今已有差不多十年完全沒回港;在201X年X月,我完全失去親母的經濟支持,自此再沒聯繫。


  ​這​些年我一直自強不息,活出一種可能。由10歲開始獨居生活,到為興趣而用半年時間自修新選修科報考文憑試,才再升讀大學; 另在大學期間,即使飽受情緒病煎熬,仍堅持學習和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大一急起直追成績,入讀X大X學院中收生要求最高的XX系;即使大二暑假要獨自搬家,忙於經紀、業主、搬家公司溝通等複雜手續 ,仍珍惜暑期交流機會,剛完成補考,便短時間處理好;及後也到台灣交換一個學期,珍惜擴闊眼界的機會;以為能順利畢業,201X年卻因情緒病、專注力問題大大惡化,及運動時手腳意外受傷,失去自理能力,以致影響學業和生活。及後傷勢惡化,被迫延遲畢業及在XX/XX學年第一個學期休學。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已經思考怎樣貢獻社會,為生命定位。過去十多年,無論多沉重,我也會咬緊牙關,把信念貫徹到底,不斷磨練,望成大器。


   首先,我比較擅長寫作,急不及待想寫下自己的故事,畢業後出版成書,以刻骨銘心的成長經歷和堅毅心志,勉勵他人;也分享獨特的解難方法,啓發別人。出身自破碎家庭,就不能成為一個出色的人嗎?就一定會成為問題少年嗎?十歲開始被人獨留在家,就會學壞、不能照顧自己嗎?就一定會有煙/酒等不良嗜好嗎?被人遺棄,卻不要自棄。縱有特殊學習需要,也可理解為個人獨特性,每人都有缺陷,只有程度之差;我想,「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就滾過去。」每件事都有好壞,只要有決心、找對方法,出身不幸,還是可以創造幸福的未來,活出一種可能性,然後擅用長處,成就別人,回饋社會。

  

   次,生活穩定後,希望將來成為一名社工,和飽受疾病煎熬,痛徹心扉的人同行,在生活和心靈方面協助他們過渡難關。作為過來人,我著實明白生活問題對情緒有多大影響,單靠情緒輔導,不能治本地協助人走出陰霾。若生活漸穩,不用惶惶終日,人也更容易調節情緒。


  透過資源分配,我可助有需要的人渡過生活難關。去年在村屋獨居生活,忍著手腳的傷痛,繼續獨自做家務;即使同時受抑鬱症影響,不吃飯不洗澡,喪失活動能力,亦孤立無援。曾試過致電青少年服務中心,然而因當值社工認為當區長者太多,優先服務長者,家訪送飯服務需輪候至三個月,致使我非常無助。我認為這種處境不分老幼,獨居的傷殘人士,兼有抑鬱症,年輕卻無法自理,村屋附近又沒食肆,著實應該酌情處理。雖年輕,飽經世情的我卻懂和不同人溝通和危機處理。縱非社工本科生,在極端處境中卻能發掘不同資源,尋求支援,希望成為社工後,這些經驗能助他人。


  有,不平凡的經歷,使我有強烈同理心,有助輔導他人。經歷身體和精神虐待、抑鬱焦慮症、專注力問題、身體殘疾,讓我更能知道弱勢社群的需要,體會每人的身不由己,逆地而處,多一分寬諒。每人都有獨特的故事和困難,生存在世殊不容易。有些人總覺得別人不明白自己,而選擇獨自面對困難。我能相對明白他人,和他們建立互信關係,用真實經歷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若有機會,最想幫助的是青少年及殘疾人士,畢竟自己也有相同經歷,更能放下成見,謙卑同行。猶記得途人/保安漠視自己手腳傷患,不屑幫忙的神情,我默默承受,銘記於心。正因如此,才希望自己將來能溫暖香港這冷漠之都,一點點。


  長遠來說,希望繼續力爭上游,自強不息,在社會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透過分享,用自己的生命故事鼓勵處於逆境的人。也希望將來能有幸制訂相關社會政策,協助弱勢社群。最大的理想是籌建基金會,幫助一些同樣受傷病限制、在複雜家庭成長,卻仍掙扎求存的人。作為過來人,我很明白會放棄生命的人,不是脆弱、坐以待斃,而是很堅強地嘗試過很多方法,亦苦無去路。希望自己的經歷,能成就他人,在關鍵時刻,有能力伸出援手。


  「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祝願自己能做一個善良而睿智的人,承擔得起這份使命。希望是次獎學金申請能獲詳加考慮,這將能助我專注發展。有幸身邊漸出現很多有心人幫忙,不再孤身作戰。我仍想繼續用生命刻劃這故事,承傳這份溫暖。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您們能扶一扶這棵搖搖欲墜的小樹嗎?


寫於大四後延畢第一個學年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