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信差
小信差

香港特區政府展毅表現獎、東亞銀行展毅獎學金得獎人 (不定時更新)成長故事|信仰反思|影評|生活隨筆 沉一道氣,存一份愛,說一個故事。 Motto: 跑不了就走;走不了就爬;爬不了,那就滾過去。 To represent an idea. To represent a possibility. 聯繫:nearmessenger@gmail.com

饒恕的力量:我如何在PTSD的失能狀態逆轉III

(编辑过)

  那天急救考試,步行過程我不斷聽著<The Faith>和詩歌《心安穩》,默想David怎樣接受挑戰,向上主唸唸有詞步迎巨人。…


Cap TV剪輯的《鋼之鍊金術師》版本的張敬軒《缺》,比較能重燃我意志。除了上面劃下的歌詞很熱血,另一方面講清楚是,是我小時候自己一個生活的時候,很喜歡看的一套動漫。像愛德華一樣,失去了所有之後,設定了人生定位,為此立志實現自己的目標。港版主題曲陳奕迅的《不死傳說》裏面亦提到「若被傷害夠,就用一對手,痛快的割開,昨日詛咒」主角年紀輕輕,就已經成為國家煉金術師,為拿回自己的身體,要克服種種難關。這套動漫一直支持我熬過小學至中學的成長時期。所以揉合張敬軒《缺》的歌詞,讓我想起小時候自己怎樣克服晚上自己一個睡覺的恐懼、小學對着蟑螂怎樣應付、行雷覺得害怕的時候又怎麼辦、被全班同學排斥的時候又怎麼辦,種種困境都迎難而上的時候。


  和PTSD作戰的時候,小時候被母親遺棄和忽略,被母親不斷的情緒勒索,最嚴重的一次,是不斷用不同方法不斷迫使我屈膝改選理科,放棄本來擅長和有興趣的文科。後來,我以半年時間自修沒有讀過三年高中課程的一課文科選修課,再重考大學。從幾歲的一個小朋友到10多歲的一個中學生,不管是母親本來對我的虐打、精神虐待,這些煎熬的經歷,令我成為一個很清楚自己人生定位,以及意志力非常頑強的人,也因為母親急驚風、強迫症、人格障礙等問題,使我成為一個經常被人說分析力很強的人。我發現這些苦楚的經驗,正正是我克服往後更難挑戰的豐厚資源。


過去我是自己一個人熬過抑鬱症的,到現在創傷後遺症,上帝才介入我康復的過程。如果我當時自己一個人也能夠克服抑鬱症,那麼現在真的經歷過上帝的時候,那更加無所畏懼。當發現上帝一直都很愛我,過去覺得很悽苦的成長歲月,其實祂也一直都在,只是一直沉默觀看,適當的時機才介入。這種默默守候,讓我很想盡渺小人類的所有力量回應他這份愛。


曾經,我因為堅持理想,堅持要對得着小時候的自己,成為一個善良有智慧的人,卻因種種的人和事,絕望至死。


  

就像我在《上主如何轉化我枯乾的靈魂》的文章提到,小小的傷害,或者還能夠單靠人的力量「看開一些」、「放下便是大自在」,但當受傷害和背負的仇恨越大越多,人的渺小根本沒辦法承擔所有。我想這是上帝讓我經歷這麼多傷痛所給我的啟示,人一定要把仇恨交託上帝處理,才能夠繼續向前走。


  同時我也因為受過這些創傷,曾經變成像電影《小丑》那樣的人,正想怎樣報復的時候,上主卻給予我讀神學的呼召和一些關於未來的啟示(特別是轉化時自己那一句「我必使你失而復得,並且大大的加給你」),讓我能夠抓緊祂的應許,懷着時大時小的信心,謹守生命的稻草。是祂讓我知道,小時候立誓要貫徹的理想可以實現。前提是,需要向祂謙卑俯伏,和祂重新連結,才能夠成為我小時候想成為的那種人。不然單靠人追求「善良、智慧」、「改變世界一點點」,只是一場虛無。

  

  

因祂給我的機會,重新激勵了我,回應了過去未經歷上帝轉化之前,曾經有一個傳道人問我的一句:「你的本質不是這樣,你願意放下你的仇恨沒有?」



最近和其中一個跟進我個案的人討論一下如果我當學校老師,會不會成為學生欺負的對象。對方說:「咁唔使諗啦,一定會。」我有一些氣結,心裏碎碎念着「等着瞧,我不會給你看扁的。」想起小學、住臨時宿舍時候,有疼愛我的人,也有些佔便宜和欺負我的人,忽發在想,「挨打」會不會也是一種能力?本來很害怕未來不知道又遇到怎樣的人而裹足不前,但最近想起電影《少林足球》守龍門的「田雞」,最後面對魔鬼隊,捱了不知道多少球後,最後用肚鎖死了那關鍵一球,絕地反擊。

圖:少林足球



  我想,我該感謝那個讓我精神重創的家庭服務社工。如果我曾經因為獨自渡過抑鬱症的經驗,而豐厚了我克服創傷後遺症的資源,那麼,我現在克服創傷後遺症的經驗,也會造就我有更豐厚的資源,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


  把別人對自己的傷害,內化成自己內在的力量。就像轉換器一樣,別人把一些黑色的力量貫穿落你身體,以靠着神,輸出的,卻是更大光明的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