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修不出成果怎麼辦?


▍像我這麼精進,為什麼還沒開悟?

有一段時期,佛陀住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弘法度眾,那時已經有許許多多的出家弟子,跟隨他出家修道,弟子中有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士,包括王公貴族、富二代、市井小民以及專業人士等。

佛陀的弟子中有一位尊者名叫「二十億耳」,他是伊爛拏缽伐多國長者的兒子,以精進修行聞名,他居住在耆闍崛山,每天都依照著佛陀教導的法門,很認真地修習,希望能早日修行證果,脫離生死輪迴。

有一天,二十億耳比丘,獨自一個人在禪坐時,突然腦中閃過這樣的念頭:「在佛陀的弟子裏,能夠努力不懈怠修行的聲聞眾當中,我算是精進用功的比丘了。可是我這麼用功,怎麼到了今天,都還沒有證悟,仍然還有煩惱呢。我家也算是地方上的望族,家裡又有錢,今天乾脆還俗,回家去享受五欲的快樂,再努力行布施造福他人吧!」

這時,佛陀知道二十億耳比丘內心所想的事,就告訴一位比丘說:「你現在到二十億耳比丘住的地方,告訴他說:『世尊請你過去一下!』」這位比丘立刻出發,前往二十億耳修行的地方,對他說:「世尊找你!」二十億耳聽到佛陀找他,很開心能去見佛陀,便來到佛陀駐錫的道場,向佛陀頂禮問候之後,退至一旁。

佛陀告訴二十億耳:「你在禪坐時是不是曾經這麼想:『在世尊精勤修學的聲聞當中,我也算是其中之一,可是到現在卻還沒證悟,也沒解脫煩惱。我家也算是地方上的望族,家裡又有錢,我今天乾脆還俗,回家去享受五欲的快樂,再努力行布施造福他人吧!』是這樣嗎?」

二十億耳心裏想:「佛陀已經知道我的心事了」,全身泛起雞皮疙瘩,只好老實地向佛陀說:「世尊!確實是這樣沒錯。」

佛陀告訴二十億耳說:「我現在問你一些問題,你就回答我。」

「二十億耳!你還未出家時,是不是很會彈琴?」

「是的,世尊!」

佛陀又問:「在你彈琴的時候,如果將弦調得很緊時,能彈出微妙和雅的聲音嗎?」

「不行的!世尊!」

佛陀又問:「如果把弦調得很鬆的話,能發出美妙天籟的聲音嗎?」

「也不行!世尊!」

佛陀又問:「如果適當地調整琴弦,讓它不鬆不緊,能夠發出悅耳的美聲嗎?」

「是的,世尊!」

佛陀接著告訴二十億耳說:「如果精進用功太急切的話,就會躁動不安,心裏反而有更多的煩惱和負面的情緒,假如一天補魚三天曬網的話,又會鬆懈。同理,你可以拿捏自己修行鬆緊度,平衡規律持之以恆,不用急燥地想快速修道證果,也不可以太鬆散,更不要執著於證果的事相上。」

這時,尊者二十億耳聽佛精闢的比喻,內心非常歡喜,原來自己內心被卡住的瓶頸,輕易就被佛陀化解掉了,向佛陀答謝後,他回到自己的修行道場,繼續努力精進用功。

▍莫著急、莫放逸、莫取相

以上這個故事,是著名的琴弦比喻。故事告訴我們,在修行這條路上,保持平衡不疾不徐是最佳的修道方案,這也是佛陀所教導的重要口訣。

在原典中,佛陀的原話是:莫著急、莫放逸、莫取相(不要執著任何結果),這是每一個走在道途上的行者,都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忠言。

修行遇到障礙或覺得沒有進步時,可以想想曾經的佛弟子二十億耳,那個精進用功的富二代,他在修行的某一時刻,升起了想要放棄的心情,不因為享樂也不為女人,純粹只是因為對於沒有看到結果的失望,以至於想要回家還俗,做點佈施的善行打發一生。

在佛陀的循循引導下,他看到了自己的急躁,以及對結果的執著。他認識到了自己犯了根本性的錯誤「急」與「執」。在心態調整之後,二十億耳最終,也成為了佛陀僧團中一位證悟的聖僧。

借著這一句「莫著急、莫放逸、莫取相」的千古名言,開啟薩嘎月對佛陀的憶念,更作為對所有行者的供養。

但是我真心想說,有一個隔空就能知道學生心思的老師,這真是一個既幸福又可怕的事啊。

▍原典這麼說:「絃太緊易斷,太鬆不成調」的故事原型

原典出處:《雜阿含經》第254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尊者二十億耳住耆闍崛山,常精勤修習菩提分法。

時,尊者二十億耳獨靜禪思,而作是念:「於世尊弟子精勤聲聞中,我在其數,然我今日未盡諸漏,我是名族姓子,多饒財寶,我今寧可還受五欲,廣行施作福。」

爾時,世尊知二十億耳心之所念,告一比丘,汝等今往二十億耳所,告言:「世尊呼汝。」

是一比丘受佛教已,往詣二十億耳所,語言:「世尊呼汝。」

二十億耳聞彼比丘稱大師命,即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

爾時,世尊告二十億耳,汝實獨靜禪思作是念:「世尊精勤修學聲聞中,我在其數,而今未得漏盡解脫。我是名族姓子,又多錢財,我寧可還俗,受五欲樂,廣施作福耶?」

時,二十億耳作是念:「世尊已知我心。」驚怖毛竪,白佛言:「實爾,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二十億耳!汝在俗時,善彈琴不?」

答言:「如是,世尊!」

彈琴不緩不急之喻復問:「於意云何?汝彈琴時,若急其絃,得作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若緩其絃,寧發微妙和雅音不?」

答言:「不也,世尊!」

復問:「云何善調琴絃,不緩不急,然後發妙和雅音不?」

答言:「如是,世尊!」

佛告二十億耳:「精進太急,增其掉悔,精進太緩,令人懈怠,是故汝當平等修習攝受,莫著急、莫放逸、莫取相。」

時,尊者二十億耳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