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修行生命的實戰忠告


  • 佛法是達到生命終極完成的體系

整個佛教體系,也許可以比喻為一座高等學府,裡面有各種科、各種系,有各式各樣的老師,有沒得選的必修課,也有琳瑯滿目的選修課,更有五花八門的社團活動。

一個大學本身,有自己獨特的風格與精神,每個科系也有自己的共性與主旨,每個老師每堂課,可能也有自己的規矩與方式,不同的社團社群,也會有自身特有的理念與志趣。

所以其實類似於這樣的狀態,佛教也是如此。

並非是單一性的道理(見地),也沒有唯一性的方法(法門),佛教是一個綜合性的體系,這樣的體系,包含了現世生活的建議與訓練,也包含了出世追求的哲思與鍛鍊,總歸來說,佛教這所生命科學架構,是為了達到終極的完成(解脫)所開展形成的體系。

  • 各有規矩的三乘佛法上路指南

關於上一篇提到了「規矩」,有朋友便問「可以細說嗎?」這算是我預料到的問題,相信不少人也會想,所謂走上道途的規矩,到底是什麼。

然而就像前一段所寫的,佛教是全方位的生命完成體系,有如屬於教育體系的大學學府一般,在這廣大體系中,有著不同傳承法脈,不同教團社群,不同上師法門。若要講「規矩」,除了共通的屬於整體佛教的普遍規矩之外,還有個別支分法脈、法門的規矩。

仔細想想,那可都是一本本的手冊,一套套的說明,實在很難隻言片語地就寫清楚說明白,但是整理出個極度粗淺的大概,也還是可以的。

整體來說,稍微接觸過佛教的人,應該都聽過五戒、十善,雖然對於很多人來說,這真是老生常談,不但沒有新意顯得老套,一提到這兩個主題,便可能被歸納在那沒有進化,迂腐八股的老修行那一類當中,但是五戒、十善,卻是整體佛教的入門規矩、基礎規矩,沒有這個核心準則,後續的路途,有極大的可能偏離航道。

如果接觸了大乘佛教,那麼就應該聽過菩提心與六度,這兩個名詞,這是大乘佛教體系中,從頭至尾的規矩。若能守護好這兩項規矩,不只不會偏離航道,還能走出壯麗風景的康莊大道。

還有些人接觸了金剛乘佛教,那麼不斷訓練自己保持淨觀(清淨的認識)至為重要,這份清淨的認識,並非特定對某些人與事,而是對自己、他人與環境,能感知到的一切,都要保持的認識。這個核心規矩極為重要,但卻也可能成為致命的遊戲,因此,在功力不夠內力不足的時候,還是應該有自知之明地保持一些理性。《事師五十頌》是已經整理好,可以參考研究的明確規矩。

  • 誠實書寫,是來自作家母親的規矩

另外我想分享一些其他的,來自於我人生中所遇到的導師前輩們,所提點我的規矩,這些人生經驗的忠言,在我的佛法修持道路上,一直地在潛意識中對我散發著影響力。

曾經在十七歲時,因為母親所處的文藝圈子的關係,有出版社問我約稿,寫一些在佛學院的經歷,想要幫我出書,在我猶豫著是否答應之時,出版社的社長,母親的朋友對我說,「你這年齡就有人要幫你出書,那可是曾經我十七歲時夢寐以求的事情。」言下之意,應該是要我珍惜這個機會的。

在回到家之後,母親對我說:「除非你能保證誠實的寫,而不是寫出想像的自己與人生,那麼你就可以答應。」在聽母親這麼說之後,我便拒絕了這個邀約,但是這句「要誠實的寫」,成為了我一生不論寫什麼,都會想到的規矩。

  • 學會耐煩,是大師待人處事的規矩

在佛學院的期間,也是一次短暫放假回家的日子,由於離開了晨鐘暮鼓的生活,便直接毫不浪費時間的,進入到完全超過放鬆範疇的放逸假期生活~日夜顛倒地追劇。

正在無比投入劇情的時候電話響起,母親不在打算不接,但又怕漏掉重要電話,於是很不甘心地、不耐煩地,還拖長音的拿起了電話「喂~」了一聲。

電話那頭傳來鄉音很重的老先生聲音,是找母親的,我急切地說「她不在」,老先生又問:孫居士什麼時候回來呀?我更急著說「不知道」,一心希望趕緊掛掉電話,便以不耐煩的口氣回應著,希望電話那頭的人,不要再慢吞吞。

聽出我的不耐,老先生竟然不放棄地問:你是XX嗎?(他親切地喊了當時我的俗名),更煩了,便回答:什麼事呀?老先生又說:你是XX 嗎?我是師父呀!

師父?!我從還未走出劇情,急著看劇的瘋魔中,回神認出了這聲音,是大師~星雲大師。「喔~買~尬」是那時心中的聲音,但印象中,這沒有發出的聲音迴盪在整個屋子的空間裡。

至此,便不敢再出聲,只聽電話那頭,大師那老老慢慢的聲音說:「XX呀,你要學會耐煩呀。。。。」

然後大師說了什麼我現在也想不起來了,但我能確定的是,大師應該沒有把這事跟我母親說(當時有這擔心),因為那個暑假,我與母親基本上算是很和平地度過了。

雖然「耐煩」至今不是我任何時候都能做到的事,但是「要耐煩」這句話,卻也在我心中劃下了一道標準線。即便忘了很多事,然而這段經歷,我至今偶爾仍會想起,我把這當作大師對當時那位小屁孩(我)的慈悲教導,告訴了她為人處世行走江湖的第一條規矩。

待續。。。 

PS

我將繼續分享那刻骨銘心,來自善知識們畢生經驗的生命修行實戰規矩。但也希望讀到這篇小文的你,能分享一下,你曾經收穫了什麼規矩口訣,以及你曾經給他人什麼樣的忠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