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Miss
LittleMiss

微光中追尋那一刻的想念

看到一本書,想像著作者就是媽媽的朋友

從他的文章中,我好像可以猜想媽媽小時候的樣子,那樣的懷抱夢想卻有現實打壓的無奈,那樣的許許多多的愛卻無法溫柔展現,那是一個什麼樣壓抑卻又快樂的年代呢?

假日開始拜讀作家鍾文音的母病三部曲之一
「捨不得不見妳」
才看前面幾個章節,就讓我充滿興趣。
跟另外一本作品「訣離記」不同,
她以散文的方式寫下她與母親的故事,
但文章保持一貫的對比寫法。

看著這本書的內文,
就好像在看著哪位小井市民的生活日常,
可以跟著內容想像早期年代的時空背景,
可以去體會那時生活的艱辛與對生活的韌性,
還有解析那時候,不知道怎麼表達愛的人們,是如何在意著對方。

「她就像我媽媽的一位朋友」,
我是這樣想著的,
一位非常厲害的作家朋友喜歡說故事,
書上文中的生活軌跡與我有不少重疊,
感覺很奇妙似乎在喚醒小時候的記憶。

從他的文章中,我好像可以猜想媽媽小時候的樣子,
那樣的經濟背景,那樣的刻苦耐勞,那樣的容易知足,
那樣的懷抱夢想卻有現實打壓的無奈,
那樣的許許多多的愛卻無法溫柔展現。
那是一個什麼樣壓抑卻又快樂的年代呢?
我好想知道。

還記得媽媽總是跟我分享她當小姐的時光,
說著她個性大方開朗、活潑有趣不計較的,
男生朋友一狗票,溫柔的公主朋友沒幾個,
我小時候見過的叔叔阿姨們,
每位性格都是一個特色代表,生活總是發光發熱的精彩,
聚會時每位似乎都有副大嗓門般,對話不停,笑聲不斷,
在他們眼中,都笑稱我媽媽是位「黃后」,
而這位豪爽腦筋又動的快的媽媽,
卻生了一個總是安靜在角落不起眼的女兒,
我與母親似乎是不同人種。

可是除了知道母親的豐功偉業外,
我也想知道她是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經濟環境也並不富裕,
她被迫放棄升學,早早出社會工作,
她最聽話也最小,當了最久的童工,
家裡要他總付出,給她的愛卻太少,
她難過時,該怎麼辦呢?
我好想聽她說說那個小時候的她,
我好想擁抱並感謝那個努力長大的她,
我好想給她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的愛,

謝謝文音,
謝謝「捨不得不見妳」一書,
謝謝每件讓我感覺更靠近媽媽的事物。

願,媽媽天上愉快

來自: 看到一本書想像著他就是媽媽的朋友 | LittleMiss
更多文章: LittleMiss.on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