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t
Kent

八十後,雖身患鼻咽癌,仍相信憑著盼望,可以和所愛的人一起變老。

抗癌日記 (2021 年 6 月 4 日)

如果明天還會拉屎便便的話,便會繼續戇居地堅持下去,因為吃飽了就要上廁所,而堅持才能讓人不止吃飽,還可以自由地選擇什麼時候,用什麼的方法,吃什麼的東西讓自己吃飽。

今天想寫「堅持」這回事。

(對!就是今天,就是要說堅持)

先給你們看張相片。


因為兩次電療加兩次手術的後遺症,我的嘴不但張開的幅度比正常人少,而且口骹也很容易就會疲累。為了保持現狀,不讓情況惡化,所以每天也要抽時間做治療運動,而咬雪糕棒是其中一種的訓練。由一開始的七八條,慢慢(真的很慢,可能要一個禮拜或者更長的時間才可以增加一條)進步到現在可以咬十條。因為嘗試過懶散,少做了幾天的訓練,結果很快就打回原形,口張開得有點困難,要用一倍,兩倍甚至更長嘅時間才可以追回進度,所以為了可以將牙套順利放入上顎,為了可以繼續進食,咬雪糕棒便成為每天都必須堅持的事。

留意到我的頸部有一團綠色的布嗎?這其實是一個長型的豆袋,用作熱敷之用。因為頸部纖維化(左邊)和胸鎖乳突肌(右邊)的移除,基本上我的頸部與肩膀都是 24-7 的繃緊,物理治療和熱敷可以提供局部短暫性的舒緩,但基本上那種不適的感覺,只要留意每時每刻都會存在,所以唯有堅持繼續如常生活,定期接受物理治療,在家的時候一旦有空變翻熱豆袋熱敷。

還有什麼不適呢?耳嗚,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心跳配樂,手腳的紅腫乾燥導致皮膚破裂,引發的痕癢與疼痛⋯⋯其實對於很多很多病情比我嚴重的人,我可以說是無病呻吟,「蚊脾對牛脾」的分別。然而,不但為了繼續生存,更為了能夠自由地享受生命,「堅持」便好像呼吸一樣,必須成為一種習慣,成為一種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容祖兒,演唱會也好像睇過幾次。這個星期斷斷續續思考「堅持」的功課,所以腦海也不短loop 起這句歌詞:

//旁人常在笑我堅持/我只得堅持/我喜歡堅持//

其實沒有人會真正喜歡堅持的,因為不停的吃同一種苦,因為不停重複做一件事,即使有再多的耐性,也會有厭倦想放棄的一刻。在急功近利,缺乏對將來有盼望的氛圍下,堅持更像是一種愚昧,一種笨拙,而堅持者在絕望的國度不似是英雄,更像是一頭畸形的怪獸,是大眾恥笑的對象。

為什麼還要堅持下去?

為什麼自己戇居,還期望身邊的人,以致整個城市的人,和自己一樣,為着未知的將來,不確定的目標,選擇和自己一樣集體戇居痴人說夢?

沒有根據,沒有大道理,只是選擇了堅持成為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明天還會拉屎便便的話,便會繼續戇居地堅持下去,因為吃飽了就要上廁所,而堅持才能讓人不止吃飽,還可以自由地選擇什麼時候,用什麼的方法,吃什麼的東西讓自己吃飽。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 

For they shall be called

The Children of Go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