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8. 我什麼都不會,啊怎麼站在這裡?

前言

這一集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以前一些比較特殊的面試經驗,我在大學的那段時間參加過很多的面試,那時候除了參加比賽之外,我還希望可以多增加一些收入,然後讓我可以購買一些拍影片用的設備,或者是器具的這些的,所以除了接案子還有參加比賽之外,我還另外再去找一些工作去做,那我那時候的同學剛好有一些職缺,就是他的親戚家裡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或者是介紹我去他們的社區當游泳的救生員,然後後來變成他們的保全,然後我也做過加油站,那時候在找工作的時候,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就是跟一般的大學生差不多,可是做了一陣子之後,我就發現我對於這類的工作就是像是要久坐或者是久站,像加油站就是久站嘛,你從上班到下班幾乎都是站著,那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負擔,我本身腰其實不是很好,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那時候住宿,然後要用電腦,我都是晚上偷偷躲在床上面用,我當然不可能直接正大光明的在書桌上面還開檯燈這樣子,那時候就是違禁品,所以這樣子三年下來,就是我的腰就變得不是那麼好,就沒辦法久坐或是久站,所以我後面找的工作就知道要說,我需要去排除像這樣子類似的情況,那這樣子一個工作換一個工作下來,我也去做過網咖,因為那時候加入了另外一個bonus,就是我可以在工作的時候去用電腦,然後順便控管一下我那時候經營的伺服器,或者是我的案件進度什麼的,然後也剛好很搭配我的時差,因為我就是日夜顛倒型的嘛。

個人案例

透過嘗試找出合適

這個地方我覺得可以插一段,就是我對於時差的看法,因為我從以前到現在基本上都是日夜顛倒的,我也知道家裡的人或者是一些長輩都會說這樣子身體會不好,然後應該要早睡早起,類似家常的話,那我剛開始也會擔心說,是不是這樣子我的身體真的會完蛋,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然後去驗證這個說法,後來我得最終得出了一個結論,我不知道是對還是錯的啦,就是說熬夜不等於晚睡,熬夜就是你平常不是這個時間睡覺,然後你特別ㄍㄧㄥ到很晚,例如說你平常就是十點睡覺,然後你ㄍㄧㄥ到十二點,這對你來說可能是熬夜,可是如果你平常都是兩點睡覺,然後你十二點睡,這反而對你來說是早睡,就是你習慣的時間才是你的判斷基準,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那我自己長時間下來都是很晚睡,我覺得這樣子下來形成一個規律,就比較沒有那麼傷身體,這是我自己覺得啦,大家參考就好,因為我覺得如果要我晚上十二點睡覺,然後早上八點起來,睡了八個小時,跟我早上六點睡覺,睡到中午十二點起來,只睡六小時,我反而後者會比較有精神,然後也不會有一些疲累的狀態,所以以我自己的工作品質來說的話,我覺得晚上工作對我來說會比較順心,一方面也是不會被打擾啦,這邊補得有點多。

將錯就錯的機會

回到原本的正題,就是那時候,好像是大三還是大四吧,我的課修完了,然後我就覺得我可以去找一個正職來做,因為我就不需要去學校了嗎嘛,然後那時候剛好好像是人力銀行的配對吧,還是怎樣,就是有一家公司邀請我去面試,然後製作關於影片類的東西,那我本身就是做影片啊,我覺得OK啊,反正就試試看嘛,那時候他們是跟我說不用準備任何東西,只要去就好,我也就傻傻的什麼東西都沒有準備,也沒有去了解工作相關的內容,就這麼傻呼呼的去,然後那一個面試很特別的是他是團體面試,但是在一個很像禮堂那種概念就是很大,然後還有中間還有那種評審桌,然後每個面試的人都需要上台,然後拿著麥克風跟大家自我介紹,就是進行面試,那我那時候只是一個大學生,我哪看過這種陣仗,我就快嚇死了,覺得怎麼會這樣子?而且到當天我在報到在填寫我的資料的時候,我才看到他徵求的職位是動畫師,就是做動畫的啦,可是我的專長是剪輯啊,或者是一些簡單的視覺特效,這跟我平常在做的東西就不一樣,我心裡想說死定了,我要不要現在直接落跑,因為我就不會這些東西啊,後來我想說,我落跑就是沒有上嘛,那跟我去參加面試沒有上不是一樣的結果嗎?那我為什麼要落跑?這就是一個賺經驗的機會啊,我就當成一個實驗就好了,然後那時候我就去參加這個面試是進去之後才發現說,哇原來是規模這麼大,然後有很多部門這樣子,剛開始進去的時候就瞭解到他有兩個階段,那第一個階段不用準備任何東西是因為他希望我們回答十題他們準備的問題,就是全部人回答同樣的十題,然後也順便跟我們講說他們公司的規模,然後他們期望找到的人是怎樣子,然後他們也希望可以去培養人才,然後創造不同的成長,在那個時候我的理解是他們不缺即戰力,他們想要去培養一些新興的人才,他們本身就已經做得很有規模了嘛,然後接著他就公布了那十題的問題讓大家想一下,然後開始上台去介紹自己,那時提從淺到深主要就是基本的你是誰?從哪裡來?然後本身的興趣是什麼?平常都在做什麼?到後面最後一題是講說”你覺得公司會不會用你?然後為什麼?”,那很明顯最後一題就是最主要的關鍵了嘛,所以我一剛開始我就把目標放在最後一題,然後先把最後一題訂好之後再回推,做一個鋪陳的動作,不然這樣子突然講一些毫不相干的東西,然後切入主題感覺就有點突兀,真實性可能就會降低,所以那時候我就在思考我的最後一題要怎麼回答,可能是因為那時候我本來就覺得有沒有上沒差,所以我沒有那麼緊張,反而再觀察一下四周的狀況,然後評估一下自己的優勢到底在哪裡?因為那時候參加的人從二十幾歲到四十幾歲,什麼二度就業都有很多,我那時候是全場裡面最年輕的,因為我還是學生而已,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點,我不是說它是一個缺點,我把教成一個點是有原因的,因為有時候你的短處不一定是缺點,你換個方式去包裝,它可能就會變成的優點,這本來就是一個雙面刃,那時候大家的回答就是”我是誰…”什麼的,前面都還好,就是大致上大家都差不多、差不多,那最後一題有人就回答說,我覺得公司會不會用我…我覺得會,因為我會什麼東西,然後另外還會一些特別的專長諸如此類的,再來就是我覺得我不知道會不會用我,這一切還是要看考官的意思,甚至還有人回答說,我覺得不會用我,但是我有其他專長,就是你整個放棄了這一題讓你得分的機會,換到我的時候,我就覺得我一定要好好的把握,然後我就豁出去,我就不管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我那個回答超屌的,我跟考官的敘述方式是”我是一個學生,我現在還沒畢業,然後我來這邊是為了可以被公司栽培,然後我也很希望可以運用這邊的資源去增加自己的能力,我本身就不是只是因為想要賺錢而來的,我是來這邊想要學習,因為如果我要賺錢的話,我就在學校旁邊的飲料店打工就好,我沒必要跑那麼遠”,透過這樣子來清晰化我的動機和目的,然後也順便把年輕這個問題合理化,然後再慢慢帶到最後一題,就是公司會不會用我,為什麼?”我覺得,如果這家公司想要栽培人才的話,就會用我”,我那時候講出來其實我自己手在後面抖,就覺得說”乾…我怎麼有臉講這種話?”,可是我還是很假裝鎮定的走下台,那個時候考官還特地叫我走到他前面,然後看一下我的手相上還是什麼的,然後就OK好回去等消息,大家就回去等消息。

分析過程來釐清現況

結果這個第一階段我就過了,然後我想說”唉唷!酷喔!過了!那我就準備第二階段嘛!”,那個時候我就好奇說到底到第二階段的有幾個人,那個時候是他們公司打電話的人來通知我嘛,然後我就直接問他說”方便詢問一下,通過到第二階段的有幾個人嗎?”因為那時候超過五十個人嘛,然後結果他說”過的總共有三個,我是其中一個”,我想說”哇靠!五十個,然後取三個,我是其中一個!”,可是重點是我根本就不會他要的東西,然後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公司的人講,我就說不出口就先掛電話就”好好好謝謝謝謝,我會再準備”,然後瞭解第二階段要的東西,然後掛掉電話之後我就沉思了一下,就是感覺這個玩笑有點開過頭了,不過另一方面又想到我前面自己講的,就是反正面試不上那就是不上啊,跟我現在直接放棄也是一樣的意思,那我就去試試看嘛,反正就再賭一次啊,就當作是一個練習的機會,我前面做的那個嘗試就是有點極端化的嘗試,我想看這樣子用這麼極端的方式去講、去形塑自己,有沒有辦法打到他們的痛點,那第二階段就不一樣,因為它是需要你用十分鐘來做一次完整的自我介紹,還有包含你的專業技能,你打算怎麼樣運用的技能,然後準備的時間有一個星期,也就是我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來準備我的策略,然後去把它產出我的武器,就是我的PPT也好,就是帶去的一些電子檔,下一個問題就會變成說,我既然不會他們要的東西,他們要動畫,可是我是做影片跟做特效的,那我應該騙他們嗎?雖然(錄取後)被開除也是不上,但是我要因為想要搶這個名額,然後騙他們嗎?我思考了一下,我是覺得我不喜歡說謊啦,反正又不是輸不起,然後再加上我前面講的,我其實是可以把我的缺點變成我的優點,只是看怎麼包裝而已,如果說我們三個人就是加上我的競爭對手,預設分數是一百分,我既然不會有這一項專業技能,我基本上減了五十分,我甚至連及格都不到,那我要思考的就是怎麼樣透過其他的小細節去慢慢把這些分數補上來嘛,起碼補到六十,盡力再說,所以我就開始去從其他角度切入,然後順便去想想看為什麼我第一階段會過,就是他們在問那些問題的時候,我自己的感覺就是他們完全是想要找一個人格特質,主要是挑個性跟你的質量,他對你的專業技能有多專業,他其實也不care,因為那時候坐在台下的評審都是一些高級長官。

產出策略並執行

總歸上面這幾點就想說,好啦,那我就用誠實的方式去描述我的專業技能,然後電子檔的方式,我希望我可以讓它比較與眾不同一點,因為一般人一想用電子檔應該就馬上想到我用PPT去做,然後去切那個簡報,可是我那時候想從這裡加一點分,我就直接做了一部影片,然後剛好控制在十分鐘,所以這代表什麼?這代表我如果在簡報的時候,他們十分鐘會按那個鈴,就是提醒你時間到了,啊如果你沒講完的話不是很可惜嗎,但是如果我用影片的話,我影片就十分鐘啊,所以我絕對不會超過時間,那這一個點我是想要塑造我的人格特質是守時,而且誠實,我想先把這一點塑造起來,這是針對我人格特質的部分,因為你十分鐘也不能帶太多東西吧,我就帶到兩個已經差不多了啦,然後專業技能的部份,我就用一些剪輯的手法,然後就是一件很基礎的手法,把它交叉運用,我想要去凸顯我可以舉一反三這件事情,就是明明是很簡單的一些動作,但是我可以把它串來串去,變成一個很酷炫的一個特效,然後,起碼我有把握他們都沒有看過這種呈現方式,那到了當天在簡報的時候,我就直接破題,就是跟他們講說,其實我應徵這個角色,但是我並不會專業技能,但是我有這個底子,然後我學東西也特別快,當然有一部分是用一些東西來佐證,其中一個佐證的方式就是我用我的影片我把它播放出來,然後讓他們看一些這些效果,然後再來去解釋這個影片說,其實這個東西用的技巧都是一些很基礎的技巧,但是我就是很擅長把這些簡單的東西舉一反三,變出不一樣的做法,就變成說我不是只是一招一式而已,我是可以靈活運用,所以對於學動畫這件事情,雖然我不會,可是我有把握在短時間內把他學起來,因為公司有的就是資源嘛,我這邊就是去勾到他們公司的部分,嘗試把一些很深的東西化繁為簡,就是包含我的人格介紹,技能介紹甚至我來這裡的目的,我就講得很直接,我是來學東西的,我是來被栽培的,然後我為什麼值得被栽培,所以我讓考官對我這個人的印象鮮明化,這是我主要的策略,然後十分鐘一到,我剛好就講完,他剛好按鈴,叮~然後我又剛好是在鞠躬的之後,那你說這個Ending能不完美嗎?我覺得很完美啦xD,講完之後,當然就是一樣回去等消息嘛,結果消息出來的時候又跌破了眼鏡,因為我就是那一個被選上的,哪怕我什麼都不會的狀態下,而且我又是最年輕的,就憑我前面講的那些東西我就上了,那我既然都上了嘛,我就覺得說還是先把它做做看好了,做一陣子不行我就再走人。

實行心得

雖然這個例子有點不負責任啦,因為我當初本身就沒有去準備相關的一些資訊,然後造成後面,這些烏龍,原本只是想要去實驗看看以這種極端的方式有沒有辦法脫穎而出,只是好死不死它就剛好成功了,我覺得大家可以在這個過程之中看到一些細節,例如說大家在那邊一直瘋狂的推銷自己的時候,就是覺得說”我會這個,我會那個,然後我很厲害”,它們不一定是對方想要的,因為他們剛開始就給你提示了嘛,就是說他們要的不是即戰力,他們不care你多厲害,他要的是人格特質,他想要栽培人,因為你一直在講你自己的東西,或者講一些很專業的東西去塑造自己的專業感,我覺得不一定每次都會奏效啦,這跟在創業pitch的時候也是同理,就是你不要一直去推銷你自己的東西,因為不一定能打到痛點,你倒不如先停下來,然後去觀察說,這個市場或者說,你對面坐的那一個人,他的痛點在哪裡?他care的點在哪裡?然後你去針對這點先滿足了之後,再去慢慢帶到你自己的東西,我覺得回頭來看,這一段過程最有價值的地方應該是在這裡,大家也可以思考看看,說不定哪一間在做危機處理的時候,也可以用這種思維去化解這個危機。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