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善養如何讓孩子保護自己

家姐讀小學一年級時,有一位幼稚園的小男生一起升讀同一間學校,於是他們在學校會一起玩。後來家姐認識了另一位女同學,那位女同學不喜歡家姐跟男孩子玩,說如果家姐再跟男同學玩,便不跟她做朋友。家姐很喜歡那位新朋友,於是便唯有跟小男生絕交了。

我知道後內心很焦急,因為我小時候家裏管教很嚴,我感覺被強烈操控,這創傷令我很擔心女兒也會被她的同學操控。另外因為我讀小學時曾被排擠,內心很受傷,所以又很擔心那位被絕交的小男生會受到傷害。

於是我很努力的跟女兒解釋:「妳可以不聽那女同學的,那位女同學這樣做,想要你服從她,不然就威脅你不和妳做朋友,妳不如別跟她玩吧!妳可以選擇的。」

但女兒當時仍然選擇跟小男生絕交,去跟女同學玩。
我有想過要不要跟那兩位的家長談一下呢? 但我又沒有他們的聯絡電話,結果只好作罷。

到了小學二年級時,有一天,家姐突然跟我說:「我沒有再跟那位女同學玩了,她常常不准我跟別人玩,我一跟別人玩,她就會矋著我,令我很不舒服。」

那一刻我突然釋懷,原來不介入,就是最好的介入,孩子真的會自然成長,會知道甚麼適合自己。而且他們要自己試過才會知道,如果我一開始便強烈的反對她跟女同學玩,她現在未必能有這份覺察。

然後最近,我又問家姐(現在9歲了):「如果你一班朋友一起抽煙,說你不一起抽,便不是他們的朋友了,那你會如何呢?」
家姐反問我:「媽媽你很怕我抽煙嗎?」
我坦白承認:「是的,因為抽煙對身體不好。但我更擔心的,是你會為了迎合朋友而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
家姐說:「放心吧!我是在同感心環境下長大的,一定不會這樣!」
我心想:你在替善養賣廣告嗎?
我失笑說:「為甚麼在同感心環境下長大就不會這樣呢?」
家姐很神氣的回答:「因為我們會很愛自己!」

家姐答「不會因為朋輩壓力而吸煙」,我一點都不驚訝,但她能說出原因是因為 「在同感心長大下的人會很愛自己」就令我意想不到!

如果孩子懂得愛自己,自會遠離對他們會造成傷害的事和物,不用家長為他們操心。再者,當孩子逐漸長大,家長想再幫他們操心也很難了,始終要靠孩子自己有遠離傷害的能力。

原來給予同感心的環境、信任孩子、放手讓孩子經歷自己的選擇 (同時以同感心陪伴整個過程,不是讓孩子獨自面對一切),就能讓孩子懂得愛自己,那才是保護孩子的最佳方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