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媽媽
佛系媽媽

佛法輔導碩士,育有一子一女。原本家庭事業兩得意,產後卻陷入抑鬱。後來接觸到《善養小童成大同》一書,從中看見自己抑鬱背後的的創傷,深受感動,最後藉佛學和內在小孩走出陰霾,放棄原有工作,致力推廣善養和療癒。

滑滑梯的自主

一天我帶著兩姐弟去兒童遊戲室玩耍,遊戲室內有一個大型滑梯,和一些讓BB玩的車仔。兩姐弟騎著車仔走來走去,玩得很高興。

然後家姐把車仔拿到滑梯上,好像想騎著車仔滑滑梯,但又有點害怕。我在旁看著,沒有作聲。

家姐蘊釀了一會,然後對著細佬說:「細佬,你來試試騎著車仔滑滑梯!」
我心想:「你丫果然很聰明,自己不敢試的找細佬來做實驗...」

細佬開始時也不太敢,但在家姐慫恿多幾次之下,細佬便騎著車仔滑下去,到地時有點衝擊,但人車平安。

家姐問細佬:「怎樣啊?」
細佬答:「有點痛」
但細佬沒叫也沒哭,證明不是很痛。

然後家姐繼續在滑梯頂忐忑,問我:「媽媽,你想我騎著車仔滑下去嗎?」

由於我兒時被管教得很嚴,缺乏自主的空間,所以我十分在意不去左右子女的決定,讓他們充份自主,於是我答:「我的想法沒關係的,最重要是你自己想不想。」
「我也不知自己想不想,媽媽你想我試嗎?」
「我想你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想做但我怕。」
「那等你準備好才試吧!」
「你覺得我會做得到嗎?」
「我覺得你會滑到下去,但可能會有點痛。」
「那你想我試嗎?」
「我沒有想不想啊,我支持你的決定!你試不試媽媽也支持的!」
「那不如我們來猜拳,如果我贏了便試。」
「嗯... 為甚麼你要把主導權交給上天呢? 但我可以跟你猜拳。」
結果女兒猜贏了,卻又仍是忐忑不敢滑下去。

然後女兒又說:「如果我數到10,細佬還沒叫我,我便滑下去。」
細佬顧著自己玩,沒叫家姐,但女兒仍是不敢滑下去。
女兒再問我:「媽媽,你想我試試滑下去嗎?」

怎麽好像麥兜遊花園的?!

咦,等等,難道女兒現在需要的不是自主,而是我的鼓勵?!

我問女兒:「你想我叫你試嗎?」
女兒:「想啊!」
我馬上說:「好啊!你去試吧!媽媽支持你!」
然後女兒吸一口氣便騎著車仔滑了下去,她到地時掉了下車,但立即站起來對我笑著說:「媽媽,我做到了!」

還記得之前我老師 Janet Lau 說過,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童年創傷,那麼無論我們如果教養,也不是自在,也只是被我們的創傷牽著走。

我因為自己童年缺乏自主空間,所以現在拼命想補償孩子,表面上讓孩子自主是善養,但原來卻掉進了另一個盲點,差點忽略了孩子被鼓勵的需要。

所以教養的一大重點是:  家長照顧自己的童年創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