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树洞
另一个树洞

能力一般 水平有限

书评|“素颜”台湾

不急不慢的心情思緒,感受不紧不慢的台湾步调

NINI说:对于台湾,每一个内地人都有着自己的想象。台湾有着美丽的日月潭和阿里山,台湾人也说中文,写中文。但真正的台湾长啥样?真正的台湾人又是什么样子,却很少有人能说的完全。


最早接触台湾,是因为偶像剧的流行,凡是热播过的偶像剧,像《流星花园》、《命中注定我爱你》、《熏衣草》、《恶作剧之吻》等等,这些都是很多人学生时代的记忆。


好像每一段记忆能找到一部代表性的偶像剧。也正因此,对这个和我们同样说着中文,同样写着汉字的地方产生了兴趣。我们是那么的相似,却又那么的不同。


好奇心使我想了解这个神奇的岛屿多一些,再多一些,甚至在2000年台湾大选的时候,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记得当时心中还默默支持宋楚瑜来着,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祖籍是湖南。不懂政治的我,当时还只是小学生一枚而已!


再后来,徐怀钰的《我是女生》、蔡依林的《我知道你很难过》、林依晨的《孤单北半球》、苏打绿的《小情歌》等,都是那时大家嘴里经常哼唱的旋律,苏打绿更是被我爱到至今。一首歌好听与否,歌词的因素占了大部分,如此爱着苏打绿,很大程度上因为从他们的歌词里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暂且就叫做文字的力量吧。


在过了追偶像剧的年纪后,台湾电影是我发现的另一片天地。向来都对欧美大制作,大场景的电影不感兴趣,小叙述类型的电影更合我意,例如《海角七号》、例如《听说》、例如《盛夏光年》……这些都是个人的私人珍藏。


小叙述电影,就像是有人在你耳边轻轻对你一个人说着故事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情绪起伏,不会有过多的手法技巧,不紧不慢的说着故事,所有的一切都是刚刚好的状态,却占据了那颗爱电影的、文艺的心。


前面提到的文字的力量,台湾的文学当然是不能不说的。龙应台、张曼娟、吴浊流、朱天心等台湾作家,都是宝藏。为此一点一点学看繁体书,学写繁体字,这样才能保持原汁原味。


这样的我,朋友们都看在眼里。记得当初去韩国旅游时,她们曾这样说过,比起韩国,更应该去台湾,那里有我喜欢的一切。


是的,我应该去一趟台湾,那里保留着民国范儿(总是对1911-1945 这段时期的人和事有着别样的感情)。《新周刊》更是出过一本书《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让人更想切身体验一番,想亲自去弄个明白,为什么大家在去过台湾回来后,都对那片土地和那里生活的人赞不绝口。


还没来得及计划,桃子的《慢调台湾》已经带着我周游了台湾一圈。作为第一届赴台陆生,加上之前记者的经历,使她用别样的视角,将她生活了三年的台湾,完完整整的呈现在读者眼前。


桃子的书不带我们逛夜市,而是去探访一家一家独立书店,有大名鼎鼎的茉莉二手书店,有特立独行的只卖100本书的新手书店,有舒适浪漫的有河Book(有何不可)。相较于诚品书店,这些书店是不是更具特色?有没有想要去探访和感受的冲动呢?


桃子的书不介绍台湾的特色美食,而是领着我们走街串巷的寻找台北的咖啡文化(台北有1000多家咖啡馆,据说是世界上咖啡馆密度最高的一座城市)。这里所说的咖啡文化,并非星巴克,伯朗咖啡,丹堤咖啡这些连锁咖啡馆,而是(它们不需要招摇接客,也不承担社会公众的期待,它们只守在小区里,像路口的那棵老榕树,任你来去,它自安在)你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里发呆,放空,写东西,看人,看景一整天,不会有人催着你离开,不会有吵杂的音乐逼着你赶紧逃离。有没有心动?


桃子的书不带我们参观各种名景点,而是骑着机车,载着我们去绿岛看日出,开着车载着我们到台湾最美的小学(龙田小学),藏在山中的秘密花园(山芙蓉咖啡艺廊),这些都是在旅游书上找不着的私人订制……


三年下来,看到的不可能仅仅只有美好,《在台北看人吵架》,《去台北书展看什么》,《台湾为什么没有打车难》等,也反映出了台湾人的日常。台湾人总给人温文尔雅的感觉,可人总是会有情绪,也会吵架,不是吗?


还有台北书展虽然在书的内容上没有禁忌和门坎,可种类繁多就一定是成功的吗?......


《慢调台湾》将一个“素颜”的台湾,原封不动的展示给了她的读者,这也是她的台湾和别人的不一样的地方。


作为第一届陆生,他们是领路者,是历史的见证者,而他们也将被历史记录。


自己对于台湾的种种,还只停留在想象的阶段,而桃子的三年台湾,却是实实在在的亲身经历。她的《慢调台湾》让读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台湾,闻到了不一样的台湾味道,感受到了那不紧不慢的台湾步调。


慢慢等,慢慢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