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第四日书:再不想进局子

让警察加他好友、陪他聊天、抓他归案!

 那就报警,让警察加他好友、陪他聊天、抓他归案!

我本来也不知道写啥,昨天读书时读到这句话,哑然失笑,想起一个地方。

这是双雪涛的短篇小说《爆炸》里的一句话,讲正经事,用的话语又像是不正经的,仔细想来又觉得再正经不过。

新时代警察的办案方式,尤其是针对某一部分人,某种类型的“案”,果然是有加好友、陪聊这个程序的。电视里的警匪片不一定有,电视外的真实世界一定是有的。

我有次被请去警局,和三个警察聊了一下午天。他们意犹未尽,又轮流加我好友,后来继续陪我聊天。隔三岔五发个消息问,最近写文章没啊?我说没有,他发个失望的emoj。 因为我后来挺长一段时间没写,也没干什么他们想像中的大坏事,这段友谊无疾而终。

但三位警察叔叔至今躺在我的好友列表里,我偶尔发朋友圈,就会想起他们。像是个墓碑,总在提醒我,这里躺着谁谁谁。

虽然警察叔叔里有红脸有白脸,但红脸的无论如何红,我也不想再去警察局了。

不像别人,有茶喝甚至有盒饭供应,我整个下午在那里只喝了一瓶矿泉水。到晚饭时间,他们说接到上峰命令,人可以走,手机得留下接受检查,第二天一早来拿。我说没手机我没法做核酸,进不了小区门,坐不了车,哪儿也去不了,别说明天还来警局。白脸的警察表示为难,他们商量后决定,人也别走了,晚上加班检查,检查完了拿走。核酸检测点七点下班,警察们先去吃饭,我在检测点排队测核酸,我测完,他们刚好吃完。我肚子还空着。但没有时间吃饭,手机被拿走了,也没钱付款。晚上八点多,才拿回我的手机。想吃饭的时候,发现没胃口。

说也怪,有些东西你越想躲,就越躲不过。那个警局以前开在几个街区外,后来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它搬到我家门口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