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阴魂不散

晚上跑步时,突然想起,就在一个多小时前,把中午吃剩的鸡翅烧豆角放在微波炉里,按下“开始”按键,就端着先它一步加热的米饭和鸡翅回到餐桌,找了一集许久没看的《WTO姐妹会》一边看一边吃。这一集“姐妹会”并没那么好看,但我从此忘了豆角这件事。

而下午时分,往咖啡里掺牛奶时,打开冰箱扑了空,可我明明记得上午开了新盒。去柜子里找,果然,那盒已拆封的牛奶,倒完并没有放在冰箱,而是塞回了原处。

我一边跑步一边感慨,莫非我已经活成了我妈的样子?可她都八十多岁了啊!

跑完到家,从开着的厨房门里望进去,看到开着的微波炉门,灯也还亮着。再进一步,微波炉是空的,盛剩菜的保鲜盒空着在水槽里。仔细想,也许没准真的被我在无意识中吃掉了。

哑然,什么跟什么呀!

下午收到一封朋友的私信,因为看到我许久没有发文,关心我的安危。很感动,这是我之所以在这里流连不去的原因。明智的话,我应该放弃了,因为我已经很难在这里感受到过去三年书写带给我的那种自由。如果以前是只鸟,如今这鸟双翼已经受了伤。但鸟总是不甘心,没法放弃天空,所以阴魂不散。

最近对一切的感觉都有点儿懵懂。晚上跑了14公里,跑步的时候觉得很久没跑了,所以特意多跑几公里。同步记录时才发现,其实也不过两天没跑而已。感觉今天跑完差不多月跑量能到90公里,后来发现,有98公里了。

也许是消极情绪影响了对很多事的判断。然而,又怎么积极呢?很多人陷入抑郁当中,无法自拔,无药可解。今天重读我12年的记录,悚然发现,十年之始,一切果然都是有迹可寻的。

在《马尔克斯:最后的访谈》中,马尔克斯告诉采访者,如今不得不怀着羞愧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在巴塞罗那生活的那段日子,是非常好的。因为那里的人们生活富足。只是现在回过头仔细想来,才会觉得一切多么可悲。

如果现在已然如此可悲了,三十年后又会怎样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