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走夜路遇到蛇

火锅店

我家附近有个公园,买房子的时候是不知道的,完全误打误撞。售楼小姐好像也不清楚状况,竟然没拿它做文章。甚至刚搬过来也没发现,跑步都在路上跑。那时候这一带人烟稀少,有几条断头路,没有车辆通行,很适合散步和跑步,尤其晚上,散步的人也少得可怜,因为没有路灯,四下里漆黑一片。所以还适合避人耳目,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比如:吼秦腔。但有时候也会突然尴尬,正吼到一半,瞥见不远处有人过来,便把后半截硬生生咽回去,等人家走了再接着来。

有次跑厌了那些回头路,趁着是白天,往远处探索新路线,才误入公园。那真是欣喜若狂,相见恨晚。对一个跑者来讲,家门口有一条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跑道是最幸福的事了。尤其,也因为此间人烟稀少,公园里大白天也难得见到一两个活人。

开始都只敢白天跑,晚上照旧断头路。终于有一天忍不住,晚上跑进公园。公园里果然没有路灯,白天看进眼里的绿树红花,到了此时只觉得鬼影幢幢。尤其路旁一栋房子,显然人去楼空多时,白天经过,看到爬山虎生的欣欣向荣,连二层的窗子都封住了。晚上脊背本来透着寒意,如惊弓之鸟,跑到那里更想起恐怖电影里那些鬼屋,就再也没法向前了。调转身子,快马加鞭,犹似觉得背后有人。那天晚上,跑出了个人当时最好成绩。如今回想,觉得好笑,如果是《行尸走肉》里的鬼,随随便便就跑赢了。但如果是《釜山行》或者《僵尸世界大战》里的鬼,最好成绩也于事无补,躺平最省事。

不过,毕竟我还算是胆子比较大,第一次的尝试虽然中途落跑,回家想想,我又不信鬼,怕个鬼啊?于是,第二次就容易得多。第三第四次以及往后的所有,便完全克服了恐惧心理。

后来不久,天府绿道开工修建。那是个大工程,五米宽的绿道,将几个公园连起来。很期待,绿道的建成将大大拓展我的跑步范围,再不必只在公园里绕圈。但毕竟是个大项目,建设期很长,很多跨线桥要修。我每次跑步,都怀着今天某某桥说不定通了这样的心情,到了一看,还没有。但总有一次,眼前一亮,通了!于是再往远,再盼下一座。

直到去年某日,主线上所有桥梁终于全部贯通,但早期依然没有路灯。后来路灯装好了,也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开。我虽然已经早都不怕鬼了,但又开始怕另外的东西,那便是蛇。夏天,有一次在有灯的路上跑,突然偶遇一条蛇,正从路边的草丛里翻越路缘石往路上爬,我们俩彼此都吓得够呛,双双往后弹开。后来每次跑到那里,都很小心。还有一次,白天突然跑到蛇面前,它就横在路上,我速度太快离得太近,只好跳起来越过它,心里咚咚直跳,头也不敢回。后来想,也许它已经死了,不然它应该反应不会比我还慢。

我本来就是很怕蛇的人,远远的看见,就会走不动道。加上这两次经历,后来每个夏夜,在没有路灯的地段,都心里毛毛的。有时候,一根枯枝也能让我退避三舍。但其实反而并没有真的在漆黑的夜晚偶遇一条蛇,亦或者,那些让我惊惧的枯枝,真的是条蛇也未可知。

绿道某处,有几个铁艺雕塑,几个正在骑车的人排成一排,真人大小。那位置也缺德,就在路中间一个管护房子背后,每次经过房子,突然看到人影,也都会吃一惊,然后醒悟,对噢,是雕塑。但下次依然会被吓一跳,很奇怪,不长记性。

直到最近,一些路段才亮起了灯,但大部分仍在黑暗中。不懂为什么,既然已经完工多时,路灯装在那里当摆设。只能猜测,也许真的经历上一轮缺电,一些事情起了变化也未可知。

前几天,那家修了大半年的野外演艺式火锅店终于开业了,它就建在公园入口处。从停车场到进食区再到演艺区,被五彩缤纷的灯带笼罩,每次跑步经过,像是进了大观园。跑过觥筹交错的帐篷包间,旁边的池塘里雾气蒸腾,池塘对面的舞台上霓虹闪烁,有歌手在唱歌。跑一个L型,经过舞台,进入公园内部,便又重陷入黑暗。我在黑暗中想,这老板胆子很大,这样兵荒马乱地疫情年代,随时面临封城危险,竟敢斥巨资开一新店。

PS:这篇是 #纽成一片系列中的“街灯”篇,@魔鬼小編 出的题。因为才思枯竭,没有灵感,拖了好久好久,今天看见她的文章发出来,赶紧奋起直追,终于算是仓皇完成任务啦。她的煤氣燈下的紐約 谈古论今,大家不要错过。

下期她出题:除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