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人血馒头

我认识王力宏,应该是将近二十年前的事了。在某个聊天室听到他的《花田错》,像是被下了蛊,单曲循环了很久,欲罢不能。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某个时段后来想起懵懵懂懂,但很多记忆又特别清晰。《花田错》就出现在我生命的那个阶段,刚刚发现自己最惊心动魄的人生秘密,前路茫茫,整天在聊天室寻求慰籍。

那时候的聊天室,都是网页版,有文字,有语音。语音聊天室,可以唱歌。有些人唱得特别好,就自己唱。有些人对自己的歌声没信心,轮到的麦时候就放歌。我就是那个时候,听到《花田错》。

不知道为啥会被这首歌打动,其实直到目前,我都不大能欣赏说唱,熟悉的王力宏,也仅此而已。可能,是因为其中的京剧元素。但我又不喜欢京剧,我从小,喜欢秦腔是真的。秦腔和京剧,一个生根黄土高原,一个发迹于皇城根下,风马牛不相及。

就在刚才,我又去YouTube重听了这首歌,评论区有人说:今天晚上应该很多人重听这歌吧?但他说的”今天晚上“其实是2天前。那是王力宏的八卦爆出的时间。

我不喜欢八卦,尤其是娱乐圈的八卦。总觉得,热衷此道的人,就像是我们村里那些大妈婶婶,吃完饭聚在一起,一边纳鞋底一边戳是非,唾沫星四溅,回家搞不好还要捱老公的揍。

有个朋友,我们很好。那年我自驾去新疆,走了三千公里才发现没带驾照,若非他便在关外,可以把车停他家小区,我还真不知道如何是好。这几天,他对王力宏的八卦特别上心,随时在follow进度,随时转发到微信群,吃瓜之相,溢于言表。

今天下午,我们有一段交锋。我说你不觉得是在消费别人的痛苦吗?他说不是,是人都有多面性,人性都复杂,普罗大众都喜欢娱乐八卦。我说胡锡进要退休了,你可以接班他。他说哈哈哈哈,你gu en gun。

今天在长毛象看到一贴,说中国的明星,离婚经常闹到鸡飞狗跳,而美国人,离婚自己协商,协商不成功上法院,虽然也会撕,但绝不会像中国这样诉诸舆论。想想可能是真的,《婚姻故事》里,寡姐和前夫打官司,也吵得不可开交,然而,最后一个镜头,寡姐蹲下来给前夫系鞋带,让人觉得,那毕竟还是曾经的一家人。

但是最近一两年,中国的明星们在社交网络上的表现,让我怀疑,他们当初走在一起的动机倒底是什么。曾经那么好过,突然间,仿佛一切烟消云散,必要置对方于死地。明知道中国的舆论场有多么扭曲,仍然要诉诸这样的舆论场。而普罗大众,对于公共论题三缄其口,甚至从旁压制讨论的声音,却在这样的时候,一哄而上,如附骨之蛆。

当然,王力宏是不是中国人,我也不知道,反正他们都在微博撕逼,我就默认他们是扭曲的中国舆论场的一份子。

李靓蕾过去多年的经历,很让人同情。女性在婚姻关系中,往往是弱势的一方,尤其是另一方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星。可是,也不得不说,价值观仍是自身命运的决定性因素。你为了什么要和一个男人结婚,假如这其中没有爱情,你为什么要承担这一切?我是不怎么相信,一个高学历,智商超群的人,会被一个渣男欺骗到八年以后才发现这个人不爱她。

这篇文章不是替王力宏开脱,只是被娱乐八卦搞烦了,尽而想起中国社会各种不正常。希望有朝一日,所有这些不公,都能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而不是诉诸舆论场。现如今,各个国家的舆论场都被民粹、极端份子把持,越需要诉诸舆论的社会,越是扭曲的社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