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模范夫妻

(编辑过)

说要去跑步,站起身想想,已经九点了,明天还要早起赶路,还是算了,下楼打一桶水,回来喝酒读书岂不快哉?

出了单元门才发现,下雨了。老天爷真给面子,让我不跑的理由无比充分。

水卡是一个多月前从刚搬走的一位女生那里买来的,余额815,付了她315。这是双赢的生意,余额里有一大半是她当时储值赠送的,所以这次二手交易她收回了成本,我也得了一些实惠。打水的时候,看到余额还有784块,能用好几年。也许这卡里的钱没用完,我也不在这里住了呢。

接完7.5升水,雨已经很大了,回来又坐下继续写。

楼下花园里传来塑料布扯动的声音,还有中年夫妻的说话声。他们把小蒙古包拆掉了,今天在重做。傍晚听他们跟邻居讲,之前那个,有点儿漏水。这花园就在我的窗外,而我的书桌就在窗子旁。我不去公司的这几个月里,几乎每天扭头就能看到夫妻俩在花园里忙活,摘菜、给金鱼换水,在葡萄架下晒太阳、喝茶,有时候聊天,有时候听评书。我看不见水缸里的金鱼,但我能看见男人伸手进缸里,一下一下的逗弄。也可能不是金鱼,是只乌龟也说不定,或者一条水蛇。

我哥家养的乌龟,已经二十多年了,刚买来的时候一点点大,我侄女也一点点大。现在,侄女都结婚移民国外了,那乌龟也大过了一只老碗。最近几年去,都不大容易见到。说缸小了,呆里面不自在,经常会放出来在地上爬,也不知道藏在沙发底下的哪个犄角旮旯,他们自己也不容易看到。疫情把侄女挡在了国外,两年难得一见。好不容易前段时间回国一趟,家也没去,在上海隔离,哥嫂还有亲家夫妻,也一起赶到上海玩了几天,算一场团聚。好在乌龟扛饿,可以一个人在家,没有脚步声,也可以安安心心在开阔的地方爬。

我偶尔会在电梯口碰见那对夫妻,多是用拖车拖着大袋小袋的东西,有说有笑。有时候我会帮他们按着电梯的开门键,让他们把拖车推进电梯,他们会冲我笑,说谢谢。花园那么大,又是菜又是花,哪儿少得了东西。

听我的房东说,那间房子带那个平台,当初只卖100万,觉得贵得了不得,没有平台的房子只要60万。如今,看着人家的花园,只有羡慕。我心说,平台易有,花园难得。更难得的是,中年夫妻,不去各自麻将,守着那三分地,甘之如饴。

我哥嫂也不打麻将,甚至不抽烟,不喝酒。两个人在一个大院里上班,每天出双入对,连午餐也是一起在单位食堂里吃。晚上回家一起看新闻联播,然后去黄河边散步,回来看电视剧,周末开车去山里。我生我哥气的时候,会在我妈跟前说他坏话:离了我嫂子啥也不行。但有时候和我姐聊天,会酸溜溜地说:那两口子,真是模范夫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