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宁
简宁

一个旅居海外的行为分析师,三个孩子的妈妈,爱织毛衣爱读书爱看树的中年人。

育儿作弊器:在男权社会中卡一点小小的bug

众所周知,养小孩儿可真是个艰难的事情,尤其是你真的很爱你的小孩,恨不得替他们扛下所有风雨,让他们这辈子好好享福的时候。

那句话是怎么说来着?爱是常觉亏欠。

我就是这种妈。

我看见我的小孩儿笑,我就发自内心高兴;我看见她们几个着急,我也跟着着急。

我会在我女儿拿作业给我看,问可以打多少分的时候,跟她讲:“我打不了,我是你妈,我自带滤镜,natually biased。”

如果第二天没有校服穿,我能熬夜洗衣服烘衣服烫衣服。

于是我把自己搞得很累。

不过我是搞社会学和心理学的嘛,所以慢慢摸索出了一点小小的社会bug。

那就是,男权社会里,爸爸怎么样都可以,妈妈怎么样都不太够。

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很耳熟,“你是怎么当妈的?”

这话的适用范围很广,大到孩子抑郁症,小的婴儿没穿袜子而打了个喷嚏。

但是还有另外一句话:“他真是个好爸爸。”

这话的适用范围也很广,大到亲力亲为把孩子一手拉扯大,小到实在没办法的情况下,给孩子换了一次尿布。

*

我第一次使用这个bug,是带刚满周岁的婴儿坐飞机。

12个月的宝宝,难免会哭闹。媒体上又老是有些说哭闹的婴儿如何如何讨人厌,熊孩子背后一定有一对熊家长之类的报道,搞得我们两口子很紧张。

我上网找了很多攻略,准备了好些东西。

可是婴儿总是难以预料的啦,飞行的后半程,这家伙开始闹腾了,吃也不行,哄也不行。

我听见有人不耐烦的叹气,还有”啧啧“声。

我突发奇想,推了推我老公,“你抱着她站起来,在机舱里走来走去哄。”

他对于育儿的问题一向听我的,没多说,就抱起孩子站了起来。

孩子还是在哭,但是周围的声音没了。

大家都觉得这个爸爸真不容易。

*

小孩子长大以后,难免有些生日party要去。

我不太擅长跟妈妈们凑在一起聊育儿经,而且我的放养育儿方法也常被人说”你怎么当妈的“,所以每次去party都挺受罪。

然后,我就看见party上的爸爸们,都各自坐着玩手机,所有人都觉得理所当然,毫无意义。

”妈妈们都得社交,还要显得很熟的样子,爸爸就不用,爸爸干啥都行。“回家以后,我给我老公说,“反正你也是走哪儿都玩手机,party还有免费饮料喝零食。”

从此以后,小孩儿的party都爸爸陪。

相安无事。

*

后面,我因为工作的缘故,需要长时间集中精神,写行为分析报告,写培训手册和powerpoint,给护工们讲如何照顾有行为问题的小孩或残障人士,还要经常出门去做therapy。

我真的没法兼顾事业和家庭了。

不过我收入还不错,可以养个普普通通的家。

我家又成了女主外男主内。

我老公本来就很喜欢小孩,也特别宅,当全职爸爸毫无抵触情绪,而且他还收获了好多好多赞赏:”你真是个好爸爸。“,”你真的很不容易“,”你老婆找了你是运气真好啊“之类的话。

至于我呢,虽然背上了”不称职的妈妈“的标签,但是因为赚钱养家,竟然抵消了我的”罪过“。

真是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选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