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书单在读

世界读书日,分享个Currently Reading Lists应景吧。

世界读书日,分享个Currently Reading Lists应景吧。

  • Pride and Prejudice

目前进度:44%。

这本书是Kindle的免费公版书,Kindle里有很多免费书,大部分属于免费都很少有人看的那种。但英文经典是我的心头好,一是最近正好想补课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著,二是活到老学到老,英文学习不能丢。

以我的能力,看英文原版,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kindle最棒的一点,是内置词典,很多单词不懂,长按就有了。甚至可以设置生词提示,较难的单词就会有中文注释。当然也有很多再按也没有,那没办法,忽略吧,也许见得多了就懂了。

《傲慢与偏见》从故事上来讲,不是我喜欢的类型。简奥斯汀笔下18世纪的英国乡间,看起来很无聊,年轻男女整天无所事事,到处跳舞打牌,搬弄是非。明明每个人都很普通,却都谜之骄傲。反倒,凯拉奈特丽版的同名电影,我挺喜欢。拍得非常美,每一帧都像油画。

  • 尤利西斯

目前进度:57%。

有次看到微博上有人说在啃《尤利西斯》,说得很难,引起了我的好奇。碰巧不久后在某个TG的读书群里看到这本的推送,下载下来。当时在goodreads标记开始读的时候,很明显让@Kurten 受到了惊吓,他啊啊啊啊,说等着我的书评。

如今过去了三个多月,进程刚过半。想说,书评恐怕是等不到了。算然我并没打算半路放弃,但实际上,很多时候读这本书,就像跑步达到某种境界,变成一种机械动作。每一步都离终点近一些,仅此而已。

它唯一带来快感的,是某些用正常手法书写的章节。快感也不是来自于故事情节,而是来自一种“啊,终于看懂一些”的“成就感”。

《尤利西斯》于我,最大的功劳是让我明白,啊,真的不用拘泥于任何形式,写就是了,把脑子里过电一样的场景老老实实写下来,别管有没有意义。(当然一定是有的)

  • 太監談往錄

目前进度:11%。

这是那次在省图书馆的港台及外文阅览室看到的台版书,以前没见过,纯属陌生领域,就拿来翻。慈禧时代的清宫太监亲手书写的回忆录,写自己的身世,写皇宫大院。也是历史的一个剪影,看看挺有趣。只是这个阅览室的书籍只准看不准借,上次一别,至今无缘再见,进度也就停留在几个月前。

  • 独居的一年

目前进度:20%

这是公司附近的无料书铺里的藏书,有天中午闲逛,被封面“村上春树偶像”的宣传语吸引,翻来看。也是只在书店看,趁午休。为了它去了三次,喜欢上了它家的气泡水,清柠味,每次叮嘱不放糖。半杯冰块,喝起来叮铃桄榔响,加上柠檬的酸涩,很醒脑。

今天中午也去了,认认真真读了一个多小时,顺便眯了五分钟。很有效,整个下午倍儿精神。更欣喜的是,书店今天人流是我见过最多的一次,甚至邻桌还有另外的一个女士,和我一样在认真看书。

开始读的时候觉得“村上偶像”这说法也太夸张了些,但渐渐地,被故事吸引。故事里的每个人物,内心都潜藏着沉重的悲哀。

  •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目前进度:4%

这是温习。上次读是几年前的事了,如今忘了大半,但始终记得的是初读时那种每每“醍醐灌顶”的快感。

几乎每页都在颠覆认知。

  • 猎人

目前进度:40页

双雪涛的短篇小说集,从图书馆借来的。本来是想借《平原上的摩西》和《飞行家》,都没有。《平原上的摩西》一度被炒成了天价,在微博上看见,不明就里,以为触发了什么敏感词要成为禁书,省图书馆系统查得到书名,查不到位置。即便现在,仍不明就里。这本书新版刚出,售价正常,也没遭禁,不知道为什么旧版就奇货可居。

读过双雪涛的《聋哑时代》,基本是写实风格。没想到《猎人》的前两个短篇,都有点儿疯疯颠颠,看完了一头雾水。幸亏有电影《刺杀小说家》打预防针,不然我得怀疑代笔了。

当然,我喜欢疯疯颠颠的书,虽然不大容易懂。

  • 精灵宝钻

目前进度:20%

这也是温习。很久以前完成过,大部分是靠听的,很多左耳进右耳出。

这次,《指环王》重映,做为铁粉,正可谓有生之年。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只有买票以表敬意。不但自己买,还给朋友买。《护戒使者》约了三个朋友一起看,明天和其中两位再续前缘,看《双塔奇谋》。

我什么时候这么大方过!

顺便复习一下魔戒的前世今生。

《精灵宝钻》没有《魔戒》那么通俗易读,但是故事从开天辟地讲起,其格局之恢弘,恐怕只有圣经故事可以比拟。可惜,小托尔金不缺钱,也不忍其父心血被改得乱七八糟,坚决不卖版权。否则,一本《精灵宝钻》,恐怕能养活几代好莱坞人。

  • The World English Bible(WEB): Matthew

目前进度:15%

因为《尤利西斯》,觉得自己欧美文学储备非常贫乏,做为西方文学鼻祖的《圣经》,隔三岔五出现在乔伊斯的呓语里,让人一头雾水,很是不爽。决定找一本来看,但是图书馆没有。找来找去最终找到这个,也是kindle的免费公版书,看到15%,也没搞太清楚是怎么回事。肯定不是圣经本经就对了。

先当入门读物吧。好像这个系列还有好几本,只是人名不同。

看完这些,我会不会从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变成一个基督徒?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