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从近年猎头的下行看工作专业性的瓦解

从我当上部门负责人开始,陆陆续续认识到不少猎头。每次转换工作,更新职业履历时,也会被一些猎头联系上。这些年接触到的猎头,留下联系方式保持联络的粗略估算有二三十个,已经去掉一些后来删除联系方式的乱来的人。在与这些猎头沟通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猎头这个行业专业性的下滑。从猎头这个讲求专业性的行业看开去,国内不少行业也有同样的现象和趋势。

最早接触到的一位猎头,是在我大学快要毕业时接到的电话。由于我从高中开始有在课外时间跟着朋友接触媒体的工作,大学也有大半的时间在娱乐制作公司里兼职,所以在毕业前填写招聘网站的简历时录入以上工作经历后,这位猎头便误以为我已经有三到五年的工作经历,还是当时一家叫得上名号的娱乐制作公司供职,便通过简历上的电话号码找到我。这个美好的小误会,在我的认知中留下了猎头这个行业的印象。

在我当上部门负责人之后,通过一位离职的同事的介绍,一位猎头联系上我,向我核实了工作职能、项目经验等情况之后,给我推荐了一个工作机会。前期沟通工作背景与实际工作能力的过程,我可以从猎头提出的问题感受到对我所在的全案广告代理行业的经营业务范围、客户群需求、团队内部分工、专业工作的细致程度都比较清楚。而在推荐工作机会、安排面试、面试后续跟进沟通的过程,流程也顺畅,每个步骤都细致和持有适当的分寸,虽渴望促成我的跳槽但是并没有过于强硬的推销或者劝服。尽管最后我没有选择跳槽,但是对这位猎头推荐机会和后续的跟进工作过程都十分满意。

在这位猎头之后,陆陆续续开始通过不同的招聘网站、同行朋友介绍等渠道认识到一些猎头,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认识到的所谓猎头开始出现一些我感觉不太专业甚至不怎么规范的操作。

首先第一个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对细分行业的认知和了解程度下滑。猎头通常会专门针对某一两个相近的行业工作,因为不同行业之间存在专业壁垒,对于需要使用猎头服务的中高级岗位的职能了解、候选人的工作经历过往经验以及专业工作掌握程度,都需要猎头自己先至少懂个七八分然后才能判断岗位与候选人的匹配程度。而在我后期接触到的猎头里,对广告、营销、策划、创意、媒体等的专业分工的了解,在初步沟通我的工作经历背景时提不出针对性的问题、甚至提了相当外行非常小白的问题。通常这样的猎头,十有八九在我提供了简历之后就没有什么后续的音讯。

上述这种姑且可以判别为初入行的猎头小白,只是通过招聘网站或者候选人网络获取更多候选人资料,尚且可以理解,毕竟从新手到进阶也需要通过接触不同的人来逐步提升。而我比较不齿的是那种拿着虚假职位信息来索要简历的猎头,这种职位常常是大集团或者大公司背景,有着相对丰厚的薪资和待遇,但是要求也相应很高,会让候选人想要尝试一下,于是稍不留神就会被猎头要简历、要项目资料,而这些猎头要到想要的资料后也往往没有下文,连撒个体面的慌诸如“这个职位已经招到合适的人选,如果有其他类似的职位我再给你推荐”来完场都嫌浪费时间。

除了对自己负责的细分行业的认知和了解下滑,还有就是在不专业的情况下发动所谓的狼性为了促成候选人应聘成功而要求候选人大幅度调整简历、根据招聘方的要求给候选人面试小抄(已经不是单纯的提醒注意点而是提供话术巴不得手把手帮候选人面试)、在候选人表达了不合适或者不考虑该机会时三番四次电话劝说,这些都是让我感觉不胜其扰的反感操作。

如果以上的情形表现了猎头行业从业人员的水平降低,一些猎头在不久之后便彻底转行,又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这些不专业的人员的流失率同样很高。猎头的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好,不少候选人在自己的职业赛道上成长也需要时间,好的猎头能深耕在行业内,其候选人库也会随着时间逐步扩大和提升。而不能坚持的猎头,除了浪费自己的时间外,同样也透支了企业与候选人的信任与托付。

除了猎头这个行业,国内不少行业同样在一段时间发展之后会出现同样的问题:门槛降低,从业者增多,从业人员水平参差,行业专业性瓦解,价格竞争导致行业下行,行业不景气后选择进入行业的新人逐渐枯竭,然后行业越来越难有转机,最终结构性消亡。

人口红利带来的一窝蜂现象,确实在短期内可以造成基数庞大、行业景气的景象,但是不讲专业八仙过海各种小聪明一番操作下来,就竭泽而渔了。能够数得出来的同样经过这样的方式而变得萎靡的行业,流行曲,电影,影视剧,影视制作,动漫,广告营销,工艺品制作,山寨手机,出版业,不一而足。

急功近利的解药,归根结底还是要整个国家的系统,可以让大家有安全感、对未来有希望,能够安心和专心地做好自己的事,而不再是零和游戏的你争我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