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職話直說-O課職涯諮詢

做你工作世界的糧倉。你不想在真實世界裡示弱、不願從身旁人士裡真相的。不管你善良也罷、鋒芒也好,你才是你的知己。這裡是你參謀工作下一步的靠山。 你想不通的:別人搞社交早早下班,我工作那麼累為了誰?你心傷的:我一心為公司23年不退轉,你竟一句不長進,踐踏我的忠誠?你期待的:上面的空缺有了,我該爭取一下嗎? 這裡準備了你在工作上需要的,解答你工作上想不透的。若真的有不周到的,還讓你問你想要的....

想從「HR」轉職「獵才」的你

(编辑过)
2021年11月18日大陸個案Lusy,離開十多年人資工作,想為自己打拚下一個職涯高峰。在「#職話直說」Call-in中,談到了她的獵頭求職上遇到卡點。節目中,諮詢師細細提問,讓Lusy自己探究兩種職務間的可移轉技能。有人發現提出疑問,在晤談中,職涯專家惠文諮詢師,對於曾經的獵頭過來人身分,隻字未提….為什麼呢?這樣的做法,的確可以讓個案更好的關注自己,從自己身上找到解方、產生更多的信心。

致Lusy,我的同行

我以一位過來人身份跟妳分享我4年獵頭工作

起初從上海回台灣,從管理部主管到獵頭,我依稀記得面試當天的緊張感,以及入職前的自我懷疑,我可以成為一名業務嗎?

是的,我能,因為我比其他獵頭更具“識才”的優勢,當公司沒有培訓機制,我只能翻開檔案,學習別人如何寫“comment”,我從履歷中看見什麼?有什麼疑問?他可以去哪裡?為何想異動?如何協助人選被招聘企業看中?對招聘企業的產業鏈熟悉嗎?職崗熟悉嗎?企業文化如何?…然而,這些正是我們在企業內的反向思維,我們比大部分獵頭,知道人資在想啥,要説起諜對諜,人資出身的我們,更具優勢。

如何作出差異化?

我當時採取的策略是精準行銷,不只推薦人選,我還會上網查詢產業新聞,企業財報,根據招聘企業的特性,針對推薦人選進行匹配說明。即便沒有入選,我會主動詢問人選不合適的點,以便作調整,繼續進行全網獵才,當時對自己的期許是,推薦三位人選,至少一位入選面試。

給自己階段性任務

第一階段:瞭解獵頭生態圈

第二階段:
- 啟動”人脈網,進行人才搜捕
-“告知”周邊朋友,轉行做獵頭

第三階段:

  • 對公司:精準行銷,我送的人選,能讓HR信任。HR知道我是他的合作夥伴,第一時間給我職缺,成為HR的救命稻草(取得職缺後,就是自己團隊內部的工作,需要瞭解該獵頭公司內部,分工合作的模式及拆帳利潤)。
  • 對人才:10分鐘諮詢服務,除了面談之外,我會利用10-15分鐘,轉換自身角色,由獵頭變身諮詢師,給予職涯諮詢。人選,會感受到我們的專業性及差異性,強化粘著度。未來人選,較為願意幫我們引薦企業或推薦優質人選。
  • 附加價值是,我們可以在工作中強化諮詢能力。

綜上所述,走過必留下痕跡,經歷過必成為經驗。這些養分隨著資歷及歲數的增長,讓我們布局人脈網,在創業之時,運用獵頭時期的業務開發能力與企業談訓練課程、制度流程修訂和員工協助方案。

或許可以思考,HR人才發展策略、獵頭的業務能力、創業、諮詢師,之間的共同性?年齡(資歷)能在哪邊發光發熱?如何移動?隨時保持彈性調整步伐。

不要輕忽能力,找出可移轉能力,手邊的SCPC工具表不妨使用一下,一來確定工具表使用方式,帶你覺察什麼,在幫助自己紓困之時也能體會“諮詢來談者”的心境,提升我們在諮詢時的同理。

賺錢、成就感、有影響力、豐富的經驗、共情…等這些特質,已深入你的信念,當我們沒有退路時,身上好的特質能力,會帶著我們往前一搏,善用三個月期限,用心感受每個職崗帶給你的學習。

轉職的每一刻,所產生的焦慮不安,正是我們服務的來談者,會面臨的心路歷程,或許我們可以謝謝上天給這個機會,讓我們換位體驗人生,為諮詢師的工作增添豐富感。

以上 共勉之

本文作者- 鄭惠文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 培訓師 / 曾為獵頭工作者




📌更多職場求生影片,前往職話直說粉專免費公益諮詢,私訊粉專小編)
📌 O課諮詢:
最多國際職涯諮詢師台灣的集散地
📌延伸閱讀影片:72min
內地Call-in大挑戰 <Lusy>-工作瓶頸,如何突破-中年轉職,該跳出舒適圈嗎?


【職涯顧問介紹】
鄭惠文顧問,為<職話直說>直播節目的長期特約專家,透過CALL IN幫兩岸的個案公益解答職涯困惑,並常受邀於內地<生涯職播間>節目主講。他的資歷豐富,兼具財務、銷售、職涯、家庭關係等諮詢專業。深受台灣、內地高管與個案歡迎,曾有八個月內完成200個內地個案的紀錄。

並擅長跨國職涯諮詢、親職諮詢、正向教養系列課程、AI世代的親子溝通術&情緒管理、隔代教養、生涯教練、求職技巧、職場溝通、自我探索、阿德勒學部屬育成術、設定工作願景與執行方案、自我激勵課程。

現在/過往重要經歷
中國二級心理諮詢師 - 阡陌職涯顧問公司-資深顧問- 中華民國銀髮健康照顧協會 理事- 自己人生涯顧問中心-共同創辦人- 易帆特企管顧問公司-資深顧問- 米爾斯(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 昆山元邦企管顧問有限公司-資深經理- KPMG昆山安侯企管顧問有限公司-主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