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草台班子系列 Y公司(EP03 - 一位掮客)

Y公司无论创始人还是执行官其实都是业务能力很不错的超级业务员,为了拿下客户和项目愿意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专注在业务开发、适当信任并放权其他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推进工作,就是非常好的合作团队,而不会变成草台班子。为了获得更多业务,设立了业务伙伴机制,因此引来了本文的主角:一位掮客。

业务伙伴机制的设立,通过外部关系人引入项目、返点分成的方式为公司带来业务和营收的增长,其实很常见。我在Y公司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也见过好几位业务伙伴,参与过他们带来的项目。业务伙伴简单粗暴,我带项目来,你们把项目做好,我获得谈好的利润点,两全其美。

其中一位业务伙伴,留给我的印象深刻,虽然他不太好伺候但是确实有资源也有能力。他带来的都是政府项目,并且能够清楚地指出怎样的做法比较能满足领导、提高通过率,而且他有自己额外的资源会加入方案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多个资源渠道获得返点。

但是本文的主角,却是另一种人。首先他的流动性非常高,先后几个项目,时间间隔大约半年,他分别在几家不同的公司任职,项目就是从当时任职的公司发出。初见面他留下的感觉是行业经验丰富,但是多接触几次之后就发现他除了流利运用行业术语之外没有多少实质性的经验和能力。也难怪在不同公司留任的时间都不长。

其次他除了拿项目的业务洽谈能力不错之外,实际工作中的事务沟通能力相当低。他对接客户的项目,然后把资料和brief转达给我方团队,但是除了转发以外他完全没有理解和整理,自己也不理解项目的背景和需求到底是什么,沟通项目的关键信息也是一问三不知,然后他再回头去请示客户,再转达(同样没有理解整理而是单纯的转发),效率非常低。

再次,他与执行官有同一个相同点:既不懂又爱干涉工作细节。某次我提交的方案,他自己觉得不够好,然后次日声称自己通宵做了一份方案出来。我拿到之后一看,是另一个品牌产品的方案照搬过来,连方案里的关键词、目标消费群、平台和渠道都原封不动,根本对不上本次项目招标brief里的要求。然后执行官看完之后、听了我指出的问题之后,既承认存在这些荒谬的问题,但是话锋一转就要求保留他方案里的可取之处(根本就没有)然后和我的方案合并。被我断然拒绝。

这个项目之后,这位掮客又陆续带来了一两个其他项目。我对此人深恶痛绝,他的项目我只完成我分工的部分,其他部分我都拒绝。我可以理解他的生存之道,关系多、触觉灵敏、有利可图就想尽办法去做,但是不认真做事、不懂装懂的做事方法我实在无法苟同,唯有敬而远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