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no
Benno

中年大叔,随笔记录生活和心声。 反贼 / 营销从业者 / 创意 / 媒体 / 碎碎念 @Benno@liker.social

草台班子系列 C公司(EP03 - 财务大哥)

原公司的财务大哥,是H先生在创立团队初期先从工厂借调过来的财务(兼人力和行政)负责人。在设立新公司的初期,关于员工名单与资料、原公司的账目的交接都要与他对接。这位财务大哥人品还可以,只是业务能力不敢恭维。

这位财务大哥,称他为P先生好了。这位P先生看起来有点富态,性格也温和,沟通起来比销售总监轻松和舒服一点。有几次与销售总监沟通起冲突(大部分时间是销售总监拍桌子),也是P先生来安抚和善后。

P先生人品好,尽管财务工作方面专业,据说有会计师资格证,但是工作的细致程度有点惨不忍睹。

H先生在2021年底前拿到一笔风投,在投资进场之前自然要做尽责调查,公司成立至今的所有账目也要审计一遍。然而在新公司的BP财务到岗开始接管原公司的账目的时候发现,2020年创立,2021年尽调,两年都没有做年终的审计报告。在过往的所有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物料采购、生产的流程里发生的费用,都有账目但是都是笼统的内容项,开模,打样,货款,没有任何相关项目的注明,没法对应相关产品或者项目的单项费用统算和审计。

本职工作财务账目如此含混,兼任的人力资源和行政工作同样如此。在交接员工名单和相关资料时,一份清单只有员工名字、职位、手机号码,除此之外,何时入职,薪资(让财务去找每个月的工资支出),是否曾经调薪,工作能力评定,公司部门架构,统统没有书面资料,只留下一句“我都清楚,你们想知道来问我”。

BP财务到岗接收了公司的账目之后,这位P先生被H先生赶回工厂。没错,是“赶”。在发出通告前,我建议H先生,通告语气委婉一点,感谢P先生一直以来兼任的工作,现在交接给BP财务,云云。然而H先生转过头把人力资源同事起草的通告改成“辞去P先生财务负责人”后发布。我也逐渐能理解为何销售总监处处与公司讨价还价,毕竟老板连免费的礼节和情面都不给,自然就无需跟公司客气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