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阿貝與她的行李箱

大家好,我是阿貝。 我是一隻愛旅行的灣鱷(誤), 之前住在香港濕地公園(誤), 目前正在以色列讀書。

逾越節大遷徙

逾越節(פסח)快開始囉。先祝大家逾越節快樂,「חג שמח(節日快樂)」!逾越節是猶太教三大節期,是被指定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的節日中第一個,因此這段時間耶路撒冷的訂房非常爆滿,然而在現代,其實也有許多無神論的猶太人選擇飛出國,根據我其中一門課的老師說,這段時間在國內外就是各種「遷徙」。

逾越節(פסח)快開始囉。祝大家逾越節快樂,「חג שמח(節日快樂)」!

逾越節是猶太教三大節期,是被指定要上耶路撒冷守節的節日中第一個,因此這段時間耶路撒冷的訂房非常爆滿,然而在現代,其實也有許多無神論的猶太人選擇飛出國,根據我其中一門課的老師說,這段時間在國內外就是各種「遷徙」。

可是,因著全球疫情還沒有過去,今年大家倒是困在國內了。好在,每日新增個案數字有所減緩,因此大夥兒可以在城交之間「遷徙」和家族團聚。

稍微補充關於時間的事情,現代逾越節的慶祝時間與古代的不盡相同,因為現代曆法是按照天文上的新月而定,而古代猶太人的曆法則是按照耶路撒冷出現新月的那天日落後,作為一個月的第1天。所以在古代春分前後,觀測到耶路撒冷出現新月的那天日落後,就是正月第1天,從這天開始算,第14天就是逾越節;而在現代,根據天文學的新月定義,會與古代產生18至30小時的誤差。

另外,也再提一下關於曆法的問題(在第二災的留言裡有提過),除了是日曆(Solar calendar;或作陽曆)的西元公曆以外,猶太人遇有民間曆(或稱猶太國曆)和聖曆(或稱猶太教曆),前者以提斯利月(תִּשְׁרֵי或תִּשְׁרִי;Tishrei)為歲首,後者以尼散月(נִיסָן;Nisan)為歲首,兩者都是月曆(Lunar calendar;或作陰曆)。月曆和日曆的日期不一樣,以月亮計算的月曆一年約為354天,而以太陽計算的日曆一年約為365.25天。所以,兩者之間也會有時差。

順便來點希伯來文:פֶּסַח或חַג הַפֶּסַח(pe-sach或chag ha-pesach — 逾越節 Passover)

#Israel #Hebrew #Passov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