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坐東北朝西南

(编辑过)

自有記憶以來,我越住越高。小學之前,住日式平房,小學之後,搬到公寓四樓,及至大學,住進華廈八樓。

大學及甫就業時期住的華廈,位於當時頗為偏僻的都市邊緣,高樓層光線好,空氣流通,且視野極佳,可遠望木柵一帶的山陵,天清氣爽之時,依稀可見山頭一個個的墳墓。

原本號稱馬路第一排前有公園的華廈,一兩年後,公園變成頂級豪宅大樓,我們只好退居第二線,看看豪宅人家美麗的窗台。

待自己的返國工作及收入穩定後,決定購屋置產。

難以忘情高樓層的光線及視野,於是在淡水購置一戶位於13樓的十多坪舊屋。美景何須屋大,住在此的少少幾年,不但悠閒地朝看日出,夕觀晚霞,夜賞明日,也渡過恓恓惶惶,整面CD架倒地的921大地震。

幾年之後,我變成我們,決定定居淡水,但得另覓新房。

住淡水的朋友說,家在淡水,只消走幾步路就可以看海看夕陽,何必堅持花錢買景。但我不為所動,無論新成屋或舊屋,都以有景觀的高樓層為目標。

秋天之後,東北季風常為淡水帶來冷空氣及豐沛的水氣,因此房屋的方位很重要。

大家常說房屋要坐北朝南,才可以冬暖夏涼;但,房仲可不是這麼說的。房仲說,淡水潮濕,最好還是曬點太陽,好驅逐濕氣。

於是,我們買了一戶堪稱交通方便,生活機能良好,前有山坡保留地,位於大樓13樓的新成屋。

房子是角間,客廳是坐東北朝西南,後陽台則是坐西北朝東南。理想中,只要是晴天,陽光都會照進屋內,又不像面向大屯山或淡水河會直接東曬或西曬。

理想與事實總是存有距離,淡水太陽的威力也是不容小覷。

坐東北朝西南的客廳有陽台,陽光在春冬之際只會駐留在陽台。從夏季開始,陽光慢慢地越過陽台,悄悄地射進客廳地板。到了秋天,陽光更斜,由地板漸漸上移到茶几及沙發椅,且由椅腳開始,一天天地覆蓋到整座沙發,再一天天地退去到陽台之外。

秋陽通常一大早就灑進客廳,要到近午才會完全離開。布沙發經年累月被曬到褪色破皮,也換過幾次椅墊。

因此,每到秋天,我們睡前總會互相提醒,莫忘拉上窗簾,以免沙發被秋陽紋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