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自辦徵文期中報告:伯恩茅斯的冬去春來

(编辑过)
再次敬邀已起心動念或仍在遲疑中的市友,踴躍參加此次徵文。截稿日後,就該放手讓迪克這位熟悉又多面向的陌生人遠去了!

感謝大家對於迪克的關注,這位熟悉又多面的陌生人,這一兩個星期的頭條都少不了他,也成為某節目主持人及嘉賓談論的話題。

1989年的冬初到1990年的春末,我住在伯恩茅斯Bournemouth,直到獲得研究所入學許可才離開。雖僅短短數月,也為冷冽苦澀的異國求學歲月,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

因為整理舊物重啟記憶大門,帶我重回伯恩茅斯。當年的景況由模糊又逐漸歷歷在目,雖無照片可茲回憶,但靈光一現,利用Google map找到當年的苛比家、語言學校及後來住的公寓。


Homestay苛比家位於市中心外的東北方,苛比先生是德裔英人,苛比太太是英國人,兩人都頗為福泰,小孩們則已成年離家。猶記第一天走進苛比家明亮的玄關,再小心翼翼地踏進有著厚重地毯的梯間,並被邀在華麗的客廳暫坐,忍不住像鄉巴佬般地發出讚嘆聲。

從第二天起,就被吩咐要從廚房的側門進出。而那華麗的客廳,可遠觀不可褻玩,只在聖誕節前受邀進去參觀布置好的聖誕樹。至於寬大種滿花草的後院,也只能從廚房的窗戶望見。

在苛比家,除了我,還有同住一個房間的兩位瑞士女孩。寄宿生的空間僅限房間、浴廁及廚房(平日吃飯在廚房餐桌,餐廳要正式餐宴才會使用),連煮個開水還得請示(他們喝水龍頭的冷水,不喝熱開水)。兩位約20歲左右的瑞士女孩非常Nice,不僅邀我一起出去玩,也對初來乍到的我給予很多的協助。

最後一天,我與苛比夫婦擁抱道別,正想拖行李走向側門時,他們親切地叫我走大門。因此,那扇有著漂亮玄關的大門,我只在第一天及最後一天進出過。

(可能是)苛比家,與記憶中略有差異,前方矮牆原是綠籬,前院種著花草,而非停車。(截圖自Google map)

伯恩茅斯是英國南方的濱海度假勝地,氣候溫和,有很多語言學校。當時,計畫先找個規模小且學費便宜的學校,待了解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換學校或到倫敦。

我找的語言學校位於市中心的外圍,距苛比家有段距離,得搭巴士才能到達。學校是棟雙層的磚造建築,四周有綠地。因為規模較小,師生關係較為緊密。

當年申請研究所時,嘉琪老師及蘇(教務長)還幫忙寫推薦信,保證我的英文程度足以入學念研究所。看到她們所寫的信,內心十分羞愧,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連念大學都成問題。

我讀的語言學校是位於左邊小路旁的那棟紅磚建築。(截圖自Google map)

產生離開苛比家的念頭後,我便積極閱讀地方廣告,希望在市中心離學校較近處,找到可負擔的獨立住宿(在〈啟程:倫敦跨年〉提到為何要離開苛比家)。

最後找到位於兩街夾角,距學校步行約15分鐘的自炊公寓(self-catering flat),租金較一般公寓略貴,且採周租方式,租期較有彈性,也是長住型度假客較常選擇的住宿方式。

房東住在一樓,樓上有四個帶小廚房且設備俱全的房間,但得共用衛浴。

我的運氣很好,租到樓梯上來的第一間房間,有著面向東方的六角窗,採光很好。房間雖不大,但有一張雙人床、一張雙人沙發、一套小餐桌椅,也有電視;廚房裡則有電爐、小冰箱及整套炊煮用餐的器具。(但,為什麼沒開瓶器?!)

房東太太說,我的鄰居是位足球選手,每次有賽事,就會住在這裡;他偶爾會喝酒,但不會太吵。住在那裏的三四個月,很少遇到其他樓友,即便遇到只是點頭道早,極少攀談。大家都很自愛,雖共用衛浴,但維持得很乾淨。

離開波恩茅斯之前,我貿然地向房東提議想做飯請他們,以表感謝之意;他們欣然同意,並要我用他們的廚房。那是我第一次進去一樓房東家,由居家布置及夫妻倆的衣著可知他們的品味不凡。三人在餐廳吃飯喝酒,賓主盡歡。

離開前一天,我把房間仔細地打掃乾淨,刷亮所有的鍋碗瓢盆,清洗流理臺、地板及冰箱。房東太太晚餐後,帶著一個大籃子上來,說隔日會有新房客入住,要先把餐具拿去下用洗碗機清洗,見我已經洗得光亮,開心地向我道謝才下樓去。

這公寓,就是迪克與我的故事場景所在,也是我在英國的那些年,住得最舒服自在的一段期間。不知30幾年後的現在,是否仍有招租,如有,真想回去住一個星期,重拾當年記憶。

公寓正面。(截圖自Google map)
公寓的側面及背面,當年我住在二樓右側有六角窗的那間。(截圖自Google map)

希望這幾張Google map的截圖及文字說明,可讓市友有更清楚的圖像,進而遐想在學校或公寓曾發生過的故事片段,或許更可激發你提筆寫作的意念。

不必擔心已達16篇,截稿日期是2023/5/7(星期日,台灣時間23:59),還有三周時間,歡迎大家繼續投稿。


「迪克與我,之四」自辦徵文活動,目前已獲得的贊助支持與投文的簡述如下。

感謝 Sogni@si薰@灰藍Flora異想Red九月故事館@豈几文@巫筆@舒嫚子謙一隻會彈琴的貓@Robert@司湜MattyCarol.W@小小斜槓工程師@珮妍媽媽🌱@一夫北漂.長住禾雅 等20位市友慷慨支持此次徵文活動,共計收到 2,471 Likecoins,將會用以發放特別獎金。以上名單如有遺漏,懇請告知。

另,感謝 Matty 已贊助 2,400 Likecoin 支持八個名額的獎金;待5/7截稿日後,再結算需增補的獎金,如可多發些獎金支持特別獎金,也非常感謝。

目前已有20篇文章參與本次徵文,詳如下列:

  1. si薰  徵文~就愛吧!
  2. 九月故事館  白色情人節
  3. 大風  迪克與我,之四(徵文)
  4. 司湜  天各一方 | 徵文:迪克與我,之四
  5. 孤立子 那未實現的預言
  6. Flora異想  愛情開天窗|徵文
  7. @一夫  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8. @木土土 徵文活動|迪克與我,之四
  9. 珮妍媽媽🌱  迪克與我,之四☀️您永遠都是我的陽光
  10. 野人  老師辦的徵文|迪克與我,之四
  11. @何補齋 (徵文回應)迪克與我,之四
  12. 亜希  迪克與我|右邊
  13.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迪克與我 | 矜持
  14. aha sz  回忆
  15. @sunmoon 迪克和我| 老女生
  16. Sogni 迪克與我,之四 - 迪克和安吉拉及特洛伊三個人的生死戀故事
  17. Valkyrie (女武神)  迪克與我,之四|I love you and you are my sunshine
  18. 北漂.長住  迪克與我,之四|長情
  19. @東加豆 微微微故事: 迪克又來了
  20. 一隻會彈琴的貓  【迪克與我,之四】:穿越時空的禮物

感謝以上市友們的投文相挺,創造出許多迪克與我的可能或不可能,微薄的獎金只能聊表心意。

最後,再次敬邀已起心動念或仍在遲疑中的市友,踴躍參加此次徵文。截稿日後,就該放手讓迪克這位熟悉又多面向的陌生人遠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