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a Chen
Angela Chen

An old fashioned lady with no brain!

捨與離

(编辑过)
一邊整理,一邊回憶,一邊回憶,一邊捨離。也罷!船到岸邊,自然隨緣;千帆過盡,諸事皆空。

如果讀過《旅行蒐藏:盒子》就知道我很惜物,且有戀物癖。

正因為如此, 我一直保留著陳年的信件、卡片、明信片、書籤、喜帖、紀念冊、雜記本等等,捨不得丟棄。

這些信件等,在我離家出國前經過整理,打包成為一大箱,託一位好友保管。有義氣的他二話不說,在他家找到一個角落,擺放那相當於小型冰箱的紙箱。隨著他搬家,紙箱也跟著搬家。

他一直保管那只紙箱,直到我回到台灣後的半年一年,待我搬離老家在外租屋後,才特地開車送來給我。我則帶著它搬過一個又一個住處,直到現在的落腳處。

當年留著這些信件等,單純為了保存記憶,如今翻出來想「捨」與「離」,還真不容易。

「捨」是捨去多餘的物品,這些信件是「多餘」的嗎?不是,它們記錄著我的青春。「離」是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保存記憶」是執著嗎?要放下執著,可真是不容易。


第一個可以捨及離的就是喜帖。

當年留著喜帖,可能是為了回炸。可惜我太晚婚,低調公證且僅邀請近親參加婚宴,因此血本無歸。早結婚的同學們早已做了阿公阿嬤,含飴弄孫,我還得與毛小孩爭寵。方才用Line問大家喜帖還在不在?要不要拿回去做紀念?大家都搖頭說不。丟!

接下來檢視書籤及卡片。

那個時代,幾乎每個女生都擁有許多印著美麗風景,上有發人深省短句的書籤,有些是在文具店購買的,有些是朋友餽贈的,在書本上夾上一兩張,賞心悅目。至於卡片,花樣可多了,大的小的,立體的變形的,甚麼時機都可以送,生日、聖誕節、過年,道歉或心情不好,就寄張卡片。

書籤,丟!文情並茂的卡片,先放一旁,只有客套話、祝賀語及簽名的,丟!

擬丟掉的書籤,這僅是部分。(作者拍攝)

國中小畢業時,大家除互送照片,還請老師同學們在印著美麗花邊的留言本留下畢業感言。理性一點的就寫「鵬程萬里」、「前程似錦」或「學海無涯」;感性一點的就寫「勿忘影中人」、「友誼長存」或「珍重再見」等等。影中人,今安在?丟吧!

還有幾本作文本,是用毛筆寫的。毛筆字歪歪扭扭,被老師用紅筆批改得體無完膚,大多只得乙或乙上,唯有少數一兩篇拿到甲下或甲。

看到國文老師善意地留著「洞悉真理及時學習」或「文意尚可唯文白相雜致使語句欠通暢」或「記述詳盡」等等的評語,不禁狂笑且感激她,今日我的文章如果堪讀,都是她的功勞。唯一一篇得甲的,應該是字體較工整,而非內容較優異。這些作文本,讓我再讀它一回,好好地大笑幾場再丟!

此外,有幾本雜記本,寫著少不更事或少女情懷的札記,有詩有文有日誌,暫且留住,慢慢閱讀。

感謝國文老師的忍受及鼓勵,當年的文章及小楷字都好不入流,然而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作者拍攝)。

最後,就是最難處理的信件。

首先,先分為三類:求學、就業、留學。前二者在大紙箱中,保存非常完整;後者隨著我在英國東奔西跑,殘存有限,且混夾各種文件之中。

紙箱裡有一落信是班上「稀有動物」男生畢業服役時寫給我的。別以為他們迷戀我或甚麼,只因為我是班長,為了讓他們能互相聯絡,因此每個人都寫信告訴我軍中的郵政信箱,再由我寫信轉告其他男同學。多認真負責的我,但這無保留的意義,丟!

還有一落是朋友、同學或同事往來的信件;速速翻閱信件,如無太多保存意義就丟。意外發現,曾有過一段因參加公司英語班而生的辦公室戀情,竟膽敢用公司內部信封傳情,短暫的戀情,最後因我出國而告終。

紙箱中最重要且最大一落是我寫的信,為何我寫的信會在我的手中?!《長堤看海》有述明原因。這暫且留存,再思考如何處理。

最後,就是留學期間夾雜在文件中的信件。雖跨越時間不長,但最為複雜,有台灣親朋好友遠渡重洋而來的安慰及鼓勵,也有當時來來去去的老師、同學或好友們的跨洲際聯繫,涉及的人最多,故事也最多,這就慢慢整理或不整理吧!

一邊整理,一邊回憶,一邊回憶,一邊捨離。也罷!船到岸邊,自然隨緣;千帆過盡,諸事皆空。

40幾年前的信件及愛情。(作者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