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大齡蠶的繭居生活

你可以稱呼我為阿蠶。Liker.social : @A_Tsan 平時拙嘴笨舌,不喜歡用嘴說話, 但生而為人,總是在生活上有點苦、有點樂、有點悶、有點體悟, 偶爾也想分享龜在蠶繭裡的生活觀察,和大夥兒交流,感受點人氣。 希望能夠讓相似經歷的人感覺到被理解 :)

60分生活

(编辑过)
扣除掉新人打卡文,這是在Matters的第十篇文章,送給每一位生於平凡,也樂於平凡小人物。

如果你問我,想要過上怎樣的生活?

我會說是現在這種。

我存在於我的時區,緩慢而踏實。 (Photo by Nguyen Thu Hoai)

這樣不算志向的志向,說出來真有點不好意思,特別是被老一輩知道的時候,通常會被認為是不夠積極。

長輩們身為戰後嬰兒潮的一代,童年時百廢待興的印象特別深刻,加上後續民生逐漸平穩,出來打拼時正好遇到產業蓬勃發展,只要有理想、願意拚、不隨意揮霍,加上一點點的好運氣,多半都能在各領域當中小有成就。

然而,我似乎生來就沒有那麼大的理想,可能上帝在創造我的時候,忘了加入名為「野心」的調味料。

思考了自己想達成的人生目標,成為總統、發明家、大老闆、知名學者等都不在我的考量範圍,至今只是專心當一顆社會中的小螺絲釘,雖然無法發揮顯而易見的貢獻,但卻也不曾懈怠過。

有時候,在職場上還是會收到上級關愛的眼神,希望工作效率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突破。

對此有些疑惑,為何要看起來拚死拚活,才算是奉獻自己於工作中,對我而言,我並不想只拘泥於成為資本社會當中一顆團團轉的陀螺,寧願保有一些時間、空間的餘裕在生活中,不過分壓榨自己,才有力氣發掘平凡生活中的小小不平凡。

不知道你們會在什麼時候感受到壓力?有些人在壓力下能夠激發潛能,達到平時辦不到的成果;但也有一部分的人,越是使勁兒去做,反而越沒辦法成功。或許這與個人天分有關,而我所認為的是,既然會想要拚命去達到某種成就,就代表心中必定懷有想要得到的報酬;因此,無法達成的恐懼與追求完美的心情反將成為絆腳石,讓人變得不開心,也無法真正成功。

平凡並不可怕,僅僅只是少了些世俗所追求的慾望,我相信生活中有一部分的痛苦是從比較而來,因為有比較基準,更會凸顯一個人「想要而不得」的窘迫;加上社群交流軟體盛行,使得現代人汲汲營營於追求快樂,反而容易忽略隨時陪伴於周圍的一切美好。

或許有人聽過:「想過上100分的人生,就要付出超過100%的努力。」

只是……怎樣的人生才能達到滿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與衡量標準,對我而言,開心且安穩地過好每一天,和親密的家人待在一起,便是至高無上的幸福。

人生有很多種過法,平淡地過生活需要毅力,更需要勇氣。對我而言,胸無大志是一種選擇,而非妥協,緩緩朝著希望的小目標前進,平穩而踏實。

60分生活,輕鬆而愉快。我走在我的時區內,我感到滿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