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就當做是練習好了

我知道要花好幾百或是上千買一隻吃飯的碗,我是不會願意的。那只能從這裏面挑一隻瑕疵比較能接受的了,學習包容不完美,其實也是需要練習的,就把這個當作是練習好了。

從以前我就特別愛逛HOLA,裡面充滿各式居家用品,舉凡鍋具杯盤,床褥被墊,清潔沐浴,或是燈具家飾等,在這樣的店裡慢慢的晃悠閒逛,讓我覺得放鬆愉快,總愛看看有什麼新奇實用的東西可以帶回家。

後來附近的大潤發樓上也開了一家HOLA,因為大潤發離我家真的很近,起居飲食一切所需,幾乎都仰賴它搞定,走大潤發像是進廚房一般自然又密集,HOLA開在樓上簡直正中我下懷,常常先去HOLA玩一玩再到樓下買菜。

不久前去逛的時候,看上一組飯碗,深咖啡色的釉層和淡棕色的內層相襯,氣質高雅,燈光的照耀下更顯得晶亮美麗,碗的大小對我的小鳥胃而言也剛好,總之就是美麗又適合,想我現在在用的那幾個碗,從搬到台南開始到現在17年了沒換過,也沒摔壞,就那兩個碗端了17年,仔細想想,突然感覺這樣的人生還真無趣。

其實早些時候我就看到這隻碗,但是舊碗沒壞,新碗又來要塞哪兒? 我這鳥籠一般大的家真的沒太多地方可以放多餘的東西,不過真的很想買呀! 兩隻碗用了17年換一下不為過吧? 這斷捨離是免不了的,拿去教會吧! 疫情前教會每週主日禮拜後會有愛餐,總會有人用得上的。

既然打定主意要買,就來好好的挑一隻美的,挑來挑去發現每隻都有瑕疵,有的是呈色濃淡不均,有的是碗緣上色不足,斑斑駁駁的,沒仔細看還以為是米粒卡在碗緣,放眼望去,每隻碗都超閃亮,仔細要挑卻挑不出一隻好的。看了一下價錢,小的135,大的155(?),我不知道像這樣的碗如果好好的燒出一隻沒有瑕疵的要多少錢? 一些瓷器類的東西之所以價錢高,是因為在燒製的過程中可能有很多因素,或者溫度或者時間的影響,使得每次出窯的成品失敗或是不如預期,可能燒了好幾窯,才僅能得到少數的幾隻師傅滿意的作品。這應該就是打下來的瑕疵品吧? 在意的人不會買,買的人不會在意(?)。

花很多錢買一隻完美無瑕的碗來吃飯,內心那個小小的虛榮被滿足,覺得自己辛苦工作得到犒賞,和花少一點錢買一隻有一點瑕疵的碗來吃飯,反正飯的味道肯定一樣,有點瑕疵又如何? 省點荷包卡實在,二者誰比較值得?

想寵愛自己又擔心過度放大那個瑕疵,反而卻換來一個過不去的梗。

如果把碗比喻為人,大部分的人都不完美,就像這隻碗,晶亮美麗之餘總有一些小小的不足,也許正好來提醒自己對旁人多一些包容。

我知道要花好幾百或是上千買一隻吃飯的碗,我是不會願意的。那只能從這裏面挑一隻瑕疵比較能接受的了,學習包容不完美,其實也是需要練習的,就把這個當作是練習好了。


是說買一隻碗需要想這麼多嗎?


要把這個美中不足的遺憾拍得清楚一點還真不容易呢


完美的另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