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穩
陳穩

「生活,見微知萌。」開過飛機、待過醫療業、當過模特和老師。人生系作家,自暈體質,是心理男也是心理女。 📝閱讀書評/心理成長/航空科普/原創小說/生活感悟📖知音可貴難覓,說書只為知己,一朝聽書即為子期。✨合作邀約歡迎至文章下方留言,或請移駕至 Facebook 粉絲專頁私訊!

小說看人生|模特不凡的平凡早晨

大人總是教育我們「僅只於此」的生存之道。曾經,我也那樣看待世界。由模特日常,以及與攝影師、造型師的互動,在一個不凡的平凡早晨,重新定義關係與人生。
大人總是教育我們「切勿交淺言深」、「不要期望職場有朋友」還有「在什麼樣的團體做什麼樣的事情,僅只於此」。曾經,我也這樣看待世界。

互惠日常

風光明媚的豔陽天,是南臺灣的日常。我起了早,為自己完成妝容,前往攝影棚。

這次的攝影合作,是我的形象照和攝影師大衛近期喜歡的暗系,也就是在黑暗的攝影棚,只有一個光源的創作,很是時尚。

有人把「互惠」當成交易、或者各取所需,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太過現實、太不浪漫,我心目中的合作,就是一起完成雙方都喜歡的作品。

模特與攝影師

站在騎樓,等待鐵門上捲,若是不熟悉攝影圈或思想傳統的人應該會替模特安全感到擔憂,但什麼活動沒有風險呢?

打從踏入外拍第一天,我在筆記本上畫了南部攝影圈的關係圖,因為大家各有經營婚紗攝影、婚禮紀錄、攝影棚租借等業務,會有群組以外的綽號、相關名稱,我透過觀察訊息紀錄、聊天、爬文等方式一一釐清,才慢慢走進模特生涯。

大衛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是一位受人尊敬又可靠的老大哥。因為多次的合作,我們的默契總是充分,一組拍攝不會超過一小時。如常,在我們拍完上樓時,大偉的太太和大衛婚紗公司的造型老師已經著手各自的業務。

由於我的租屋隔壁正在裝潢,等等大學又有考試,我不想回去租屋受到干擾,便詢問大衛能不能「收留」我一小時,還說我可以擔任免費工讀生,大衛大笑著答應讓我待著,沒什麼事要我做,於是我爬上攝影常見的貴妃椅,拿出上課簡報、讀書。夏日的微風,從敞開的門吹進室內,很是清淨、溫和。

攝影師的模特太太

為了不影響大衛他們工作,我的包包在椅角最小限度的占用空間,我也在貴妃沙發椅或盤腿或側坐,好讓出動線不影響大家走動。

「唉唷!你長得很漂亮耶!」從記帳工作中抬起頭的大衛太太赫然對我說出她的發現。據說大衛的太太以前是知名模特,雖已久仰大名,這次是第一次見面。

「謝…謝謝……。」稱讚來的太突然,我害羞的笑著回應。

「以後可以跟我們合作拍創作婚紗!我們有很多還沒執行的計畫。」

「當然好呀!」獲得尊敬的前輩認可,我欣喜若狂。即便快要離開南部(創作或許不會成真),也心滿意足。

攝影師與造型師

不久,大衛一手提著水桶、拎著藍芽喇叭,一手握著一團東西,朝門外走去。

「你猜這是什麼?」他經過我的時候展示了那團灰白色物體。

「抹布?」

「奈米海綿!洗車就是要用這個,超好用!記起來!」大衛分享完他的神奇海綿之後便自在快樂的在騎樓聽著華文歌、清洗他心愛的汽機車。

造型老師完成了新的頭飾,起身走向一個我很好奇的展示櫃,大衛說過那個櫃子都是造形老師的手工作品。我用炙熱明亮的眼神追上去,稱讚並尋求造型姊姊同意我的觀賞,姊姊溫柔的笑著說要拿起來穿戴也沒問題。

不凡的平凡

那個早晨,在和煦的陽光下、溫和安靜的空間裡,在大家友善照顧之下,讓我偷偷品味、體驗了一間公司/一個家庭平凡的晨光。大衛洗車的音樂和水聲、大衛太太鍵盤和寫字聲、造型老師的手工藝和腳步聲,成為了我的模特生涯裡,最溫暖祥和的記憶。

曾經,我以為大紅大紫、功成名就才是人生。那個幸福的早晨讓我明白,能與所愛之人相處、從事喜歡的工作、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共事、享受日常的必須(例行事項),又何嘗不是幸福快樂的生活?

由安全為考量,要求與生人相處的距離,可以理解長輩灌輸(或許無法明辨人事的)孩童遠離風險的擔憂。透過環境的轉變、眼界與經歷的增加而成長,我想,從生活中挑選友誼,由相識至熟悉,合得來便走得近些,是更為圓滑溫馨的相處之道。只有一面之緣的對象,又或者沒有被命運緊密連結的緣分,都有可能在後來成為生命中至關重要的角色


我的其他專頁:方格子Potato MediaFacebook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