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圣经•传道书》大卫之子说:智慧多烦恼,一切皆虚空

《圣经•传道书》大卫之子说:智慧多烦恼,一切皆虚空


吉祥果:很多佛教徒,对于其他宗教的典籍,没有做过详尽的研究,就一概污蔑为外道,或许是不合适的。依据佛教典籍,认为宇宙法界的一切都是诸佛菩萨的示现,那么,谁敢说耶稣基督一定不是诸佛菩萨的示现呢?今早再次阅读《圣经》,在《旧约•传道书》中发现如下文字,也是令我极其震惊,佛教的至高见解“空性见”竟然在《旧约》中存在依据,佛教《坛经》之“烦恼即菩提”,以及《维摩诘所说经》之“不入烦恼大海,则不能得一切智宝”之法义,竟然也在《旧约》中有如下同义表达。来自欧洲的《水上门徒行记》等资料认为,耶稣年轻时曾经有十多年时间到喜马拉雅山一带学习佛法,但是这说法一度遭到否定。可是我们看到这些《圣经》与佛教思想的雷同之处,又怎么解释?显然不可能是佛陀去学习耶稣基督,因为耶稣诞生于公元元年,而释迦牟尼则至少早于他五百多年,甚至另有说法是早一千年左右,显然只能是后者学习前者,因此,《水上门徒行》的说辞,我们或者不应该一概否定。我们先来看看,耶路撒冷之王,大卫之子的高超见地水平:


《圣经•传道书》第一章原文:以下是传道者,就是在耶路撒冷作王、大卫的儿子所说的话: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人的一切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对自己有什么益处呢?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存在。太阳升起,太阳落下,匆忙回到它上升之处。风向南刮,又往北转,循环周行,旋转不息。江河向海里流,海却不满溢;江河之水归回本源,循环流转。万事都令人厌倦,人说,说不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已有的事必再有,作过的事必再作;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有什么事人可以说:“看啊!这是新的”?其实,很久之前已经有了,在我们之前早就有了。以前的事,无人记念;将来的事,后来的人也不追忆。那时,我传道者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的王。我曾用智慧专心寻求查究天下所发生的一切事;原来
 神给予世人的,是劳苦的担子,叫他们为此烦恼
(吉祥果注:大卫之子此语,有佛法“苦集”之义,虽然某个层次的佛法认为,苦是自己无明及业因所造,但另有佛经认为,劫浊,烦恼浊,魔浊乃至世界的一切,都是诸佛的示现,因此《旧约》认为是“神叫世人烦恼”的见地,并不应该被一些学经不广的法师狭隘地批评为外道)。
我看过日光之下所发生的一切事,不料,一切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弯曲的,不能弄直;缺少的,不能数算。我自己心里说:“我得了极大的智慧,胜过所有在我以前统治耶路撒冷的人;我见识了许多智能与知识。”
我又专心究察智能和知识,狂妄和愚昧,才知道这也是捕风。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烦恼
(吉祥果注:这里的智慧,显然是分别心下的别相智,大卫之子的意思是,分别心越重,导致烦恼越多。但《坛经》之“烦恼即菩提”,《维摩诘所说经》又认为入烦恼大海,方才得一切智宝,因此大卫之子如果换一个角度看,烦恼越多,智慧也越多,因为智慧是为了对治烦恼而存在的,因此,烦恼与智慧成正比关系存在。);
加增知识,就加增痛苦。我自己心里说:‘来吧,我用享乐试试你,让你看看有什么好处。’想不到,这也是虚空
(吉祥果注:一切即空性,或者诸法皆空)。”


吉祥果

2022.10.13




诸善男子!诸佛、如来有十二种胜妙功德,犹如醍醐,于诸味中最为胜上、清净、第一,能净一切诸佛国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十二?

一者、示现劫浊;

二者、示现时浊;

三者、示现众生浊;

四者、示现烦恼浊;

五者、示现命浊;

六者、示现三乘差别浊;

七者、示现不净佛国土浊;

八者、示现难化众生浊;

九者、示现说种种烦恼浊;

十者、示现外道乱浊;

十一者、示现魔浊;

十二者、示现魔业浊。

善男子!一切诸佛所有国土皆是出世功德庄严具足清净,无有诸浊。

如此过者,皆是诸佛方便力现,为利众生,汝等应知。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