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jan

随便讲空性的严重后果

一种错谬认知:即用寂灭法解释生灭法,或用生灭法解释寂灭法。

比如:你说花开花落,他说不生不灭。你说冤亲债主,他说一切皆空。这是一种理论的混乱。

寂灭法的理论,不能解决生灭法的矛盾,非因果缘起法的理论,不能解决因果缘起法的矛盾。


老师给学生讲课,给学生判作业,老师得会这道题才能讲给学生,老师知道答案才能判题。所以,你给别人讲“空性”,你自己必须得会空性,你得证悟空性。要是你都没证悟空性,你都不会空性,你就给别人讲,那就是在耍流氓。

如果有人给你讲空性,叫你不要执着,你怎么判断他有没有证悟空性?你让他把家财全捐了,看他行不行。你打他一顿,看看他还手不,喊不喊疼。这样就知道他是真空还是假空了。


为什么佛在很多部经中特别强调:不解空义,不能妄说。因为当你说空的时候,相当于否定了一切因果,否定了一切三宝,否定了一切法,这种诽谤之罪太大了,佛经说的此人必堕落阿鼻地狱。

这是初学佛者,读了几遍金刚经,最容易犯的错误,而且特别严重,不是一般的罪业。你为了提高一下自己的格调,拿空性出来说,然后就是阿鼻地狱的罪报,你想想值得吗?


以下为佛在多部经中的强调:

生我见者不至三恶,不解空义为人广说,当知是人必到阿鼻。

有我见者不谤三宝,妄说空者诽谤三宝。

空性随应说,不应演非处,若演于非处,甘露即为毒。


若有说言大乘经中一切法空亦得大罪。不能善解大乘经义。生憍慢心言我善解。随其自心妄想思惟。为人广说亦得大罪。若言一切诸法性无云何得有流布于世亦得大罪。何以故。谤一切法故。谤一切法者即是外道富兰那等真弟子也富兰那谓诸法性无。而佛法中亦有亦无。 ——《菩萨善戒经卷第二》


若有人说一切法空。当知是人不中共住共语论议布萨说戒。若与共住乃至说戒则得大罪。何以故。不解空义故。

——《菩萨善戒经卷第二》


大慧!我依此义余经中说,宁起我见如须弥山而起憍慢,不言诸法是空无也。

——《入楞伽经卷第五》


“空无所有、无相、无愿是道之要。慧道以空为上,学以无为为先。此三句者,不可为新学人说之。闻无所有,便旷其意,不复修戒,无所挂碍;于六德中,事事懈废,言一切空,当何所作?口但说空,行在有中,堕四颠倒故,言无功德。菩萨不应使闻无所从生法忍。夫善知识欲教新学,稍稍以渐教,语魔事,令护魔,因缘生死罪苦,五道分明,令信罪福,事事了了,乃可语道。”

——《五苦章句经》


《菩萨善戒经》卷第二曰:有我见者不坏佛法,不解空义永坏佛法破失灭没。生我见者不至三恶,不解空义为人广说,当知是人必到阿鼻。有我见者不谤三宝,妄说空者诽谤三宝。说有我者不诳众生。不谤实性。不妨法性。不妨众生。获得解脱。


《入楞伽经》曰:大慧,我依此义余经中说:‘宁起我见如须弥山而起憍慢,不言诸法是空无也’。


《无上依经》曰:如来显了开示正说,于中生空见我说不可治。阿难,若有人执、我见如须弥山大,我不惊怪亦不毁呰,增上慢人执着空见,如一毛发作十六分我不许可。


《佛说摩诃衍宝严经》曰:迦叶,宁猗我见积若须弥,不以憍慢亦不多闻而猗空见者,我所不治。


《大宝积经》曰:宁起我见积若须弥,非以空见起增上慢。


《维摩诘所说经》曰:起于我见如须弥山,犹能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生佛法矣!是故当知,一切烦恼为如来种。譬如不下巨海,不能得无价宝珠;如是不入烦恼大海,则不能得一切智宝。”


《大乘密严经》曰:譬如须弥量,我见未为恶,憍慢而着空,此恶过于彼,空性随应说,不应演非处,若演于非处,甘露即为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