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館
書館

一次真心的道歉

道歉就像潤滑劑,透過它,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融洽;如果問我世界上最靈的藥是什麼,我會說真誠的道歉就是化解尷尬場面最靈、最有效的藥,而我也曾經向比我小兩歲的弟弟使用過這種藥,並順利化解了尷尬與糾紛,那是個在溫暖的家中發生的事......。

有一次,弟弟不知道為什麼,火氣特別大,回到家就無理取鬧、發脾氣,看到東西就亂丟,甚至還在家裡下起了「考卷雪」,在不經意的情況下,不但把我的書給撕了,還摔斷我的鉛筆。於是我便問他:「你怎麼了,為什麼平白無故就要破壞我的東西?」,但沒想到,它對我大吼:「要你管喔!」,並對我罵出一些不雅的言語。我立馬衝動地打了他一下,他也用力地推我一下,我一時壓抑不住憤怒的情緒,沒有顧慮他的感受,就對他使出「降龍十八掌」、「火焰無影腳」以及「憤怒門牙」與他大戰三百回合。

事後,弟弟的臉上多了一圈「黑輪」,我的頭上也腫了一個包,我們因此互相持續在生活大小事上諷刺對方,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個禮拜,當中的不滿情緒包括了憤怒、輕蔑、委屈、沮喪;但漸漸的,這些情緒慢慢的變成矛盾、無奈、歉意。這時我才驚覺,原來我是為了幾乎毫無意義的事情在和弟弟吵架,而且東西壞了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事,也不可能再把它們黏回來了,因此,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於是,我決定在弟弟一年一度的生日那天向他道歉與祝賀,當晚,我除了將我對他的祝福送給他,祝他升上四年級快樂、事事順心之外,也當面向他道歉,沒想到,弟弟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這時,一股暖流突然湧上心來──我哭了、我真的哭了,第一次正面接收到解脫的情緒,這場戰爭終於結束了。

我對我的行為感到十分後悔,我不僅沒有做弟弟的榜樣,還率先對他開戰。「給別人一聲感激,就給了自己一份溫馨;給別人一些關心,就給了自己一份安心。」──李洋、王麒麟,我決定要從現在開始,更照顧弟弟,讓家裡能和樂融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