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母親日誌(七)

今天孩子拔了一株草要給我,我果斷地拒絕他,並說你這樣手又髒了。最近早餐都吃得很慢很拖我也是不停地催促,甚至說我不等你了。

最近孩子愛尖叫也愛哭(有時是假哭)。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有些情況我把他稱為“過渡期”。這是他在學習的過程,只要在這過程中我們有好的回應方式,或者給他好的方法,就會過去了。

上一週,表哥表姐來訪,小孩變本加厲,連名帶姓的嚴厲呼喊也完全沒有用,我都不明白他到底是不是我的孩子。各種會傷害人的行為連番出籠,怎麼糾正都無法,已經不是脫韁野馬而是猛鬼出籠!

期間我不停地想要把他關入廁所,而當腦袋想法浮現時我總會拉著自己,並且重新回顧自己過去被關廁所經驗是不舒服也不喜歡的,因此讓自己想新的方法來面對孩子的自然行為(事實上,孩子本來就應該不受控制,對吧?)

最終,我把孩子跟自己關進了關了燈的更衣間,我們三個人(加上未足歲的妹妹)一起在更衣間裡面冷靜然後聊天(默默聊起來),接著重複告訴他,需要他做各樣事情時注意自己安全,才一起從更衣間裡面出來。

而今天,孩子再次做了一件事情讓我意識到自己似乎無意識地給予他很大壓力。我們已經躺床特別久,但是孩子一直毫無睡意,我說了一句你們都不睡覺,此時我下床關燈,大兒子開始在床上大叫大哭狂跳,因為他以為我要離開他們。當下,突然一堆記憶湧到我腦海裡,我對他的兇狠不耐煩催促,我突然發現自己做錯了好多事情,我擁抱著我的孩子跟他道歉,然後我也細想了自己,最近以來許多的小細節。

今天孩子拔了一株草要給我,我果斷地拒絕他,並說你這樣手又髒了。最近早餐都吃得很慢很拖我也是不停地催促,甚至說我不等你了。出門玩時,都會想著下一個計畫要做什麼,或者因為抱著小女兒因此無法好好陪伴哥哥,種種的種種歷歷在目,突然覺得自己好差勁。

我的孩子很想要跟我在一起,想要享受與我的時光,但我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打斷他,原因很簡單,我希望他們可以照著我要的作息計畫,而任何會讓計畫漏洞的事情我敬而遠之,甚至我專注在自己計畫中,忘記了我制定計劃的最初原因_孩子。

從明天起,我要告訴自己在計畫中要有彈性,要學習慢下來陪伴孩子,不應該為了自己覺得舒適方便就把孩子圈的死死的,或許會更累一點,但是這是父母的責任。也希望自己可以更多曉得如何跟孩子溝通協商,而不是一昧的威嚇。

不容易,不容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