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那些不該隨意被說出口的話

(编辑过)
想贏得他人的尊重,除了能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之外,也要能捍衛自己心中的價值,否則只會讓人覺得好似隨意的幾句話就能輕易推翻你的選擇,那往後對你的「指教」也會更加肆無忌憚。

孩子最近告訴我由於好朋友會吃味她擁有許多艾莎公主的東西,所以就會跟對方說「對不起」,我聽聞之後告訴孩子不需要跟對方道歉,因為我們並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我們只是單純擁有自己喜愛的東西而已。

但孩子擔心地跟我說:「但是沒有說對不起的話,他就不會原諒我了!」

我告訴孩子,縱使對方有不高興的情緒,那是他自己應該處理的,並不是我們的責任,若是他因此不理你也是他的權利,我們不需要擔心自己做錯了什麼

孩子馬上說道:「如果他不跟我玩,我就自己玩或找別人玩就好了啊!」

雖然不確定孩子有沒有真的聽懂,但為人父母的責任是告訴他們不需要因為自己喜歡或擁有什麼而對他人感到抱歉或從此迎合他人期望。

結果過沒多久孩子又主動表示要剪頭髮,我意識到一向堅持留長髮的孩子不太可能突然改變想法,一問之下才知道又是好朋友要求他去剪頭髮,孩子擔心沒有照做會讓對方生氣,於是跟我提出了剪髮的要求。

猶記得多年前我也發生過類似的狀況,一位相熟的友人用帶有輕蔑的口吻告訴我:「妳頭髮染這個顏色很沒氣質耶!應該要換個顏色比較好!」當下的我雖然感到很不快,但仍舊告訴對方:「我就是想要染這個顏色啊!」

許多人總是習慣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別人身上,但如果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或喜好,那這世界又該有多無趣呢?

類似的情況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斷上演,而公眾人物更是被放大檢視,從抽菸到服裝過緊壓胸都被大肆批評一番,原本只是個人選擇無礙他人的行為卻成為了必須「改善」的缺點,而且還要發表公開聲明跟大眾說聲「對不起」。

雖說「對不起」這三個字在鄧惠文醫師的兒童繪本《我不想說對不起》中被重新定義為「我很在乎你」,但繪本的故事是發生在親子之間的衝突關係,而且是確實有影響到他人的行為,若像是公眾人物在沒有冒犯到任何人的情況下,「對不起」這三個字若輕易說出口就令人感到非常莫名,或許公眾人物最真實的想法是平息某部分人的怒氣,但卻也不免讓人感到過度反應,在既沒有受害者又不需要必然維繫某段重要關係的情況下,「對不起」這三個字反而顯得廉價且毫無原則。

想贏得他人的尊重,除了能面對自己犯下的過錯之外,也要能捍衛自己心中的價值,否則只會讓人覺得好似隨意的幾句話就能輕易推翻你的選擇,那往後對你的「指教」也會更加肆無忌憚,並不會因為你的一句道歉就放過你,所以道歉並非萬靈丹,也不是平息風波的最佳良方,有時候面對多管閒事的閒雜人等,最好的處理方式只要「放置」即可。

圖片來源: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