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元罄
傅元罄

評論與沉思 Liker.social: @2j6u5pgp6

唐君毅對儒家人性論的開拓——以「惡」的問題為探究核心.謝誌

謝誌

謝誌

能夠完成這本論文,我首要必須感謝的當然是循循善誘的賴柯助老師。回想討論的時候,老師常常說:「能不能再說得清楚一點?」「這(段論述)是什麼意思?」老師做學術的嚴謹風格,也言教並且身教的影響了我們每一位跟隨著他學習的學生。在本論文的撰寫歷程,賴柯助老師很仔細的審核其中概念的使用是否融貫,與論證是否健全的問題,讓本文能夠以現在(修改後)的樣貌呈現。如果仍有任何不足之處,那自然是罪在筆者。再者,我也一定要感謝校外的口試委員游騰達老師。游騰達老師對唐君毅哲學有著長年精闢的研究,撰著了許多極為精彩的論文,卻願意仔細的閱讀這本進行初步研究的碩士論文,並提出許多連作者(我)於撰寫之際都不曾思考到的內部問題。游騰達老師的學力、修養與教學熱誠,都是令我非常景仰的。另外,我也要感謝這三、四年來在學習與工作上常常提攜我的學長姐。感謝耕源學長,學長畢業論文的內容與架構,是我常常反覆閱讀與學習,並用來評斷自己的論文是否完備的重要基準。感謝璧綺和楚桑學姐在活動上的多次carry,並且我也在觀摩學姐們的口試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以至於對口試的內容有個親切的印象,才能夠平穩順利的度過這一道畢業的關卡。以及感謝詠融學姐在行政事務上的支援,讓我和老師能沒有後顧之憂的繼續自己的書寫。

另外,也非常感謝其他中正中文系的老師。感謝陳俊啟老師以他廣闊而深邃的學問,在課堂上及幾次聚餐中,帶著我們發現一個豐富而細緻的閱讀世界。老師在課堂上曾講的:「姑妄聽之、姑妄讀之、勉力為之。」將會是我勉力奉行終身的一項法則。感謝陳佳銘老師,總是開朗的向我們這些深陷苦惱的研究生搭話,笑著問:「最近論文的進度如何?」在各個場合,陳佳銘老師總是以他的直率與表裡如一,親切的切入學生之間彼此心照不宣的那層壁壘,舒緩緊張的空氣,以開啟之後熱絡的討論。是一位很有趣並且關心學生的老師。感謝曾若涵老師,還記得大學四年級時修習老師的《數位工具及漢語語言學研究方法》課程,為我打開了一個撰寫論文的型式與思維的世界。可以說,是老師熱忱並規劃詳盡的教學,才開始了我至今的論文之路,並且讓我避免了很多彎路。也感謝上述仍未提到的老師們,因為本人的學力與修課的時間有限,未必有機會能上過或聽懂每一位老師的課程。但還是感謝老師們在其他課程與行政事務的付出,才讓中正中文能繼續運轉下去,也讓學生們有閒適安心的校園生活可過。另外,提到安心的校園生活,那也必定要感謝中文系辦的秀娟姐、瑄葦姐、和越翔兄,感謝你們在各種活動與行政事務上的支援和包容。在畢業前夕,驚聞秀娟姐搶先我一步退休了,敬祝你退休生活愉快。

再來,我要感謝我的朋友們:如果沒有你們的陪伴,我絕對無法走到現在。感謝德智和慧懿,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走入了我的生活,讓我不至於向下墜落。感謝這一年來突然和我變得很熟的幾位小朋友。感謝若安常常做出一些有趣的舉動,讓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許多令人忍俊不禁、只能用微笑帶過的情節。這樣的微笑絕對不只是在取笑你的笨拙,同時也是對你總是很認真的去完成許多事情的嘉許。希望你能了解。感謝咨妘總是很吵主動關懷我們的生活,分享自己的想法,成為我們之間能夠溝通的橋樑。如果沒有你,我們這個特別的小團體絕對無法變得這麼熟悉。感謝林勻和昀辰充滿活力的各種行為,讓我常常在想著該不該送你們去檢查一下的同時,也感歎道這個世界豐富的生態與物種的多樣性。再來,感謝總是被我們蹭車的吳恩和人愷。依照我們自修室女士優先的慣例,我想把你們放在最後感謝是適宜的。下次再去蹭你們的車。

最後,如果我在此世留下了任何一點成果,都應該歸功於我的家庭。我感謝我所有的家人和作為禮物的生命。無論是死是生,是空虛或豐富,是遺憾或圓滿,都不能把我們共有的這份記憶隔絕。

2023/07/30

傅元罄

序於嘉義民雄

傅元罄:《唐君毅對儒家人性論的開拓——以「惡」的問題為探究核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2023年

說明:

當我已經上傳論文至系統,並且審核通過以後,才驚覺仍未撰寫謝誌。必須感謝的人太多了!上述提到的每一個人,都對這本論文的完成有實質的助益。考慮到這本畢業論文《唐君毅對儒家人性論的開拓——以「惡」的問題為探究核心》未來將在博碩士論文網全文刊出(網址:https://hdl.handle.net/11296/dx9k8e),我便決定不再更動已通過審查的論文內文,而是把本篇「謝誌」也發表在網路上,記錄於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