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7.9-饮茶闲谈

人生如饮茶~

Holy matters:

记得小时候,那会儿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无甚像样的吃喝,但是父亲却尤其爱喝茶,茶叶也很少断过供。但因为条件所限,也没什么品质上的讲究,所能买的起的无非就是几块钱一包的茉莉花茶之类。饶是如此,父亲已然喝的津津有味。家里有一把普通的弯嘴老茶壶,每次他想喝茶的时候,我都会抢着帮他泡上,没别的,就是喜欢开水泡开邹巴巴的茶叶,然后满屋茶香的过程和感觉。那时候还小,还不懂得茶的好,只是觉得有点苦,也理解不了为什么大人喜欢和这个东西。

父亲喝茶也不懂得什么品茶的仪式和流程,也没有所谓茶道那些繁复的讲究,就是单纯为了好喝和解渴。茶泡好了之后,也没有专门的茶杯,抄起一只吃饭的瓷碗,倒上一碗,大口的咕咚进肚子,就十分的畅快。逢年过节爷爷家里聚会的时候,二叔、姑姑和姑父们围坐在一起吃喝玩聚,一般酒足饭饱之后,女性长辈们会一起帮忙收拾碗碟然后坐炕上聊天,男性长辈们则撤酒换茶,一边吞云吐雾的拉着家常,一边时不时的呷上一口香茶,而我经常就会搬把小凳子,坐在旁边听他们聊天。慢慢的,在混着烟草和茶香的空气里,我也逐渐长大了。那份茶香,也深深的印刻在记忆里。

自从爷爷奶奶过世之后,父亲和二叔、姑姑们自然断了些亲情的纽带,各自也都有了孙辈,且年岁都不小了,自顾个人的家庭琐屑的同时,似乎也无闲暇和由头整齐的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了。但是从小被家庭聚会熏陶长大的自己,也慢慢的对茶有了不一样的感情——我开始也学着当年父辈们的模样,煞有介事的开始喝起茶来。

现在条件好很多了,想喝什么样的茶都可以方便的买到。我也开始逐渐适应和喜欢茶水那种入口微苦、过后回甘的口感。虽然也不甚精通品茶的门道,而且养成喝茶的习惯说起来也颇有些功利的味道——喝茶有益身体健康,但是还是觉得,余生已然离不开茶了。

我最爱红茶浓醇的滋味,相比于普洱、藏茶之类的深度发酵以及绿茶的原汁原味,我觉得红茶的厚重和醇香正好踩在了我味蕾的平衡点上,每每喝起来都觉得红茶既不像普洱那般浓烈绵醇而驾驭不了,又不似绿茶那般缥缈清新而少了些滋味,总之红茶在我看来,正好似热烈和清新的恰到好处。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人的偏好不同,这也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一个爱喝茶的普通人的感受而已。

偶尔喝腻了红茶,也会弄点乌龙换换口味,但总体来说,我还是喜欢喝偏浓烈一点的茶。记得有一年,远在新疆的表姐给了我一盒当地的喀什噶尔调味红茶,虽不是特别名贵,但是第一次喝西域茶,一下子被那奇异饱满的味道给征服了。茶里面加了几味香料,喝一口茶香,嘴巴里、鼻子里是混合着茶叶和香料的味道,满满的异域风味,觉得好喝至极,也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茶马古道、西域等地自古以来,那么的视茶为生命般重要了,饮一口香茶,可以让人们暂时放下心中的沉重,单纯的享受醇香四溢的短暂美好。若能就一口茶,吃一口刚出炉的烤馕,面香配着茶香,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简单而满足的呢。

品茶如品人生,大部分的时候是苦,而且一开始就充满了苦,但是苦味过后,那丝丝的回甘,不正如人生辛苦努力后的奖赏嘛,苦和甘相辅相成,少了彼此,都失了韵色。

人生最美好的期待,无非就是——苦尽甘来。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