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人無非是愛一些條件和特質罷了

人無非是愛一些條件和特質罷了。讀帕斯卡爾有感。

一邊是孤獨和寂寞,另一邊是各種條件和特質的人。你被一邊的孤獨寂寞驅趕,去到另一邊的人群中,如果說你會遇到喜歡的人,那肯定要滿足一些條件和特質,而且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觀念,那麽問題來了,如果同樣的條件、特質、喜好、觀念放到另一個人身上,你是否會喜歡另一個人呢?你喜歡的是那個人還是那些條件、特質、喜好和觀念?如果他的條件、特質、喜好和觀念變了,變成你討厭的那種,你還會喜歡那個人嗎,我想一般是不會的吧,你說我肯定喜歡的是人,而不是那些條件特質,但前提必須滿足那些條件特質等,可是人是會變的呀,它變成另外一種你就不喜歡了,但如果它在你喜歡的那些條件特質等的框架中不管怎麽變,你都不會在乎,所以你在乎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你心中的那個框架罷了,框架以內無所謂,超出框架格殺勿論,所以你愛的並不是人,而是你心中的那個框架。所以,你從寂寞孤獨中出走,在人群中尋找你心中的那個框架。你感到寂寞嗎?是不是更孤獨了?因為就算找到了,你也不愛人,只愛框架。你說,不,我要愛人,不要那個框架,可是人又是什麽?你首先得打破你心中的那個框架,而那個框架其實是你的自我的(正面或反面或某個角度的)映射,你不可能做到的。你無法愛真實的人,你被框架阻隔,連觸摸到他們都不可能。你只能愛那個框架,你心中人的一個映像,或者說,你只能愛抽象的人,無法愛具體的人。既然如此,你去到人群中又有何用?於是你想,那些人大概也跟我一樣,被寂寞孤獨驅趕,湊到一起,卻更加孤獨寂寞。可是看外面,卻沒有一點孤獨寂寞的樣子,你恨恨地想,他們在欺騙自己罷了,可是仔細觀察,又不像欺騙自己,他們真的很投入,也許他們可能想的跟我不一樣,他們覺得他們愛的是人,具體的人,真實的人。也許有人真的能夠做到。

帕斯卡爾:

什麽是自我?

一個人臨窗眺望來往的行人,假如我從窗下經過,我能說他專門為了看我才站在那兒嗎?不能;因為他沒有具體地想到我這個人。但是,一個因美貌而愛某人的人,他愛她嗎?不是;因為天花可以毀掉那個人的美貌而不令人喪命,於是就使他不再愛她了。

而且,如果有人因為我的判斷力、我的記憶力而愛我,他們是在愛我嗎?不是,因為我可以失去那些品質而不失去我本身。假如既不在體內,也不在靈魂中,自我到底在哪兒呢?這些品質會消失,所以不能構成自我,但是若不為這些品質,又怎麽能愛身體或者靈魂呢?難道我們會抽象地愛一個人的靈魂的實質,而不管它裏面有怎樣的品質嗎?這是不可能的,也將是不公正的。因此,我們從來就不愛人,而只是愛品質。

因此,我們別再嘲笑那些因為地位和官職而受到尊敬的人吧,因為我們愛一個人,僅僅是沖著那些借來的品質。

漢娜·阿倫特:

我這一生中從來沒有愛過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集體——不愛德意志、不愛法蘭西、不愛美利堅,不愛工人階級,不愛這一切。我只愛我的朋友,我所知道、所信仰的唯一一種愛,就是愛人。

烏克蘭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

愛全人類容易,愛一個人很難。

陀思妥耶夫斯基:

愛具體的人,不要愛抽象的人。要愛生活,不要愛生活的意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