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的树洞
米高的树洞

一个进化中的老透明

凡人呓语-22.5.29-怀念星空

想念儿时大辽国夏夜的星空~

Holy matters:

蜀国有很多好处,它的美也显而易见,但是最令我不满或者说遗憾的,是居住在都城,基本看不到星星。

当然,排除气候条件的原因(蜀国都城地处盆地中心地带,平日天空容易聚集水汽形成云彩),可能其他的大型城郭虽不处于盆地之内,但因为霓虹光污染,也似乎难见到清澈的星空,可能观星的环境会比蜀国的都城略好?我不知道,没有在其他地区长期生活过,也没有切身的体会。

所以从这个角度想一想,也不能太苛责都城的条件。毕竟小时候是生活在大辽国的乡村,每到晚上,家家户户灯火尽灭,没有光源的干扰,自然仰望星空会清晰许多。

那时候最喜欢夏夜的星空,每次放暑假的时候,我喜欢一鼓作气的花个十来天把作业涂抹完,剩下的日子就是我的世界了。白天和小伙伴们去水库游泳、抓鱼、爬山、钓鱼、掏鸟窝,晚上无聊的时候,就喜欢爬上房顶,躺下来,看着深邃的星空,思绪也跟着飞到了光年之外,盯着星空发呆。记得小时候床边贴着一张简易的星座图,于是比照着星座图上的位置,去夜空搜索各个星座的位置,就像寻宝解谜一样,觉得非常的有趣。

当然,最好辨认的是星星北斗七星和北极星,亮度够,形状也简单。每次看着北斗七星,就想起动画片《北斗神拳》里健次郎身上的七星疤痕和打斗时的呼哈怪叫。想到兴起,也会对着星空比划两拳,仿佛眼前有个虚幻的敌人,被自己只三两拳就打的灰飞烟灭,然后嘴角一扬嘿嘿一笑,好不满足,儿时的快乐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暗夜北斗


猎户座腰带上的三颗星,也是非常容易分辨,三颗亮度差不多的星星,斜着一字排开挂在漆黑的天幕,似乎在向凡间彰显着猎户天神身上的万古荣耀,每一颗星都是猎户天神的一枚荣誉勋章。看着星星,想象着传说天神打架的故事,这样发呆的闲暇,去任凭思绪天马行空的飞翔,也是很过瘾的事情。

猎户腰带三星


除了凭记忆生疏的辨别星座,看银河对我来说也很有趣。小时候对天文方面的知识储备可以说几乎为零(当然现在也是几乎为零,哈哈),只知道横贯夜空那条暗白的光带叫银河,至于银河里有什么,它从哪里来、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就完全是未知了。反正觉得每到夜幕降临,银河从不缺席,就那样静静的躺在天上,随四季流转,变换着角度,把整个夜空一分为二。也像给整个星空嵌了一条半透明的薄纱丝带,就那样飘飘忽忽,神秘莫测的。小时候也经常会想诸如银河里到底有什么东西,它到底有多宽,是不是就像《西游记》里的天河一般这类傻问题,我知道随着时间的流淌,也似乎永远也想不出答案,而这些只不过是一个俗世小男孩在无聊夏夜对着夜空肤浅的胡思乱想罢了。

我想大部分男孩都有一个星空梦,想对感兴趣的星星一探究竟。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要能有一架天文望远镜就好了,没事的时候,拿望远镜去对着星空探秘,肯定一件超级有趣且酷的事情。也曾幻想着通过望远镜,能揭开每一颗星星神秘的面纱。小时候没有条件去买上一架天文望远镜,现在大了,虽然有条件了,但是心境却和儿时大不一样了,在各种生活、凡尘琐事的羁绊之下,终究也没能有那个心气儿,再去对星空一探究竟了。

可能,这个就是所谓的时过境迁罢~


附:前段时间,看了一本尼尔·德格拉斯·泰森的《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关于天文宇宙科普的非常好读的一本小册子,推荐有兴趣的朋友去读一下。我很喜欢本书结尾作者的那段话,摘抄如下,与君共赏:

在我们短暂停留在这个星球上的这段时间,我们欠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后代一次探险的机会——部分原因是探索本身的乐趣。但还有一个更高尚的理由:当我们对宇宙的认识停止增长的那一天,我们就有可能面临着倒退到幼童式观点的风险,即我们固执地以为宇宙仍然围绕着我们转。在那个不容乐观的世界里,拥有武器却资源匮乏的人和国家将基于他们“浅陋而狭隘的偏见”采取行动。而那将是人类启蒙的劫难——直到一个充满远见,从而能够再次拥抱而不是畏惧宇宙视角的新文化的兴起。

马特市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