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音
鸿音

飞鸿响远音

一年好景君须记

(编辑过)

什么是冬季呢?大概是在社交网络上看到欧洲朋友煮的一小锅热气腾腾的热红酒,围坐一起吃着奶酪、烤肠和各种应景小吃搓着麻将。寒冬隔离在窗外,屋内四季如春。巴黎夜旅人们在这一刻暂得歇脚的安逸,高朋满座的热络。地理分南北,四时各不同。我看到此景不由一笑,因为我刚把带来的菊花茶从行李箱拿出来,想着这两天雨又少了些,白天日头又大了起来,明天该煮冰糖菊花水去燥还是山楂汤解暑呢。但有一样,煮好了自然是晾凉了放冰箱冰起来再喝的。琼城地处赤道,一年四季温度无甚变化,只因雨量多少划分。时间快得我都要忘了国内已过大雪,欧洲的圣诞市场如火如荼。欧洲的朋友们由秋入冬,也会迎来春夏,我有时恍惚感觉,他们的人生在前进,而我的人生陷入了循环,禁锢在了某一天,每一天都不一样,每一天又都是同一天。像电影《土拔鼠日》那样。可时间也是真实地流逝着。我有时又害怕,明年不得不走的那一天降临时,会有种时间指针被突然拨弄的感觉,仿佛昨天还是来的第一天,醒来就有人把年份改了数字,从2022改到2023,到乡翻似烂柯人。当真是来是空言去绝踪。

通讯网络不便,我竟是连世界杯都仿佛隔绝在外,只能听得旁边酒吧里的欢呼与失落,以此判断进球失球的得失和成败。从八强四强比赛的欢呼来看,酒吧里大多人支持南美双雄,只是最后一喜一悲。这届世界杯对于我这个年龄左右的人,大概是诸神黄昏的一届,陪伴自己成长的大多数球星或已经远去,或者将在多哈谢幕。梅罗持续多年的争霸今年会正式画上句号,当年皇马9248的一批人又有几人安在?天使迪马利亚替补登场,莫德里奇宝刀不老打满全场,贝尔失意小组赛,瓦拉内在法国队几成中流砥柱,本泽马再发第二春刚拿了金球,只因伤病被迫赛前离队。其余诸人四散天涯,或退役或已在退役边缘。唯有安切洛蒂兜兜转转重返伯纳乌。他们老了,我长大了。他们即将退役,走向人生下一个舞台,我已过了三十,不复再当自己作少年,亦将走向一个社会认知里更为“成熟”的所在。在华人老板家遇到的一些做生意的人得知我已过三十仍未成家都颇感惊讶,学校已是我最后的避难所,用来搪塞一切未完成“应该之事”的理由。

一年好景君须记。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