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1 什么是家?一间小学

IceYuzu
·
(修改过)
·
IPFS
·
#七日書 #家

第一天( 6 月 3 日)
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這個地方是家族的發源地、你長大的地方、父母所在地,還是你自己選擇的居所?和我們談談你心中的「家」是什麼以及它的面貌吧。

「自由寫」心法提示:(一)動筆之前,先預定好一段專心書寫的時間(建議 20 到 30 分鐘)(二)不需嚴謹處理文法、修辭,也不作修改,只需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寫作(三)相信過程、相信自己的思緒,直接紀錄,不要批判你的內容(四)不要介意作品是否有完整結構,看到題目之後,讓思緒帶著你,相信當下的感覺是重要的,並且寫下來

家是什么呢?

对我来说,大概是让我感觉最自在的地方吧。

小时候住在一所小学里。

确切地说,我“出生”在这所学校里,并且和这间小学同年,和它一样的年纪。

那时候妈妈刚加入这所新建成的小学,那年我就出生了,也算是这所小学的第一个小孩。

我们住在学校老师的宿舍里,对于学校里的一切,我都觉得理所应当,就像我家里本来就应该有一间教学楼,一个操场,几个高低杠之类的运动器械,还有几个花园。

我是在学校里学会的走路,据妈妈说,那时候我很喜欢上下楼梯,拉着大人不停的上到三楼,再走回一楼。那个教学楼的楼梯,是专门为了小朋友设计的很矮的小楼梯,所以小朋友上起来也很容易,但是大人会被我搞到精疲力尽,但我乐此不疲。

再大一点以后,我疯狂爱上了学校里的花园,它们好像是我家的一部分。

我会和其他小朋友在几个花园里疯跑。对当时的我们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花园,也是我们的游乐场。在我们心里,花园中心的几棵大松树,就是宇宙中心了。我们会蹲在松树最下面那层下面,大人看不到的地方,偷偷商量到底要玩什么游戏。

当然最受欢迎的是捉迷藏了,还有什么比花园更适合捉迷藏吗?

在冬青做围墙的大花园里,我们有太多地方可以藏了,有月季花丛,有桃树和杏树,还有其他叫不上名字的各种高高低低的树木,和它们繁密的枝叶。大人当然是找不到的。但是我们在里面钻来钻去,乐此不疲。特别是春天,所有的树木都抽出了嫩绿的红色的新芽,藏在树丛里,很无聊的时候,我们会㧃下嫩叶,塞进嘴里品尝。在柳叶垂下的绿丝縧里,月季红色的新枝芽,汁液是甜甜的。冬青的叶子折一下,还可以吹出声音来。

当然最后有没有找到,已经不重要。我们经常玩一阵子,就转换场地。

毕竟这个家很大,不缺可以玩的地方。

放学以后,喧嚣热闹的教学楼变得异常安静。

但小孩子大概是感受不到这种肃穆的,我们也会一时兴起冲进楼里,检视每一个教室。跳上窗台,推推窗户看看它们锁上了没。总会找到虚掩的窗户,于是大家就很开心的一个接一个跳进这间教室。当然,跳进去的时候,我们会落在课桌上。于是在课桌上留下一个一个可疑的脚印。再在黑板上画一些谁都看不懂的图画,假装自己是老师,传授一些谁也不懂的智慧结晶。等到假扮老师玩累了,再跳上课桌,从窗户跳出去,假装什么都没发生。

如果还有力气,也可以去操场上疯跑一阵子,玩一些小朋友热衷的跑来跑去的游戏。直到天快黑了,妈妈饭做好了,把我们一一喊回家,真正的家,有着暖黄灯光的,放着古早电视剧,伴着简单饭菜的小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ceYuzu冰冰凉凉柚子汁 我最喜欢喝 自由写作 尝试中…… 野生吟游诗人 @Singapo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回忆碎片
1 篇作品

丢东西的回忆 之 找钥匙

AI帮我把诗变成歌 - 月亮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