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Day7 家还在原地等我

IceYuzu
·
(修改过)
·
IPFS
·
这么多年过去,没变的,变了的,都让我感慨。但也只是感慨而已。家还在原地等我,可是我好像走得太远太久了。

有时候会觉得庆幸,离开家已经二十多年了,父母居然没有搬家,还在老地方。特别是对我这样,一直在外漂泊的人来说,隔几年就会把自己连根拔起,换学校,换城市,换国家。居然还有一个地方,它一直没变。也很神奇。

住在我们那一区的很多人,都搬去了政府规划的新区去了。在我离开家的那年,它还是只是一个概念里的规划区,我记得那时候路修好了,路灯照亮了。大家好奇去看了之后,开玩笑说,不知道为什么马路这么宽这么亮,那里根本没有人住啊。

于是慢慢的,以我每次回家的间隔,从一个月,几个月,到半年,一年,两三年,十年。我像一个时而观测的局外人,看到了它变化的切片。也看到了人群渐渐搬走,很多大楼盖起来了,命名了新的马路,新的各种住宅区,商场。我任性的觉得,这些崭新又陌生的名字,还带着强行拽文的气息,一点也没有融入我的生活里,尽管我并没有在那里生活了。我也还是不记得家附近那条马路改的新名字。坐车抵达附近的新路时,我还是一脸迷茫的不确定我到底离家有多远。

记忆里属于我的小城,有我自己的坐标系,原点在那里,东南西北四条街由它展开去,其中一个小街区,学校旁边就是我家。靠着它的名字,我才能成功到家。当然,我原本也以为我会去这间学校上学。直到我抛弃了所有的朋友,离开了家,才发现在它旁边住了这么久,我们始终是有缘无份的那种关系。每次出了家门,经过它越修越大的门口时,我总有种微妙的内疚感,好像我也对它做出了什么始乱终弃对不起它的浪子事迹。现在地图里,我收藏了这间学校,它变成了我的favourite locations之一,也是我打车时候给司机指路的路标。看来我们的缘份竟然还没结束。

作为一个许久未归的浪子(浪女?),走在小城的街头,不免陷入各种感慨。这里本来有六所小学,因为学生减少的原因,合并到只剩下两间,恰好是我读过的那两所。其中一间我们当年的教学楼已经不见了,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业楼,让我多少有点伤感。于是我只好继续往北走,走去我出生之后住过很久的小学。原来以为很高很陡的斜坡,竟然并没有那么难走。学校门外的“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的大字也变成了金属质感的浮雕,记忆中很高的教学楼居然并没有很高。虽然它的颜色变了,可是我还是靠着它独特的花砖,辨认出了小时候在其中玩耍穿梭的记忆碎片。不巧的是,我来的是个周末,学校大门紧锁。就连门口记忆中的小卖部,都没有一家开着门。所以我也无从知道,教学楼背后的花园变成什么样子,以前住过的小楼还在吗,那个操场又升级变好吗。在异常安静无人经过的下午,我看不到更多细节了,记忆中学校两旁森严的大楼,竞也流露出一丝老旧的疲惫感。

继续往里走,巷子变窄了,进入了周围的居民区。曾经在这里走过无数次,去找一起玩耍的小伙伴。我又仔细看着每家门口各式各样的春联,或挽联,还有住家门口有灯笼罩着的灯泡,不知道晚上会开吗,会不会帮偶尔经过的路人照亮一下砖铺的不太平整的小路。我还记得路灯很暗的晚上,我边走边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壮胆,边看着天上的月亮,想着为什么它会跟着我一起走,祈祷千万不要碰到周围乱跑的小狗。现在是白天,这里还是那么安静。我也长大了好多好多,可是突然一扇门打开了,我还是被吓了一跳,故作镇定的继续走下去,心却扑通扑通跳,好像很怕突然遇到什么以前认识的人,然后发现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走了一圈后,我从另一个巷子走回到了大路上。好像改变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变。经过几个似乎勾起我回忆的老楼,想起以前似乎在这附近玩耍的朋友们,看着老旧的小店里坐着玩手机的人,我也只是看看而已。

慢慢的我又走回了家,经过了很熟悉又很陌生的街道,又终于回到了那个家。换了鞋,脱了外套,洗个手,刚好坐到餐桌前吃晚饭。妈妈又把我爱吃的菜往我面前推了推,我依然是那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女儿。然后边吃,边听她讲亲戚们都发生了什么,什么时候去了什么地方。偶尔我也提问,这个人是谁,那个人现在在做什么。就像小时候一样,放学后听她絮絮叨叨,而我的心神都在看电视。现在的我似乎进步了一些,没有看电视了。可是她应该也知道,下次再提起,我还是会问一样的问题,这个人是谁啊。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IceYuzu冰冰凉凉柚子汁 我最喜欢喝 自由写作 尝试中…… 野生吟游诗人 @Singapor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回忆碎片
1 篇作品

丢东西的回忆 之 找钥匙

AI帮我把诗变成歌 - 月亮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