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焦虑之下,如何捍卫自己的饭碗主权

食通社
·
·
IPFS
在成都玉林社区,“一锅师太”夏莉莉正在带领饭搭子,通过食物和自然和农民建立高度紧密的联系,建立可溯源、多元化的生态食材库。

编者按

人如其食,好好吃饭从不是一件小事。油罐车运输食用油事件再次引发食品安全焦虑,入口之物的溯源困难重重。从土地到餐桌的漫长链条,消费者如何才能真正掌握对每日食物的知情权和自主权?

在成都玉林社区,“一锅师太”夏莉莉正在带领饭搭子,通过食物和自然和农民建立高度紧密的联系,建立可溯源、多元化的生态食材库。随着时间推移,她这份“好好吃饭”的创新方案显露出它给饭搭子们带来的巨大改变,被改善的不仅是一群人的身体,还有生活习惯与精神状态——食物让他们和自己重建出更好的关系,这不失为一种与自我和解,抵抗自我疏离的最直接简单的方法。

希望这些发生在成都玉林小饭桌的故事,也能够帮助大家摆脱无力感,找到行动的方向。

一、好饭叫人早睡早起

早前我曾经说过“开小饭桌若治大国”,办小饭桌的这几个月里,几个饭搭子对“好好吃饭”这件事的理解开始变得不一样,每一个人的身体状态和生活习惯也在被“一起吃饭”这件事改变着。

饭搭子们知道谁生产了小饭桌的食物。

小饭桌之前,饭搭子们长期点外卖,偶尔在家开火也是煮点水饺、面条,家里基本都不存米。某天中午,小饭桌网购的有机醋还没有到货,我问住得最近的饭搭子借,结果她回家到厨房一看,上一回买调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

过去,她们常点些重油重盐的外卖,搭配口感粗糙的白米饭(有人以“味同嚼蜡”四字形容外卖盒里的米饭),以致于一直对吃饭提不起热情,觉得只是单纯为了维系生命而不得不做的进食动作。

可能“不想吃饭”是现代人的通病。物质极大丰富和生活节奏紧张,本体的饥饿感早已丧失,却又不得不按照大众为了社会生产而约定的三餐时间进食。当然,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外卖用的米都不好,所以做出来的饭不好吃。

饭不好吃,所以不想好好吃饭。吃不好饭,勉强获得的饱腹感持续时间也很短暂,所以总是觉得饿(更准确地说应该是馋)。遇到熬夜、加班或者感到焦虑就需要吃很多零食来解馋、减压或是自我满足,频繁进食又造成消化器官的过度响应和疲劳工作。长期以往,身体怎么能好?

作息如果不能规律,饮食均衡便无从谈起。小饭桌作为一个微小的生活支持系统,目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参与者因此而生活得更加健康。所以,对每一位参加小饭桌共食计划的朋友,我都会特别强调两件事:一要“准时打饭”,二要“好好吃饭”。

准时打饭,对需要熬夜而起床困难的自由职业者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但有好饭菜和好朋友共食发出的诱惑,加上迟到者会被“惩罚”洗锅的敦促,饭搭子们都找到了在上午十一点之前起床的动力。

每次我把饭菜给饭搭子装进饭盒之后都要唠叨几句:

“吃饭的时间里不要看手机,不要打游戏,不要太多聊天,如果可以心无旁骛地去感受送进嘴巴里的食物,缓慢而充分的咀嚼,就能通过那些认真感受食物的具体动作倾听到自己的身体,做出恰当的回应,和身体产生良好的互动。”

好好吃饭,是最低限度的自我照顾。

二、治愈厌食症

前两天,六月份新加入的饭搭子阿霞给我发来了她参加小饭桌一个月的“自我观察报告”。

阿霞体型瘦长,一米七五的身高令她更显瘦骨嶙峋,这几年因为大环境的剧烈变化、工作的变动、与家人关系紧张等原因,患上了轻度厌食症。听说我办了小饭桌之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成为了饭搭子。

记得她来打饭的第二天,遇上我用胡雪梅的豇豆炒牛肉末,里面加了一些酸豇豆。当时和她一起在楼下花园吃饭的出出子赶紧在群里向我播报:“阿霞把中午和晚上的两份饭都吃了。”

小饭桌的豇豆炒牛肉让阿霞燃起了食欲。

“饭太好吃了,菜也太好吃了,一吃就停不下来。”阿霞赶紧“解释”。我提醒她要克制,不能一顿就把两顿的饭菜都吃掉,要帮身体找到一个合适的节奏。

一个月后,阿霞发来“报告”,说自己参加小饭桌之后有两个显著的变化:“一是可以不用凭借意志力,而是怀着一种自发的动力,准时起床,按时打饭;二是胃口大涨,长了两三公斤,这是不需要通过强制的饮食和运动规划来达到的结果,而是自然地进入了一种对生活更游刃有余的状态。

好一个“对生活更游刃有余”。没想到,一锅师太的小饭桌对厌食症也有疗效,我很开心。

好的食物带给生命的滋养因人而异。同样的食物搭配,满足饭搭子们不同的需求,既帮助正在减重的出出子瘦了十多斤,也帮助需要增重的阿霞长了两三斤。当然,我自己的体重也长期稳定在自认为最合理的范围内。

每人每月交来的600元伙食费,也在我这个“巧当家”手里被用得远超市场的实际购买力,她们更是乐得一路闭眼跟吃。听说暑假我要休息,几个人甚至发出了“哀嚎”:“你(放假这段时间)不煮饭了我都不晓得每天该吃啥。”

三、饭碗神圣,不可侵犯

“好好吃饭”的前提,是构建一个多元、健康、安全的生态食材库。

办了小饭桌后,我增加了食材的采购量,每个月都通过成都生活市集托遇见农场的陈英从眉山带10斤米来,再从其他农友那里采购小米、糯米、糙米、种子、坚果和豆类,为饭搭子们构建了一个可溯源和多样化的小粮仓。

在这个粮仓的基础上,加上胡雪梅的蔬菜包,饭搭子们日常的营养摄入就有了基本保障。

小饭桌的目标是每一餐都帮助饭搭子们吃到10种以上食物。

这几个饭搭子们原本的饮食习惯是喜欢吃肉和需要吃肉的。但是,小饭桌的饮食结构以天然蔬食为主,她们都很愉快地接受了。而且,很长时间都没有觉得馋肉,也让她们开始思考自己从前的饮食习惯是如何养成的。

人的饮食习惯,对食物的认识、理解和判断,基本都是在童年时期由当时的生活环境所养成。我对阿霞的厌食报以深深的同情和理解,因为,我的父母也喜欢在饭桌上批评童年的我。那种委屈或是愤怒地含着眼泪一口一口把饭吞下去的感觉,实在很不愉快。青春期的那些年里,我常常被胃痛所折磨,却不知道,那是被压抑的情绪在寻求可以释放的途径。

万幸的是,小孩子总会长大,可以在学习和掌握各种必要的生存技能之后,想办法远离那些不懂得尊重孩子,只会碎碎念,甚至要从孩子身上吸食能量的父母。

因为我曾经靠“会做饭”得到了生命的自主权,有了自己的孩子乐毛之后,我想把自己从生活中得到的经验分享给他,也希望他将来有一天也可以通过“食物的自主”来获得“生命的自主”。所以在教养上,我花时间最多的就是带他认识食物。

断奶之后,乐毛吃的每一样东西,我都会告诉他是什么。稍大一点,我煮饭的时候会让他坐在餐椅上看我怎么做饭。更大一点,我带他一起逛菜市和访问农场,甚至还到几个农场去打过工,也在自家的地里让他参与蔬菜、水果和稻谷的种植。

乐毛(穿黄色雨衣)在明月村和邻居们一起在田里劳动。

“我想认识我的食物”读书会,也是在带他认识食物的过程中同步开启的社群活动。在一个多人共学和相互促进的环境里,乐毛渐渐长成了一个知道食物从哪里来,也知道自己想吃什么的人,还有了很强的“饭碗神圣,不可侵犯”的自主意识。

有一次,几家人约着在一家餐厅聚会,席间一位阿姨有热情照顾小孩的习惯,她过于积极地为孩子们布菜,甚至表现出些许“操控欲”。乐毛明确表达了拒绝,不要她夹来的肉丸子。她并没有收手,而是依照自己行为的惯性把肉丸子强行塞到了他的碗里。乐毛在那一瞬间非常愤怒:“(大家一起)吃饭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如果是被强迫吃某种东西那就会让吃饭这件事变得不!愉!快!”

当时场面一度陷入尴尬,也让那个阿姨有点下不来台。但我认为乐毛没有做错,而且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了在场的所有孩子:反压迫,从餐桌做起。

我乐见孩子懂得捍卫食物自主权,也希望有更多人学会分辨食物背后所包含的真意。办了小饭桌之后,我在群里把相关的书籍推荐给了饭搭子们,让她们有时间也读一读和食物有关的书,这样她们更能理解为什么我们的饮食结构要以天然蔬食为主,以及,为什么要知道是谁、用什么方式生产了我们的食物。

也曾经有饭搭子问为什么不多安排一点肉菜。我的回答是,如果有合适的放心的肉,比如农友在甘肃的山沟沟里放养的黑猪,或者相熟的农场用自产的粮食养的猪,可以偶尔买一点来尝尝。

在预算有限和尽量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厨娘也有权宜之计,那就是根据蔬食的搭配,偶尔到熟悉的大品牌在菜市的摊档去买点新鲜排骨或者肉丝、肉糜给大家做点荤菜作为补充。关在围栏里用饲料养出来的猪,滋味和跑山猪或农家猪当然有很大的差别,但偶尔且少量的食用,作为一种饮食上的补充和口味上的调剂,也未尝不可。

重点是,每个人都要在小饭桌“跟吃”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地去认识食物,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更加明确自己的需求,才能通过“好好吃饭”这件事把饭碗端牢在自己手上,达成最小单元的自我照顾。

一锅师太在乐毛家乡土自然学校的大地厨房建好后带着乐毛一起煮饭。

下期预告

如果说,一锅师太的小饭桌是不事农业的城市消费者掌握食物主权的创新方案,那文中提到的小饭桌大米种植者陈英则更加硬核:她通过在眉山的耕食生活,实现了盐以外的食物自由。下一期专栏,我们将看到陈英的故事。

图片:如无注明,均由作者提供

编辑:徐悠优


食通社是一个可持续食物与农业的知识、信息和写作社区,由一群长期从事农业和食物实践及研究的伙伴们共同发起和管理。我们相信,让消费者了解食物的来源,为生态农业从业者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和社会环境,我们的食物体系才能做到健康、美味、可持续。


微博/豆瓣/知乎:食通社

微信公众号:foodthinkchina微信小号:foodthinkcn

官方网站:www.foodthink.cn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食通社食通社是一个可持续食物与农业的知识、信息和写作社区,由一群长期从事农业和食物实践及研究的伙伴们共同发起和管理。 微博/豆瓣/知乎:食通社 微信公众号:foodthinkchina微信小号:foodthinkcn 官方网站:www.foodthink.cn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最热的夏天,最冷的荔枝季,果农如何面对超级小年?

让这18个入选创作告诉你,为什么吃饭的事比天大?

毒从口入:除了食用油,食品安全还有哪些隐秘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