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式感》:儀式感是生活的調味劑讓生活成為生活,不是簡單的生存,七七老大推薦書

蘑菇lala
·
·
IPFS
·
儀式感,不見得是多大的事,不一定是鮮花蠟燭,而是在有限的能力與條件中追求最好的生活,它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我們愛上生活,讓生活、讓人生變得更幸福,讓生活變得更有層次,我想這才是儀式感的最終目的。

前言:在這次的書評中,我會分成三個部分來寫儀式感,分別是生活、學習、小確幸,透過這樣的編排能讓你更有架構地理解這本書,讓我們進入正題吧!

生活中的儀式感:作者問合租房子的年輕人,你回來這麼晚,不如乾脆在外面吃,這樣多省事,年輕人說:「不過也省掉我的心情,我媽媽從小就教我做菜,一個人在外辛苦打拼作點好吃的給自己,才叫享受生活,這飯裡有工作一天的充實。」

如果將生活中的壓力比做一張網,那麼做菜可以讓我們稍稍地掀起那張網,讓我們呼吸自由的空氣,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喘息。

小確幸也是一種儀式感:小確幸是指那些微小而確實的幸福,由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提出,小確幸就是對待生活的一種儀式感,讓我們可以體悟到生活中小小的,不易被發掘的樂趣,以村上春樹為例,他喜歡一邊聽布拉姆斯的室內音樂,一邊凝視秋天午後陽光在白紙糊拉窗簾上描繪的樹影,或者是獨自在鰻魚餐廳館等待餐點時,邊喝啤酒邊看雜誌,亦或是捧著新買回來的「布魯斯兄弟」棉質襯衫時,聞到他嶄新的味道。

在生活中,我也有我的小確幸,比如說在冬天放學後欣賞變化多端的雲朵,這些雲朵每天換著戲法變成不同的形狀或顏色,有的像剛犁過的田,卷卷的樣子,有些顏色真的會令人震驚,比如說藍紫色的天空,除非用心觀察,否則真的很難想像生活中會出現小說中的唯美景色,如果你在生活中也有你的小確信,歡迎在下面留言哦~^_^

學習中的儀式感:

樂趣可以讓你在學習上事半功倍,但可惜的是我們無法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感受到有樂趣,更令人無奈的是我們不能只學習自己感到有興趣的東西,因此我們需要用儀式感去製造源源不斷的樂趣,讓學習這件事變得更加有吸引力。以我自己為例,我想增加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我每天都會看英文雜誌,在開始之前,我一定會收聽一次朗讀版,才開始查單字,收聽朗讀版的英文雜誌就是一種儀式感,能幫助我更快的進入狀況,因為朗讀版的雜誌都會有前奏,這樣也可以讓英文雜誌變得更生動,更有趣。

總結:儀式感不分高下,也不論好壞,不一定只有高級的擺盤或裝飾才叫儀式感,,儀式感存在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愛上生活讓生活變得更有層次,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實現自己的理想,創造屬於自己的儀式感才是最重要的。

金句:

1.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在經歷時可能沒有察覺,但事後會明白,這一件一件或大或小的事情都是一座座里程碑,堆疊起來,就是你豐富多采的人生。

2.胡適在《人生問題》裡寫道:「人生就算是做夢,也要做一個像樣的夢」。

3.出門前將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不僅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自己也會萌生對生活的敬意,一切都將不斷地給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

4.雖然房子是租來的,但我們的生活不是。

5.快是一種速度,慢是一種哲學深度。如果快猶如濤濤江水,那麼慢就恰是巍巍泰山;如果人生如同修行,那麼慢也是一種歷程;如果生活是一首悠揚的曲子,那麼慢也是一段悅耳的旋律;如果人生是一本書,那你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頁,在慢的時光裡,把它轉化為營養,充分消化吸收。

6.我們都是普通人,如此努力,不過是為了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請千萬不要忘記初衷,別本末導致地放棄生活中所有的快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